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回收廠近6成未合法 拾荒者該何去何從

嵌入:
文字-A A +A

NS:拾荒者在大馬路間穿梭的身影

 

標一:生活重擔難解 拾荒者辛酸誰人知

 

OS:在大馬路上經常能看到彎著身軀、賣力推著手推車的拾荒者。他們通常是被就業市場淘汰的長者,為維持基本生活開銷而走上街頭,撿起一個個被大眾視為廢物的垃圾,以換取微薄的錢財度日。

 

Bite:拾荒者 匿名: 一天喔,一天幾十塊而已啦。

Bite:拾荒者 匿名: 騎一車(回收物)那麼大車才80元,有時才70元、有時才30元,有時候一趟,有時候兩趟,兩趟也賣不到150元。

 

 

標二:北市第一槍 光耀五金行被迫停業

 

OS:然而,拾荒者賴以為生的資源回收廠其實也自身難保。位於萬華區寶興街上的光耀五金行,於今年3月因遭受當地居民檢舉,最終以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而被迫停業。

 

BITE:萬華居民 匿名: 啊車子,車子停得亂七八糟。我是希望蓋大樓好。

BITE:萬華居民 匿名: 他那個聲音,好吵啦,就是這個堆高機,要推那個東西(回收物)上車,一倒下去那個聲音好大喔。關掉就是比較,比較安靜啦。

BITE:環保局資源循環管理科股長  吳佳玲: 他們沒辦法維持環境,那民眾就是一直檢舉我們也是只能,就是按照民眾的部分去看,那他確實也是有違規的情形,那我們就會進行開罰。

 

 

標三:都市地價高 業者無資源難翻身

 

OS:由於台北市寸土寸金,資源回收業者多以租地建廠為主,並非土地擁有者。在租金上漲的時代,考慮到地主可能隨時會收回出租地的情況下,資源回收業者較不願意冒險投入大量資金改善回收廠品質。

 

BITE:看守台灣秘書長 謝和霖: (回收場業者)覺得他(地主),可能哪一天地主就(把土地)收回去了,或是被人家檢舉他就不能在這裡營業了,所以他需要投資的任何的硬體設施都會變成浪費。

 

標四:都發難題 北市回收廠近6成違法

 

CG畫面:圓餅圖顯示違法的部分,以及其他合法的都在工業區。

 

OS:根據《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回收廠僅能存在於工業區、農業區、保護區,也就是說小型的社區回收廠基本上都是違法存在。以北市資源回收廠地址比對土地使用分區查詢系統,可發現總共116間回收廠,竟然高達6成屬於違法,其餘合法回收廠僅分布於內湖、士林、北投及南港,位置鄰近工業用大型回收廠。對此,長期關注拾荒者的民間團體五角拌認為這樣的政策十分不合理。

 

標五:回收廠成鄰避設施 社區也需資收

 

BITE:五角拌 阿猴(暱稱):回收廠,地方型回收廠他的概念有點像是,零售業裡面的可能是比較直接對消費者的,一些可能像是雜貨店這樣的角色,我們其實很難去要求把雜貨店跟他的盤商、批發商全部都集中在工業區,然後要求民眾要去工業區才能買到他想要的東西,大家怎樣聽都覺得是件很不合理的事情,但其實回收業也是同樣的概念。

 

標六:回收廠遭關閉 拾荒者權益誰保障

 

 

OS:光耀五金行關閉後,北市府環保局也曾前往關心拾荒者以及回收業者的近況。

 

BITE:環保局資源循環管理科股長  吳佳玲:後來我們有去觀察那些拾荒者,其實他就去附近。其實拾荒者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我覺得是這樣子啦。

OS:拾荒者需要耗費更多時間徒步前往位於西藏路的回收廠,由於途中皆為車流量大的道路,對於習慣與轎車爭道的拾荒者而言,也增加車禍風險。而面對交易量變大,回收廠業者也因為擔心無法維持環境,而減少收取回收物的種類,導致本就收入不高的拾荒者,更難以維持生計。

 

Bite:拾荒者 匿名: 當然是走更遠不然怎麼辦,人家(回收廠)就沒有收,那間(光耀五金行)就有收塑膠鐵鋁罐,這裡都沒有收。

 

BITE:阿猴:對一些最底層的回收者來講,他有可能沒有辦法去找到其他比較正職的工作、沒有辦法做一些就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他只能靠回收業為生。所以我們,真的是要為了就是一些都市環境這樣的美觀,還是大家認定的可能是有些,可能會聽到一些新聞說,回收廠結束之後房價多了好幾萬之類的,這種比較開發性的思維,然後讓這些(開發性的思維),來去犧牲掉那些最弱勢者的權益嗎?

標五:都發下的犧牲者 社區資收怎平衡

 

 

OS:資源回收廠在講求經濟進步的社會中無疑是個絆腳石,要如何從環境永續及都市進步中取得平衡,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BITE:看守台灣秘書長 謝和霖:其實回收商跟拾荒者其實有緊密的關係,他們由回收商來建立,這些基層回收商來建立這個,拾荒者合作社是比較容易的,比政府輔導容易。政府應該為他們(回收廠)規劃用地,那基層的(回收廠)就是要在社區裡面,如果是中盤、大盤(回收商)那就可以在都會的邊緣(位置)。

 

標六:垃圾亦黃金 都市洪流中的浮木

 

OS:將垃圾視為生計浮木的拾荒者,淪為都市化政策下被犧牲的群體,面臨資源回收廠可能被停業的處境,他們也只能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靠著能撐一天是一天心情過活。

 

Bite:拾荒者 匿名: 不能收啦,收了我們就沒飯吃了啦。

Bite:拾荒者 匿名: 沒辦法啊,沒有就要再去那個中和(回收廠),我們沒有車子沒辦法去。

 

 

OS:面對弱勢族群在政策討論中時常被忽視,如何採納多方觀點,在不侵害任一方權益的情況下進行規劃,為政府需要考量的課題。

採訪撰稿 胡玟惠

攝影剪輯 劉子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54則報導
2,907則影音
55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9
1:39

留英博士投入有機農 立志發揚梓官農業

2024-04-27
瀏覽:
783
推:
0
回應:
0
1:40

林中夢工場 全台首創木工私塾

2024-04-27
瀏覽:
603
推:
0
回應:
0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7
瀏覽:
545
推:
0
回應:
0
1:39

情景模型師-帶你進入小人國世界

2024-04-26
瀏覽:
1,462
推:
0
回應:
0
1:44

百年鐵皮刻字 鏤刻時代記憶

2024-04-26
瀏覽:
1,281
推:
0
回應:
0
1:39

​​終養不棄養 老病殘犬的溫暖之家​

2024-04-26
瀏覽:
1,496
推:
0
回應:
0
1:37

​不只是被照顧者 綠色照顧豐富老年生活

2024-04-26
瀏覽:
1,137
推:
0
回應:
0
4:18

天然泥染兼顧環保 手作溫度世紀流傳

2024-04-26
瀏覽:
1,160
推:
0
回應:
0

北市回收廠近6成未合法 拾荒者該何去何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