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拍+台北場--TRY拍+向標竿學習!

嵌入:
文字-A A +A

TRY拍+台北場--

“TRY”拍?“出來”拍就對了!

除了“TRY”還要“標竿學習”!

        321 action! 如果說每個場景、每個事件是一則故事的話,那麼能讓故事活生生地呈現在觀眾面前的人,無非就是導演了!就新聞的角度而言,記者的角色不也如同導演一般嗎?只不過呈現故事的視角及視野不同罷了。

        PeoPo公民新聞平台,就如同公民記者的網路故事屋,但要如何把它妝點得更精彩,PeoPo可是有獨特的TRY法喔,讓我們來聽聽他們怎麼TRY?

        公視公行部公眾服務組PeoPo公民新聞平台王建雄召集人說:TRY!其實就是試,就是讓大家努力試著來拍,因為每個公民記者有自己不同的方向跟方式,PeoPo站在一個不干涉的立場,看公民記者慢慢進步的過程。而TRY是開始的第一步,然後做出來是第二步,接著影像越來越聚焦是第三步,漸漸地就會發現大家是進步的,那只要多參加TRY拍這樣的領域的一個活動,進步是可以顯而易見的,這也會就是一個很棒的成效。

        公視公共服務暨行銷部杜宜芬副理提到:其實PeoPo成立了很久,同時每年都會辦理TRY拍活動,就是希望能夠讓各地的公民記者們,有更多的機會互相交流跟觀摩,使自己有更多的機會學習、成長。

        在PeoPo系統性的TRY拍活動下,這些經驗豐富且傑出的公民記者們,是如何解讀TRY拍活動的呢?

        公民記者周老爹說:TRY拍就是大家共同在一個主題之下,TRY自己的心得及能力。本次很高興能夠又來參加在職訓練,希望訓練自己更上層樓。

        公民記者大姐lotus說:TRY拍是自己回饋摯愛的臺灣的一種方式,在臺灣有些在地者做得超讚,例如文山社大就是一個例子,他們可以教導一些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堪稱是「先人做事後輩乘涼」,因此我們需要照著先人的一個腳步邁進,創造美好的社會,這就是TRY拍plus這個的意思。

        的確,要將新聞故事做更好的呈現,是需要不斷的從TRY中學習的,這當中的過程,真實心的說法是:由最開始拿著手機邊發抖邊拍攝,然後畫面不斷地搖晃,到現在慢慢的開始趨於穩定,知道該怎麼拍攝?從那個角度拍?同時掌握遠、中、近、特景,並且可以把故事描述得更完善。

        真實心的分享,真的是可以作為像梅子這一類的新進公民記者未來努力的方向。而小柚子則提供以下建議:就新進的公民記者來說,參加PeoPo舉辦的

        TRY拍活動是最好的方式了,因為每一次的TRY拍活動,PeoPo都會很用心的準備,請在地的導覽老師導覽,因此在走讀活動當中,就有很多的素材可以拍攝,讓我們有很多的優質報導可以產生、除了參加TRY拍之餘,我們生活當中有太多美好的人事物以及不同的地方議題可以用心去挖掘,公民記者唯有在採訪之前,用心的準備所要採訪的對象、活動的相關資料、或是一些在地的故事,然後再去採訪的話,相信採訪的深度會更不一樣。再者,採訪完成後,接下來就是剪輯了,倘能耐心地完成剪輯,如此就能產生優質的報導,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快」、「用心」、「努力」為最高手則!

        除了上述前輩們實質的指導與建議之外,梅子有幸採訪到一位以行動守護家園的公民記者-明華為我們現身說法。他說:因為住家位於景美,經常會到附近走走,早在文山森林公園開幕以前就已造訪過,公園開幕之後,經過數次的走訪,發現趣探險之丘這個地方有一些問題,經過和里長、議員反映問題後,雖然有改善,但實際上問題發生的時間點,通常是在假日,因為平日白天其實很少人聚集,但每到週末假日就會有許多小朋友前來玩耍,這對附近的居民而言,是一種噪音,因為上班者需要休息,而且在遊樂場中也發現小朋友有一些不安全的舉動,甚至是父母帶頭做的,雖然現場的告示牌、標誌上寫了密密麻麻的警語,但里長形容那些內容如同六法全書一樣沒有人會去看,因此引發動機寫了這則報導,未料會On TV,甚至入圍並獲得新聞獎。

        聽完上述的分享,梅子進一步請教對於關心在地議題的公民記者們,如果發現問題,想介入處理時的建議為何?明華前輩說:處理方式有很多種,端看牽涉到什麼方面,如果是在社區,那麼第一個應該是先找里長,因為他們主要掌管社區內的事務,假如說他們無法做到的話,可以再往上找民代或是打1999皆可。

       相信以上的建議,無論是對所有願意關心在地的民眾或是公民記者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建議。

        TRY拍固然是所有的公民記者練習或再充電的最佳時機,但誠如前輩們所言,欲完成一則優質的報導,唯有「勤快」、「用心」、「努力」方能成之,因此離開TRY拍場域後,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願未來的道路更寬廣、更美好!

公民記者 梅子 台北市文山區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22.09.23

梅子

加入時間: 2022.09.23
22則報導
22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54

來一場心有“鎖”屬的校外教學

2023-12-17
瀏覽:
26,165
推:
27
回應:
0
2:25

2023臺北溫泉季和風花蝶舞

2023-11-07
瀏覽:
41,806
推:
46
回應:
0
2:10

等路下午茶 為折翼的孩子裝上飛翔的翅膀

2023-11-02
瀏覽:
13,524
推:
12
回應:
0
7:33

動態影像拍攝大破解

2023-10-28
瀏覽:
20,157
推:
12
回應:
0
8:53

味道~隱身在基隆威尼斯的正港味

2023-09-21
瀏覽:
34,717
推:
75
回應:
0
9:26

假訊息+AI您招架得住嗎?

2023-07-21
瀏覽:
12,972
推:
44
回應:
0
6:44

你擅/善變嗎?看唐琪的百變人生

2023-06-23
瀏覽:
20,559
推:
20
回應:
0
7:27

Try拍+台北場--墓仔埔也敢去

2023-05-24
瀏覽:
9,640
推:
63
回應:
0
9:11

打造宜居城巿--以台北巿南港區為例

2023-05-15
瀏覽:
11,904
推:
47
回應:
0

TRY拍+台北場--TRY拍+向標竿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