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10年有成,再次突破千隊報名,4月17日中午起開放網路票選

文字-A A +A

2023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由教育部國教署指導,並由國內五大科學博物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與國研院國網中心共同合辦的競賽,並邀請國內20多個科學產學研機構為協辦單位,今年已經邁入第10年。這是一個「科普說故事」比賽,競賽分成國小、國中、普通高中、技術高中、教師與大專社會組,有別於一般科展是為了培養菁英,而此競賽是為了培養科學的轉譯者與傳播者,進而增進科學的幸福感,因而創辦的比賽。
年共有來自海內外1,127隊伍報名,915隊完成繳件,總繳件率為81%,共累計 2,410 位參賽者,海外地區有超過20隊報名參賽,包含大陸地區、港澳、越南及馬來西亞等,不論是報名人數與參賽人數都比去年更亮眼,可見此競賽已深植學校師生與社會大眾,「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已成為一個推廣科學教育的品牌。
0.5分鼓勵,已逐漸嶄露成效,發現今年參與此競賽女性的人數首度比男性更高,在全世界紛紛響應聯合國17項永續目標(SDGs),本競賽也不例外,特別關注於「性別平權」,並從科學女力的提升,看見台灣性別平權接軌聯合國SDGs目標。另外,原住民與新住民的參賽者也接近5%的比例,為多元族群融合投入科學研究盡一番心力。
30%的選手選在繳件截止日才上傳影片或多次更改作品,約有15%的選手選在最後一個小時才上傳,由於選手的影片屬於為高解析度(1920*1080)的影片,因此為能容納廣大的學生於上傳其影片作品時,能夠保持穩定且不雍塞,需藉由國網中心提供大量的頻寬,才足以達到競賽公平性。另外,科學探究競賽大會為能推廣選手作品,已將歷屆作品放置於國網中心主機,累計有近萬件多媒體作品,可提供師生與社會人士學習,使其親近科學之真,進而了解科學之美。
4月17日舉辦的網路票選活動,雖然票選成果不列入競賽成績,但選手都很樂意屆此票選機會來展示自己作品,因此每年都有上百萬人次點閱作品及數萬人次的投票,在此邀請對科學有興趣的夥伴們,屆時來觀賞心目中的科學作品,並投出您寶貴的一票,為選手加油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5.25

PH SHIH

加入時間: 2021.05.25
3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3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10年有成,再次突破千隊報名,4月17日中午起開放網路票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