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嵌入:
文字-A A +A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口白

你的小故事我的大新聞,透過公民的報導,在地生根,向外發聲。文山社大公民周講座,特別邀請到PeoPo主播施羽潔,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演說。

文山社大社區經理人 李佳瑜

PeoPo公民新聞雙雙老師,好,謝謝。

PeoPo公民新聞主播 施羽潔 (雙雙)

嗨!大家好。

對,然後沒想到校長也來,忽然間覺得壓力山大。我們5月20號的時候,會在台北文山這邊舉辦Try拍,主辦單位就會分導覽老師帶大家出去。大家就可以拿自己的器材就出去拍了。好,那拍完之後呢?我們也沒有硬性的規定,你要不要上傳到PeoPo,那絕大多數來參加的人呢,都蠻乖的。好,所以之後來參加的話,自己要心理準備。好,那大家就是回來之後呢,我們就會給大家吃免費的中餐。吃完之後呢,下午就會有兩組同學,一個是大學生代表,那另外一個是公民記者的代表。他們在上午的時候,就是跟你們一樣,拿手機出去拍,那他們要在下午的兩點半之前,我們大家都是呃11點出去走的,出去走議題。然後讓大家邊走邊拍,然後導覽老師講,你們可以趁機訪問導覽老師啊,或是你們路上可能看到那些在地居民,都可以訪問。好,那這一些、這兩組人馬呢?他們身負重任,他們在11點出去,兩點半就要把兩分鐘的新聞剪出來,然後就會在這裡播給大家看。所以其實Try拍這個活動,它不單單是讓你帶著手機去外面實戰做拍攝,它也是讓你對於臺灣各個縣市、各個地區,一些主流媒體,他們平常沒有去挖掘到的角落,讓你做更深的認識。

好,妳跟我們,跟我們分享一下,妳是什麼時候加入Peopo的?那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加入啊?

文山社大公民記者 愛美麗魚

2017年加入的,好,我的故事好精彩。就是那一年,我在永和的楊三郎美術館前面在講城市故事,就被兩位公民記者貝思特跟邱明兩位,那他們來訪問我,那我就從一個被訪問的人,那我就跟著他們,就進到文山社大,我就變成公民記者這樣。

PeoPo公民新聞主播 施羽潔 (雙雙)

哇!好厲害喲!

那再來開放式的問題,什麼叫開放式的問題呢?好!來!我來問一下喲!對,就是你。好,我來問你一個問題喲,那你就當做平常人,看你會怎麼回答我。什麼叫做閉鎖式的問題呢?

姐姐請問你:今天來上這堂課開心嗎?開心對不對?

廢話!

好開心。

好,剛剛有人講了直白廢話,就是廢話。

好,那我今天我是開放式的問題:

姐姐請問你:今天為什麼會來參加文山社大這個活動呢?

想要得到這方面的知識。

好,她是不是比剛剛的開心多了好多個字,嗯,她這個字放在新聞裡面,會比較有層次感,比較豐富一點。

好,他會在家裡先把故事的起、承、轉、合、寫好,比如說XX縣市舉辦的客家活動,然後許多媽媽、爸媽帶大小朋友共同參與。然後他們就會把小朋友的訪問1,小朋友的訪問2,爸爸、媽媽的訪問,全部都把它備好了,然後到現場的時候,就去拍攝他想要的畫面,回來馬上就做成一則。這個要看新聞的性質,如果你今天新聞是一個,在網路上他們都已經run down的那一種活動的話,你可以先寫稿。可是如果你今天要拍的是一則,比如說噢,某某山土石流,現在有一個民眾在那邊那種。你不可能先寫稿嘛,對不對?你一定是先到現場拍你看到什麼樣的畫面、訪問到什麼樣的人、你再回來。然後用記者的寫稿,帶入那個受訪者講的話出來,所以這個呢,看新聞性質、看環境以及個人的習慣,好。

公民記者 貝思特

會加入這個公民新聞,其實應該是說在當時呢,看到文山社大開了一個課,就叫做公民新聞影像編輯班,噢,原來它是教你怎麼用手機,可以去做拍攝這個社區的議題。所以也是因為上了這個課,然後認識了淑敏老師。經過這幾年慢慢的這樣的一個閱歷,我就覺得哎,好像越來越好,所以這就是在學習的過程的一個蠻大的、一個收穫啊!謝謝大家。

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我是在那個公視的PeoPo,還沒成立之前就跟帥雄他們一起討論。所以2007年的時候,我是在台南的社區大學,就是支持就PeoPo了。那所以回來到文山社大當校長,那當然就是也一直都支持那個PeoPo記者。

PeoPo公民新聞主播 施羽潔 (雙雙)

謝謝!謝謝!

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就是說我們今天真的很精彩,因為那個雙雙跟我們講的,就是說哎PeoPo是怎麼回事啊,然後呃,公民記者是怎麼回事啊,還然後我們也看到不同的公民記者的報導,最後還教我們怎麼做一個,就是精彩的、比較簡短一點的、對的新聞,哎,我覺得這個很難得,好像把一學期的課都融入在這。

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對,我覺得真的是太精彩了,難怪今天大家聽說妳要來,都坐滿了。

PeoPo公民新聞主播 施羽潔 (雙雙)

噢,真的嗎?

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對、對、對,好。

PeoPo公民新聞主播 施羽潔 (雙雙)

希望沒有失望!

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噢,太精彩了!

公民新聞主播 施羽潔 (雙雙)

以上呢,就是今天公民新聞的分享,那我是公民新聞的主播雙雙,感謝大家!

口白

時常關注社會議題、時事動態的公民朋友們,歡迎加入新聞的行列,報導社區小角落的故事。

 

文山社大  公民記者 明華/張雄 聯合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6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1,152
推:
3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878
推:
21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3,961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5,981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7,937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15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09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13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434
推:
18
回應:
0
4:48

公民記者培力課程 – 影音攝製說社大社群好故事

2023-05-31
瀏覽:
4,167
推:
17
回應:
0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