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這樣教我就懂科學探究競賽報名至4月、黃偉哲市長邀請市民一起參加共同推動科普教育

文字-A A +A

由教育部國教署指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辦、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協辦的2023年「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已開放報名,網路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12年4月10日止,邀請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教師以及市民朋友一同來參加。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以文化立都,近年積極發展為科技新都,科學教育的向下扎根與推展可帶動城市轉型的進展,好奇心與想像力是科學探究的動力,透過科學探究歷程,相信可以讓學生更能學以致用。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臺南市已連續2年協辦競賽,近年也在該競賽有不錯成績,在2021年更獲得教師組的第一名。教育局近幾年持續與大專院校等相關單位合作推廣科普教育,市內的科學展覽會參加人數也穩定增加,在第61屆全國科學展覽更獲得縣市全國第二名殊榮,將持續鼓勵教師及學生踴躍參加科學探究競賽。

競賽執行長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蔣振宇表示,本競賽已邁入第10年,以科學探究精神為出發點,強調探究生活中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並非僅強調創新發明。生活中有許多大家習以為常的事件或現象,但是很少人去探討該事件或現象的原因,或去探索其中不合理之處,希望參賽者能多提出疑問、主動探究、發掘問題、蒐集資料、實作驗證,最後以簡單易懂的論述或是實際操作來表達科學探究的成果。

蔣振宇執行長說,各年齡層皆可參加,分為國小組、國中組、普高組、技高組、教師組及大專社會組,師培生也可報名教師組,國小組繳交5頁漫畫,國中、高中與高職組須繳交6頁報告,上述的參賽隊伍須繳交3-5分鐘影片,教師組繳交8頁的教案,大專社會組繳交500-1,500字的科普文章;競賽總獎金高達23萬元,優秀作品將於112年6月17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舉辦決賽暨頒獎典禮。

初賽評審長高師大黃琴扉教授表示,與其他科學競賽展演的不同,「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是一個科學說故事比賽,看誰說的科學故事既正確又有趣。並希望學生與社會大眾能主動發掘與觀察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科學現象,提出質疑、訂出假設、收集與分析數據、驗證假設、重複驗證與討論、獲得結論與遷移作用,並將整個過程用繪圖、影片與文字呈現於作品中,讓同儕亦能了解科學探究過程。

2023年「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另設有網路票選活動,包括網路人氣獎、女性桂冠獎、科學勇士獎、科學新秀獎及民眾參與獎等,112年4月17日起至112年5月16日結束,歡迎民眾屆時踴躍參與;有關2023年「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詳情請至活動官網:https://sciexplore.colife.org.tw/ 查詢。報名連結:https://sciexplore.colife.org.tw/register_1.php;競賽宣傳影片:https://youtu.be/gUdWMipBqjQ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5.25

PH SHIH

加入時間: 2021.05.25
3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3這樣教我就懂科學探究競賽報名至4月、黃偉哲市長邀請市民一起參加共同推動科普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