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惡視力!視力受損後的第二人生伊甸幫重建

文字-A A +A

 

       眼睛是靈魂之窗,失去視力也是多數人最擔心的健康隱憂。為了幫助視障者重建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伊甸承接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辦之視障生活重建方案,已邁入第九年,長期透過多元課程與戶外活動,協助視障朋友拓展生活圈。5月30日伊甸帶領18位視障者、9位家屬與11位包含志工、視力協助員、社工等協助的工作人員至桃園草莓學校舉辦感官體驗一日遊。在伊甸與園方的討論與安排下,特別為視障朋友增加觸摸與聞的導覽模式,視障者亦將以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感官體驗,進行蔬菜採摘、香草植物、手洗愛玉等活動,豐富生活。

 

伊甸承接桃市府之視障生活重建方案九年,帶領帶領27位視障者與家屬進行感官體驗一日遊

 

        在南非就業多年的林釗漢伯伯,今年69歲,兩年多前因罹患青光眼導致視力受損,在南非進行手術治療後,與太太一同回到台灣生活。目前林伯伯的右眼僅剩下光覺,左眼視力也由去年的0.3衰退至0.2,不僅要面對視野受限所產生的誤解與不方便,更需再次感受視力惡化的衝擊。林伯伯回台後曾一度因視力狀況感到心情鬱悶,後來在伊甸社工林謙慈的訪視與鼓勵下,一年前開始加入伊甸規劃的視障生活重建方案,透過手機操作、定向訓練、生活適應等各種多元課程,協助伯伯拓展生活圈,亦安排體適能與戶外活動,關注伯伯健康,鼓勵他多多走出戶外,慢慢地重拾原有的能力。除此之外,林伯伯也在伊甸的建議與安排下進行輔具評估,採用濾光眼鏡來迎戰夏日豔陽對眼睛的傷害。

伊甸建議林釗漢伯伯進行輔具評估,透過濾光眼鏡來迎戰夏日豔陽對眼睛的傷害。

 

        林伯伯參與活動時分享,視力受損與惡化是段很難熬的過程,除了不能工作外,對生活的剝奪感也很重,幸好有伊甸社工們的訪視與陪伴,以及課程講師的建議與鼓勵,自己與太太才能逐漸的放下擔憂,有勇氣與能力面對這樣的人生關卡。林伯伯也提到,一樣的生活技能,失去視力後,學起來就會有不同的感受。以前工作忙碌鮮少下廚房,後來又因視力受損擔心下廚受傷,透過參與美食課程的經驗後,才讓自己體會到,只要有適當的引導,視障者也可以多方的嘗試;而每周五的體適能課程,也讓自己發現可能有肌力不足的問題,回想視力受損後,運動量的確少了許多,謝謝伊甸的安排,提醒視障朋友要關注自己的身體,未來自己也想持續學習手機課程,方便與國外親友聯繫。

伊甸鼓勵林釗漢伯伯(左)多多走出戶外,協助伯伯拓展生活圈。

 

       回憶起當初的情形,林伯伯感動地說,參加活動與課程,不僅能讓自己好好的運用時間,也能夠持續的接觸與學習,這一年來,深深感受到伊甸規劃課程的用心與細心。很謝謝伊甸與社工幫助自己踏出家門,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視障朋友勇敢走出來,知道人生能有不一樣的光景。

 

透過引導,林釗漢伯伯與太太開心的體驗種植香草植物、蔬菜摘採、手洗愛玉等活動。

 

       伊甸社工林謙慈提到,視障者對於外出參與活動,時常會有「像我們這種人,出門會不會給別人帶來麻煩」的擔憂與疑慮。因此,伊甸希望透過在活動上的規劃與調整,幫助視障者放心地走出家門,放鬆地進行體驗與互動。此次活動特別與園方洽談,將活動流程再設計,透過觸覺、嗅覺、聽覺、味覺等視障者的其他感官,來進行活動體驗與吸收資訊,期待藉由活動將視障者從家中帶到大自然,與家屬和協助者一同散步聊天、分享近況,促進彼此間的互動,享受休閒愜意的一天。

 

在伊甸的規劃與園方的協助下,特別為視障朋友增加觸摸與聞的導覽方式認識香草植物

 

       伊甸加恩服務中心主任張雅琴表示,中途失明者時常因為視力受損而改變原有的生活模式,包含原有的工作、家庭關係等都會有不同程度上的影響。伊甸希望能陪伴視障者克服生活的難關並持續成長。期待透過各項課程,幫助視覺障礙者重建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除此之外,伊甸亦有協助進行輔具評估,建議視障者透過輔具來幫助他們面對生活上的轉變。伊甸承接桃市府社會局委託辦理之視覺功能障礙者生活重建服務計畫,設籍或居住於桃園市並領有身障證明之視覺功能障礙者或包含視覺障礙之多重障礙者,若有需求的民眾,歡迎電洽伊甸03-4947341轉203、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迎戰惡視力!視力受損後的第二人生伊甸幫重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