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掙脫精神科藥物綁架的人生?

文字-A A +A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CCHR)調查研究小組

 

雖然有很多文章以及精神科醫生的發言,表示一旦開始吃精神科藥,就要吃一輩子。但是,公民人權協會CCHR收集了近50位個案,他們可能曾經吃精神科藥,或者曾經被要求吃精神科藥。然而,在他們尋找替代醫療以及自身的努力之下,都成功的戒除了精神科藥;或者我們可以說,他們不需要憑藉藥物,就可以過好自己的人生。

因此,歡迎民眾點進來看「公民人權協會官網的部落格」。官網有搜尋功能。您可以藉由關鍵字「精神科藥物」或是「戒藥」,來找到這些成功減藥戒藥的真實個案故事。

孝順子女協助藥齡四十年的長輩戒藥

這些文章中,有幾則故事提到孝順的子女,努力的協助長輩戒藥。

這些長輩已經乖乖的吃了一輩子的藥物了,就如同精神科醫生要求他們的。

一直到老年,身體狀況越來越糟,手抖、尿失禁、經常跌倒、骨折,神智也不清楚了。

但是,由於他們的孩子接觸到公民人權協會的資料。這幾位民眾相信,這些狀態並不是正常的衰老。於是藉由替代醫療協助,以及自身的努力,幫助這些吃了三、四十年藥物的老媽媽,脫離了每天要服用精神科藥物的生活,在最後的人生階段,終於過上有品質有尊嚴的老年歲月,心思清楚,也不再有跌倒和尿失禁的問題。

還有許多文章的主人翁,他們在一開始,是因為失眠而去看醫生,或是因為失眠而情緒非常不穩定。他們去看了精神科醫生,簡短的門診詢問,常常在匆促之間,沒有被醫生告知可能會有的藥物副作用。民眾拿了藥回家,把藥吞下去。他們立刻、或者一陣子後就發現,藥物副作用使他的情緒、在他的身體,都產生了不良影響。

跟大部分人選擇「忍受」這些藥物副作用,寧願相信權威的指示不同。這些真人真事中的主人翁,勇敢的面對,承認了變糟的感受,他們在身體、情緒上的確發生不適。他們認真正視了身體變得更差、生活變得更糟的事實。然後決定自己應該變得更好。

拒絶忍受藥物副作用

接下來他們積極尋求改善,有人跟自己的精神科醫生溝通,逐漸減藥戒藥成功。也有人尋求替代資源,例如中醫、營養,食療,加上運動和唱歌等等,用多元的工具想辦法提升自己身心狀態。這些民眾最終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走出了藥物的影響。

在這裡還是要提醒民眾。如果藥物已經吃了一個月以上的民眾,戒斷精神科藥物或是安眠藥鎮靜劑,需要在醫藥專業人士的督導和照顧之下進行。因為,看起來小小的一顆藥,影響的卻是腦部內分泌的平衡,所以不要自行戒藥。腦內的平衡被粗魯打亂的時候,可能會對身心都造成痛苦,甚至影響到心跳和呼吸,就變得很危險了。

有經驗的醫生都知道,戒藥過程的痛苦指數,因人而異,戒藥期間的長短也不一定。有些人一開始以為戒藥很容易,沒有做足心理準備。經歷之後才發現,那些減藥時的身心症狀,非常不好受。所以打退堂鼓的人,或是戒藥失敗的人,並不在少數。

讓醫生清楚知道您戒藥的決心

但事實上,只要有足夠的毅力、決心,都能達成目的。因此,民眾尋找醫師協助戒藥的時候,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表達出你的斬釘截鐵,不可動搖的意志。

醫生看多了半途而廢的病人。有人在遇到減藥時產生不舒適,甚至可能還會怪罪醫生。所以大部分的醫生是不會積極主動,鼓勵民眾戒藥或持續減藥的。

如果民眾真的有決心要戒斷精神科藥物,尋求有成功戒藥經驗的醫師來幫助您,是很重要的。並且在跟醫生溝通的時候,確認醫生終於了解,你的戒藥決心不是隨便說說。

歡迎您參考公民人權協會的替代醫療平臺,以及部落格真人真事的個案文章。連結在下方。減藥減害,不藥無害。祝福您很快就有一個不被藥物掌控的人生。

 

【警語】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樣可能造成危險,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

★願意減藥戒藥的醫師&診所(CCHR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CCHR公民人權協會官網部落格

https://www.cchr.org.tw/%e6%9c%80%e6%96%b0%e6%b4%bb%e5%8b%95/

CCHR網站資訊:www.cchr.org.tw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484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4,013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4,048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740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544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188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230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241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156
推:
0
回應:
0

如何掙脫精神科藥物綁架的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