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博士蔡國寶 靠自己最實在

文字-A A +A

【記者陳梅娜/中正大學報導】

  他講話的時候總是低著頭,把耳朵靠近你是為了方便聆聽與對話,笑容總是很含蓄,給人一種純樸簡單的感覺,一起同行的時候,請不要吝嗇借出你的手臂,讓他了解你的方向,這樣一個親切沒有架子的人,是中正大學資工所博士班的蔡國寶,一位不向環境低頭的視障者。誰說身體上的障礙是一種侷限,他只知道設定目標以後就要全力以赴。

  中正大學九十九學年度入學的蔡國寶,可以說是資訊工程所招生以來,第一位進入博士班的視障者,入學至今兩個月,他每星期接受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提供的「定向行動訓練」,正在慢慢認識廣大的中正校園。

  高職升專科的時候,他參加身障甄試,但卻發生考選單位改錯成績的狀況,導致考生無法確切得知自己的真實成績,連帶影響後續的分發結果,而且身障者甄試所提供選填的學校十分有限,沒有資訊管理以及資訊工程相關科系,憤憤不平的他不甘如此草率地升學,二專畢業後,決定透過一般生的管道,與一般生共同競爭,「那種情況真的很不公平,而且我覺得自己的資質並不差,何不去試試看。」蔡國寶激動地說。不輕易向困境妥協的他,成功地以插大的方式錄取自己想就讀的校系。


蔡國寶與他的導盲犬Aspen相處融洽。        記者陳梅娜/攝影

 

  三年多前,因為要學習如何使用導盲犬,蔡國寶透過台灣導盲犬協會的幫助前往美國接受訓練,除了機票錢要自費以外,住宿與飲食都由那邊的機構提供。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後才發現,美國政府的相關單位對於身障者的福利與措施都十分完備,在交通道路上,一般民眾也很樂意禮讓身障人士。「有一次我想要試試看,所以就在馬路中央站了兩分鐘,結果車輛就真的停止了兩分鐘,只為了等我。」蔡國寶開心地說。這樣的體驗讓他感受到了在台灣少有的尊重。


  相較於美國,台灣視障者所能接收的資訊較少,能得到的資源與幫助可能也有限。蔡國寶說:「在台灣我接收資訊或幫助,大多是來自朋友、老師以及民間機構。」政府單位的協助他所感受到的比較少,但被詢問到有哪些地方還需要改善的時候,他其實也不那麼介意是否有得到許多幫助,只覺得既然靠自己也能獨立走到今天,那就靠自己吧!

  蔡國寶從國小開始接觸到電腦,就一直對於這方面的領域感到十分有興趣,大學與碩士主修都是資訊管理,博士班卻決定轉往資訊工程領域發展,「因為資訊管理所學到得程式語法比較初階,為了想學到更多,所以我才想朝資訊工程發展。」蔡國寶表示。碩士學位快完成時,家人與朋友都鼓勵他繼續往這個領域發展,老師也給予許多幫助與資源,後來他決定一邊找工作,一邊準備博士甄選,希望能有多一點目標可以追求,若是沒有考上博士也能投入職場發展,不至於兩頭空。「其實我真沒想到最後會錄取博士,同時工作也找到了。」蔡國寶笑著說。目前他決定專心於博士學位的攻讀,已經拒絕了聘請他的公司。

  他覺得未來充滿太多未知的變數,無法具體地說出自己有什麼規畫,只覺得應該把目前的每一件事做好。此外,其實蔡國寶並沒有要發明「電腦符號系統」,這可能是媒體在閱讀他的論文內容後自行歸納的結果,「那個不用我去發明啦!早就有了。」蔡國寶說,他只想把握當下並且要無愧於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8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7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盲人博士蔡國寶 靠自己最實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