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行與球技並重— 堅守教育大於成績的醒吾高中楊睿森教練

文字-A A +A

1986年出生的楊睿森教練從小學開始接觸籃球運動,從永平國小、強恕高中到真理大學,也任教過不少HBL甲乙組強權的教練,目前任教於醒吾高中籃球隊,在場邊常常看到他嚴厲的教導球員,但私底下卻像個好爸爸般對待球員。

身分和想法上的的改變

楊睿森教練在還是球員時一直都不是場上最具有光芒的球員,甚至是常常被忽略的那個球員,憑藉的自己的努力慢慢的在球場上找到自己的價值並且得到隊友和教練的認同,加上本身遇到的教練都比較嚴厲不太好親近,常常會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立場。

因此從助理教練到總教練的過程中,因為自己以前身為球員的經歷,他更能夠關懷和注意那些上場時間不多和表現平平的球員,更能夠站在球員的角度替球員著想,不會一味的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一切,而是更多的和球員溝通找到最好的方法一起進步,這也是醒吾高中的球員和教練總是像一家人一樣相處的原因。

(楊睿森比賽帶隊的模樣/記者林雋翰翻攝)

與眾不同的帶隊理念

楊睿森的教練的帶隊理念一直都是做人處事擺第一,課業擺第二再來才是球技,他說因為自己知道醒吾高中的球員先天條件沒有那麼好,未來能把籃球變成工作的球員少之又少,因此常常在想籃球可以帶給自己的球員什麼,他想透過籃球可以交給他們做人處事的道理,團隊精神和永不放棄的態度,也總是從自己做起,換位思考、將心比心還有以身作則,讓球員能看到一個榜樣。

醒吾高中是一隻很有紀律和品行的球隊,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教練的教育和要求,常常看到醒吾高中比完賽後留下來收拾比賽場地,並且每一位球員下場休息時都會對著球場敬禮,這些球員願意跟隨教練的教育理念,不單單只想把球打好,這和楊瑞森教練私底下真心的付出也有很大關係,常常會看到教練自己準備全隊的早餐甚至是宵夜,他們的相處就像家人一樣,互相尊重和包容,才成就了一隻特別的球隊。

(楊睿森教練和球員講戰術的樣子/記者林雋翰翻攝)

基層籃球所遇到的問題

楊睿森教練說目前乙級籃球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招生上,大部分的球員都覺得乙組的籃球未來並沒有太多出入,而且大家也都嚮往更受關注更強的甲組舞台發展,因此近年來在招生上遇到了不少的困難,但其實訓練上並不會因為任何原因,而有強度上的落差,大學的升學更是因為楊睿森教練的努力,每個球員都可以考上不錯的學校,並不比甲級差。

HBL乙級近年來受到的關注已經比以往來的更多了,整個環境再慢慢的變好,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乙組籃球往前走,不過因為甲級的比賽熱度實在是太高了,那麼多的人進場看球,也讓各球隊必須付出更多時間、心力和努力才可以得到最好的成績,這就體現在了越來越多的訓練時間,減少讀書還教育的時間,也因為這樣其實已經有點失去了學生籃球的本質。

(楊睿森教練帶隊比賽的模樣/記者林雋翰翻攝)

身兼多職的挑戰

楊睿森教練大多數的時候都是自己一人,不一定有體能教練和助理教練的幫助,因此只能花費工作空餘的時間來思考球隊訓練、比賽甚至未來的方向,遇到有些比賽時只能運用自己的特休假來帶隊,也因為一個人帶隊所要顧慮的層面很多,常常覺得一天的時間不夠用甚至會忘記要吃飯,不過規劃好一個月的行程和訓練時也很有成就感。

因為教練對待球員就像親生兒子和弟弟一樣看待,因此畢業的學生也常常和教練保持聯絡,甚至有些時候訓練上和比賽真的抽不出空時,有很多的畢業生願意來幫忙,不會讓楊教練覺得只有自己一個人,這方面也讓醒吾高中是一個很有傳承和傳統的球隊,只要是醒吾高中畢業的球員,一見面永遠像一家人一樣的親切。

(楊睿森教練在場邊看球的樣子/記者林雋翰翻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3.22

嚕嚕米

加入時間: 2023.03.22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學生打零工新時代——半工半讀分擔家計

2023-06-07
瀏覽:
4,219
推:
0
回應:
0

馬來西亞513事件 – 對於馬來西亞所造成的影響。

2023-06-06
瀏覽:
15,961
推:
3
回應:
0

一日大傳人終生大傳魂

2023-05-31
瀏覽:
2,064
推:
0
回應:
0

青少年手機成癮

2023-05-30
瀏覽:
2,224
推:
0
回應:
0

尋找人生的賽道 卸下運動員的未來

2023-05-24
瀏覽:
8,949
推:
0
回應:
0

新球隊崛起 成軍三年有成 –– 華江高中壘球隊

2023-05-24
瀏覽:
13,288
推:
298
回應:
0

淡水——就學地的首選之一

2023-05-10
瀏覽:
2,393
推:
0
回應:
0

112全中運在新竹 勢如破竹,再創佳績!

2023-05-03
瀏覽:
7,878
推:
0
回應:
0

因爲主,我甘心奉獻——基督教長老會陳偉強傳道

2023-05-02
瀏覽:
2,471
推:
0
回應:
0

品行與球技並重— 堅守教育大於成績的醒吾高中楊睿森教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