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雨災】學者:極端已成常態 防災升級拖不得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10月25日屏東報導】梅姬颱風未過境即已造成宜蘭百年大水,蘇花公路114-116K更是柔腸寸斷。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如此「強降雨」到明年3月前還有機會,極端氣候已成常態,防災避災作法應升級。而莫拉克風災之後,中央政府只設「災害防救辦公室」 ,調度無方,讓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感嘆「這樣的政府還有什麼希望?」

聖嬰現象讓西太平洋水氣豐沛
汪中和於7月即曾表示,今年下半年逐漸進入「反聖嬰現象」,將持續到明年3月,型態與1988年衝擊台灣的氣候型態接近。他提醒民眾慎防9月至11月形成的秋颱與東北季風產生的「共伴效應」,認為帶來的衝擊難以想像。梅姬颱風就帶來淹水的災害。
汪中和說梅姬颱風由南而北的行進方向,加上西太平洋海水溫度高,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形成的共伴效應,豐沛的水氣,即使梅姬不登陸,就足以造成大量降雨。而反聖嬰現象預計到明年3月,在此之前,只要有類似的氣候條件,都有豪大雨的機率,而東部地區首當其衝,應慎防淹水。
災難常態化隨著全球暖化衝擊全球各地,汪中和指出,今年熱帶性低氣壓明顯,造成中國、巴基斯坦、緬甸、越南等國家都遭遇大水。即使如此,這些氣候條件仍在可預測範圍,民眾可多注意氣象局資料,不要存有大雨大水百年、千年一次的迷思,加強防範水災。在都市應加強排水系統、水閘門、抽水站、排水溝清理,山區則預防土石流。而救災也已從平面救災升高到「三度空間」的救援,以此次蘇花公路現場,若無空中直升機支援,難以動彈。他認為救災裝備、經費、編制、組織層級應提升。
對於梅姬大水救災,李鴻源為文質疑中央「資訊彙整遲緩、前線災防應變失靈,以及期前減、離災參謀作業明顯不足」。李鴻源不只一次提到應提升救災防災的層次,對於目前僅於行政院下設置災害防治辦公室,根本不足以防災避災。他認為救災是非常專業的工作,「政府太小看救災的專業性」。
救災要提升到部會層級
李鴻源以日本為例,設救災大臣,由政務官擔任。他認為台灣也該將災害防救(災防)的層級提升到部會層級,才能制定政策,依據政策編列預算、人力執行。而災防總署平常就要收集資料,要做演算,提供各地政府避災資訊,做到「災害控管」,將損失減少到最少。
業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的行政院組織再造,在內政部下設「災害防救署」,李鴻源認為只是將消防署更名,換湯不換藥。「消防署只會救災,而救災不等於會防災!」莫拉克風災之後,以為政府會痛定思痛蛻變,結果凡那比、梅姬還是如此,讓李鴻源感慨萬千。
李鴻源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即以台北縣為例說明,每年5月1日汛期第1天就依據當年的土質水文資料作成土石流潛勢圖,標示降雨在多少公厘內,那些地區會有危險,並標示當地人口、聯絡電話,每位防災人員都有簡圖,一目暸然。
李鴻源也表示,台北縣市經費充裕可以做到這種地步,其他縣市沒有經費,中央應負起責任調查,並將資料提供給地方政府。
李鴻源說組織再造已送立法院三讀通過,除非國民黨團有人醒來挾帶黨團力量提案改變,否則防災沒有機會。「民眾將看到每次天災,中央與地方責任攤派的論戰輪番上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30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21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23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47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52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392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60
推:
6
回應:
1

【梅姬雨災】學者:極端已成常態 防災升級拖不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