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鬼斧神工 女王頭斷頸危機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 巨型香菇森林 野柳地質之旅

記者os:波光粼粼的海面,配上嘩啦啦的海浪聲,這裡是台灣的北海岸萬里區,而野柳地質公園是這邊最著名的風景名勝地。每天的遊客絡繹不絕,都是想來朝聖野柳獨一無二的天然美景。而在野柳最知名的地標,就是女王頭,其雍容尊貴的形態,成為野柳地質公園的象徵。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就為一睹它的神采。

 

觀光遊客 林同學BITE

(那你最喜歡哪顆石頭呢?)

我最喜歡女王頭,因為女王頭非常特別,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特別,就是看起來很像女王頭。

觀光遊客 吳小姐BITE

應該還是女王頭,因為那比較具代表性。

 

記者os:進入園區,可以看到為救人而殉身的林添禎銅像,還有因岩石剝落後像極年輕女王頭的接班人俏皮公主,以及受潮汐影響,每個月只有幾天才能目睹的金錢豹,但最後因受到巨浪的影響而斷頭。靠近海邊還可以看到仙女下凡來收妖野柳龜而遺忘在海岸的仙女鞋。還有隨處可見的風化窗,猶如在地上開的一格格小窗戶。而這些都是受到外營力作用的影響,造就了奇岩怪石的誕生。

 

東華大學自資系教授 劉瑩三BITE

那在野柳這個地方喔,我們當然就是看到很多這種頭比較大、頸部比較小,然後下面當然就是岩層,那這一些類型的包含像女王頭,像蘑菇一樣的這些都稱它叫做蕈狀岩。

 

標二: 海蝕風化侵蝕 造就自然奇景

記者os: 野柳地形大致上為一個凸出於海面的岬角,歷經長時間的海蝕風化與地殼運動,形成了許多特殊的地質景觀。而過去幾百萬年前的海底砂岩,因造山運動而逐漸被抬升,形成如今的野柳岬。

 

景美女中地理老師 徐旂 BITE

野柳是兩千兩百萬年前形成的沉積岩地形嘛,那因為它有砂岩跟頁岩互層的關係,所以砂岩是屬於比較硬的岩石,然後頁岩是屬於比較軟的岩石。那在嗯就是經過這麼千百萬年的侵蝕的過程中,比較軟的岩石它就比較容易被侵蝕,那就會留下砂岩,就會形成像我們現在看到整個野柳岬,它是整個比較大的地形。

 

標三: 女王頭斷頸危機  將衝擊野柳觀光

記者os:經過數十年的風化影響,女王頭脖子越來越細,過去曾讓民眾觸摸而導致剝落,而現今有自然災害可能加速斷裂。根據資料顯示,1960到1970年代,女王頭頸圍是220到240公分,2008年時減少到138公分,而根據2023年的最新測量中,僅剩119公分,15年間減少20公分,讓人擔心女王頭的斷頸危機。

 

野柳地質公園副總 林俊毅BITE

那其實我們專家預測,以他目前的頭部的重量,那跟它脖圍最細的地方能夠支撐的這個時間,我們大概專家有預估可能有可能在五年內會斷頭。

 

記者os:野柳作為國際知名的旅遊景點,為萬里區帶來不少的觀光效益,也對當地創造了接近六億的經濟價值。

 

北觀處委託業者 湯錦惠BITE

野柳地質公園哦,它早期是公所的一個公共造產,那遊客人數大概每年有五十萬的遊客人數,那後來慢慢地現在野柳它變成耀升為一個國際級的一個景點,那遊客人數由五十萬就一路爬升到三百萬。

 

記者os:不僅女王頭遭受風化侵蝕,其餘特色岩石也受到影響。而女王頭若不幸倒下,是否會衝擊當地的觀光,是當地居民最為擔心的議題。

 

當地海產店商家 闕小姐BITE

也是應該是會影響啦,可是因為現在女王頭有做一個假的一比一的那個比例啊,在裡面園區,所以大家如果想要拍照的話,那邊還是可以。

 

當地特產街商家 黃先生BITE

有啊,啊就可能客源會少很多啊。

 

標四: 野柳地景保育  維護並永續保存

記者os:為了拯救日夜凋零的女王頭,各方都絞盡腦汁,北觀處於2014年時對女王頭保護進行民意調查,結果有63%的受訪民眾贊成使用奈米科技修補女王頭,來延緩斷頸時間。此外也邀請了專家進行女王頭護頸工程計劃,將當地風化細砂與溶液狀之奈米藥劑結合,塗抹於岩石上形成了高強度結構,可以達到阻絕侵蝕,延緩風化的凍齡效果。

 

野柳地質公園副總 林俊毅BITE

那謝國煌老師的這個奈米藥劑呢,主要就是希望說欸把這個奈米藥劑是一個很細的很小的一個分子的東西嘛,那把它注入到這個砂岩裡面去,希望它可以把這一個女王頭脖圍這個沙子跟沙子之間把它的膠結性結合性可以做的更好。

 

記者os:女王頭是臺灣引以為傲的天然奇景。除了持續奈米測試技術搶救外,今年也計畫與台科大教授合作,測試新工法來拯救女王頭。此外設立禁區禁止靠近,同時派出巡查人員巡邏。而其餘的靠海的特色岩石,也繪製了紅線禁止靠近。

 

北觀處委託業者 湯錦惠BITE

野柳的每一顆石頭哦它都非常的珍貴,所以我們呼籲哦到訪的遊客哦,在遵守園區的規定,那不觸摸不攀爬,那愛它就請不要破壞它。

 

記者os: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終將回歸大自然,園方除了繼續探究人工保護的可行性,也將試著從保育角度和環境教育上,讓後代知道野柳對台灣人的意義,也讓女王頭象徵的時代以不同的型式傳承,使野柳地景能夠永續保存。

 

採訪撰稿 施佳宜

攝影剪輯 陳佳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3,360
推:
9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379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410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6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8,370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444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51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423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251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7,075
推:
0
回應:
0

大自然鬼斧神工 女王頭斷頸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