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圍與反包圍

文字-A A +A

俗語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最近,聽于北辰將軍在政論節目上提到「反包圍」的觀念,覺得很有意思。中國共產黨政府以小英總統在加州雷根圖書館與美國參議院議長麥考爾會面為藉口,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穿越巴士海峽,至臺灣東方太平洋海面演習,演習地點選在臺灣反艦飛彈射程外,但臺灣在共軍艦載飛機攻擊範圍內,擺出包圍臺灣的態勢。然而,于將軍秀出一張地圖,從另一個角度看,臺灣處在美日防線的第一島鏈,再往東還有第二島鏈、第三島鏈,以及部屬在西太平洋的美國5艘航空母艦環伺。所以,實際上是共軍航母戰鬥群進入民主陣營的包圍口袋內。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于將軍沒有說,臺灣國軍派出反艦飛彈車,群集屏東半島,擺出封住袋口的陣勢。清楚向共軍航母戰鬥群釋出訊息,你們現在是甕中之鱉,不得輕舉妄動。

此外,于將軍提到,共軍艦載飛機製造技術源自烏克蘭,機身比較重,有1萬7千公斤,加滿油料,掛滿飛彈後,總重量會達到3萬2千多公斤。超過可以在航空母艦甲板上安全降落的重量。因此,演習飛機升空時,只掛載4枚飛彈。如果共機有攻擊意圖,飛機起飛時必然會掛滿飛彈和炸彈。換言之,情況都在我軍掌控之中。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臺灣與南韓一樣,變成民主陣營的前哨。習近平意圖爭霸世界,臺灣剛好擋在他的門口,當然勢在必得。然而,即使臺灣屈服於中國共產黨政府,處在衝突火線上的戰略地位,依然不會改變。二次大戰期間,臺灣就曾遭到美軍轟炸。除非中國共產黨政府放棄爭霸世界的野心,否則,與民主陣營間的衝突,必然接連不斷。

臺灣多山,易守難攻,二次大戰期間,儘管有大量神風特攻隊自殺飛機從臺灣起飛,威脅盟軍艦隊,但麥克阿瑟將軍還是選擇跳過臺灣,轉攻琉球。

秦始皇消滅六國的重要戰術之一,就是給六國權貴送禮,利用受賄的大臣,分化六國內部團結,以及打亂六國的合縱抗秦計畫。不能收買的,就把他們殺掉。成功離間六國君臣關係後,秦國隨即派重兵攻打。例如,依據維基百科資料,西元前230年秦國趁趙國發生大地震和飢荒,無力援助韓國的大好機會,滅掉韓國,再攻趙國。趙國派李牧、司馬尚率兵抵禦。由於先前秦軍曾多次遭李牧打敗,秦始皇遂派間諜賄賂趙國權臣郭開,向趙王進讒言,指稱李牧、司馬尚欲謀反。趙王改派趙蔥及顏聚,取代李牧為將。李牧拒不受命,使趙王更加相信李牧試圖謀反,因此,派人暗中拘捕李牧,將他處決,並免除司馬尚的將軍職位。趙國終於滅亡。

最近,習近平以160空中巴士民航機訂單,誘使法國總統馬克宏前往中國訪問,並發表「歐洲不該因臺灣與中國起衝突,不為美國附庸」的言論。一同前往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則受到中國的冷淡對待,理由是她親美反俄。但這項舉動,觸動歐盟在東歐、中歐、和北歐一些靠近俄羅斯國境的會員國的敏感神經。依據新聞報導,一位不願具名、來自中歐及東歐的高階外交官員表示,「馬克宏總統並不代表歐洲或歐盟發言。在歐洲發生戰爭、最需要跨大西洋團結一致的這個時間點,他卻不經意地協助了北京當局瓦解這份團結」。

