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人人都會吹木笛」竹塘國中力推音樂教育,建構同學人生的蝸牛殼!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竹塘報導】

以推展人人都會吹奏樂器為辦學特色的彰化縣立竹塘國中,在每年都會仿縣府舉辦類似全縣音樂大賽般的全校大賽。由三個年級各班成隊的參賽演奏,從中選出優秀班隊予以頒獎肯定。這項全校各班同學都能吹奏木管樂器的技藝,不只難能可貴,更是見證校方為陶冶學生心性及藉由演奏增加自信,而全校性推展音樂教育的用心!

▲竹塘國中的學生都會吹直笛,而且這項樂器會伴隨他們成長像是背在身上的蝸牛殼一樣樂一生。(圖/記者周厚賢攝)

當每位同學都吹直笛的目標後校方也順勢組成了直笛隊,但與一般校隊成立的目標都是為了參加競賽不同。竹塘國中的直笛隊就是在不斷地提升自我的吹奏技巧與樂在青春的收穫後,更能代表學校到到校外表演而組成。因為加入直笛隊的隊員必須要有熱情服務的心志及處處宣揚音樂教育的理念,所以直笛隊會在校方的安排下,每年選定好目標進行快閃表演。就如校長黃仲平介紹說,這幾年全隊已到過高雄、嘉義、台中、雙北市,甚至跨海到澎湖與當地學校交流,更也在絢爛的花火節夜空下快閃演奏。

▲校方組成直笛隊的目的不是重心擺在爭取各項大賽的名次;相反的,是希望藉由各地的快閃演奏增加隊員自信與人生的閱歷。(圖/記者周厚賢攝)

「曾經同學告訴我說,學直笛就像是帶給他一付蝸牛殼的感覺」談起推動直笛成為校樂的理念,黃校長說: 同學解釋著他學會直笛後就像是揹著蝸牛揹著殼一樣,就此都會跟著殼過一生,而且每當失意、心情不愉快時更可以躲入如蝸牛殼般的音樂世界裡療傷、自癒。也因為同學恰如其分的這番比喻,驅使他致力為直笛隊爭取支取經費添購更好的樂器,並且每年都要規劃特別的快閃地點好讓同學們在陌生的地方自信滿滿的表演,也能與當地的學校進行以樂談心的交流活動。

▲每一年校內舉辦的音樂大賽,是全校各班力求演奏進步的大好機會。(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全校人人都會吹木笛」竹塘國中力推音樂教育,建構同學人生的蝸牛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