傳統與創新的碰撞—東方藝術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嵌入:
文字-A A +A

普遍對美術館的印象,都是在一個很空曠的空間,掛上一幅畫作或一件雕塑,許多人為了看到作品真跡專程前來。但在台灣,有一個地方被稱為「東方藝術殿堂」,它既不是美術館也不是博物館,而是一座寺廟,而且就在人來人往的三峽老街旁邊。它就是「清水袓師廟-長福巖」

有廟宇,就代表有人,所以要認識這座祖師廟,就一定要從三峽的歷史開始說起。

三峽舊稱三角湧,位於三河的匯流口,自古以來人類都是依河而生,畢竟生存離不開乾淨的水源,台灣這樣的海島更是要靠河流運貨到出海口貿易,門前有河、背後有山的地理環境,使三角湧自清治時期成了茶葉及樟腦完美的生產地。

三峽另一大產業是染坊,如今走在三峽老街上,仍能看到許多老招牌上,寫著各家染坊的名字,這是因為三峽的環境溫暖潮濕、陽光充足,適合「馬藍」的生長。馬藍,又稱為大青,是藍染中藍色的來源,加上染布需要大量的水,因此三峽成為當時北台灣最主要的染布業中心。

1767年,三峽附近的居民,共同建造祖師廟,主奉來自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的高僧清水祖師,是當地非常重要的信仰中心。1813年開設私塾,讓當地孩童接受教育。後來因為地震與火災,三峽祖師廟重建了兩次

到了1945年,國民政府接管台灣,祖師廟成為政府所有,交由當時代理三峽街長的藝術家李梅樹管理,並準備進行第三次重建。經過了兩年的設計與籌備,祖師廟於1947年動工,並由李梅樹擔任重修工作負責人,除了將廟宇修復,李梅樹也希望讓祖師廟能代表東方文化。

這場浩大的整修工程,直到李梅樹過世仍無法完成,因李梅樹基本參與了整個寺廟重建的設計,他的離世使後續的修復工程出現許多問題,也曾一度停止重建計劃。

現在清水祖師廟,又被稱為東方藝術殿堂,正是因為第三次的整修工程,李梅樹將台灣藝術家的創作,結合到廟宇的各處,但也保持了廟宇的傳統文化,因此也是多數人來三峽旅遊,必來的景點之一。

公民記者趙世宸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3.05.24

AlexChao

加入時間: 2023.05.24
6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9

淺談台灣流行音樂的未來

2023-07-13
瀏覽:
2,834
推:
0
回應:
0
2:48

被時間遺忘的歴史-華光社區強拆事件

2023-07-04
瀏覽:
5,142
推:
4
回應:
0
1:39
1:42

從桌遊學習SDGs 建立我們的福爾摩沙

2023-05-25
瀏覽:
2,079
推:
10
回應:
0

傳統與創新的碰撞—東方藝術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3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3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