事後,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趁去日本參加G7外長會議的機會,特地繞道中國去把話說清楚。她說,150年前,歐洲通過擴張、壓迫和殖民主義,實現了自己的崛起。因此,當中國今天宣布到2049年成為世界大國目標時,許多人都在認真傾聽。貝爾伯克還表示,如果一些企業以人權的代價取得了優勢,那就不是一個公正的競爭。近日,美國駐日大使艾曼紐也說,不只是軍事威脅,對抗中國的經濟脅迫也很重要。

普亭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打醒了歐盟人民,讓他們察覺到民主自由的脆弱性。東歐一些前蘇聯附庸國更是充滿危機感。歐盟的民主自由體制,為他們帶來的希望,現在卻可能因為普亭企圖恢復帝俄往日榮光的擴張野心,而完全破滅。

日治時期,確實有不少的臺灣人具有「祖國情結」。戰後,接收臺灣的國民政府官員表現得貪腐無能,讓「祖國情結」逐漸動搖,二二八事件則讓這些人徹底醒悟。霧峰林家的林獻堂算是一個指標例證,最後終老日本。1949年以後來臺的外省人,起初也是懷抱「有朝一日回歸祖國」的夢想。開放探親以後,大批人飛奔返鄉,眼前所見,卻讓他們大失所望。以前辦公室有一位外省伯伯探親返臺後說,從臺灣帶去的冰箱,只能當櫥櫃使用,因為,一天只來電2小時。他還說,以後再也不回去了,見到的親戚,每個人都跟他要錢。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經濟情況有顯著改善。但兩岸「鄉親」間的隔閡,並未隨生活水準差距的拉近而縮減。星雲大師的一段話,對這種狀況的描述最為傳神。他說,他在臺灣不被當成臺灣人看,回去大陸,人家說他是臺灣來的和尚。

其實,臺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多數人都是外來移民的後代,族群意識並不強烈。此外,歧視的根源,主要來自某些人的血統或階級優越感。臺灣的統治階級幾乎都來自外部,臺灣人歷來都是被統治者,甚至是被壓迫者,何來優越感?臺灣民主化以後,來臺的外省菁英,在民主選舉中,也看不到有任何被歧視的跡象。反而是蔣經國為安撫臺灣人而推動的「催臺青」政策,偶而會聽到外省人的一些酸言酸語。

中國共產黨政府對臺文攻武嚇交替運用。現在似乎又把重點擺向以商逼政。專制體制下,經濟體系的運作由統治者掌控,與民主國家的市場經濟不同。市場經濟體制仰賴自由競爭和價格機能的指引。因此,民主陣營必須團結一致,採取集體行動才有辦法與專制政權對抗。如果完全仰賴市場機能,民主陣營必然會一敗塗地。因為,獨裁者為達政治目的,根本不會計較盈虧。最近,北約盟國對從俄羅斯進口原油,採取統一的限價政策,就是一個典範。我覺得,臺灣政府應該加強與友邦在這一方面的溝通聯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7.28

Anthony

加入時間: 2012.07.28
45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談談法官界的白花運動

2024-04-21
瀏覽:
983
推:
0
回應:
0

ETF的收益平準金機制可能會衍生老鼠會效應

2024-04-07
瀏覽:
2,241
推:
0
回應:
0

談談不在籍投票問題

2024-03-23
瀏覽:
2,765
推:
0
回應:
0

五權憲法可行嗎?

2024-03-12
瀏覽:
3,173
推:
0
回應:
0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人民的抗暴運動

2024-02-27
瀏覽:
4,139
推:
0
回應:
0

2024年大選的板塊變化

2024-02-05
瀏覽:
5,741
推:
0
回應:
0

主管機關竟然放任不管

2024-02-03
瀏覽:
5,547
推:
0
回應:
0

探討騎樓和公共開放空間的公益性

2024-01-27
瀏覽:
3,386
推:
0
回應:
0

有權無責的違建處理制度

2024-01-23
瀏覽:
3,114
推:
0
回應:
0

對2024大選結果的觀察

2024-01-16
瀏覽:
4,686
推:
1
回應:
0

包圍與反包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