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岳軒 以媒體力量關心「移人」在臺處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祐霆、凌子瀚/臺北市報導】臺灣外籍移工、新住民人數合計起來破百萬,這兩大群體已成為臺灣人口組成的一大部分,可是臺灣卻少有專門報導外籍移工、新住民的媒體,他們在臺灣缺少發聲的機會,前《四方報》團隊編輯成員李岳軒和彭以文在2016年創立《移人》,期許能透過媒體的力量,為「移人」們爭取平權與尊重,並記錄他們的故事。

↑《移人》創辦人李岳軒主持2022年「為外籍漁工募冬衣」活動。照片提供/移人

意外進入報導移工議題

李岳軒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碩士班,自幼就將媒體記者、電影導演做為人生夢想,在研究所畢業後,李岳軒覺得自己可以用媒體的力量帶給社會正向的貢獻。在面試《台灣立報》後,卻意外收到來自《四方報》總編輯張正的邀約,於是李岳軒就決定試試看,加入了報導移工議題為主的《四方報》擔任記者。

李岳軒在過去從未看過《四方報》,他也坦言過去沒有關注過任何移工相關議題,張正給他看了一份《四方報》,李岳軒看到讀者投書的部分,看著外籍移工用著簡單的中文努力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李岳軒深深被感動,於是一路在《四方報》工作了五年,直到2016年《四方報》停刊時才離開(《四方報》於同年8月復刊轉型),與彭以文共同成立了《移人》。

《移人》以中文在網路上繼續報導外籍移工和新住民相關議題,李岳軒說,外籍移工和新住民在臺灣媒體上是非常弱勢的,他們許多活動、議題都沒有機會被媒體關注,像是臺灣各縣市不時會舉辦外籍移工的運動會,這些活動在臺灣主流媒體較少被關注,即便外籍移工和新住民進入臺灣已經有30年以上的歷史,但礙於語言不通、生活習慣、文化差異等原因,李岳軒認為臺灣人常常跟外籍移工、新住民有距離,而這些不理解可能也讓部分民眾開始歧視這些族群。

以媒體力量拉近外籍移工與臺灣人的距離

因為《移人》是希望給臺灣人看的媒體,所以是以中文的形式進行報導,相比過去《四方報》以東南亞語言報導的模式,李岳軒說,過去《四方報》是專門給外籍移工看的,但是就算看的時候很開心,其實在臺灣的處境也沒有改善,甚至也沒有臺灣人被注意到的機會,李岳軒形容這樣的快樂如同吸食違禁品一樣,只是獲得短暫的快點,其他時間依舊要面對辛苦的生活,《移人》是希望能改變臺灣民眾對於外籍移工和新住民的看法,甚至是改變他們在臺灣的處境。

李岳軒曾經為了幫助外籍移工募集冬季衣物,親自前往海邊採訪外籍漁工,發現他們在寒流期間只有單薄的衣物就要出海捕魚,而且住宿環境也很差,有些雇主甚至只提供一些違章建築的簡陋房舍,冬天只能接個水管在戶外洗澡,完全沒有熱水洗澡,他們的衣服也只能晾在戶外,但是臺灣冬季非常潮濕,難以把衣物曬乾,李岳軒將這些都拍攝下來,並上傳到《移人》的臉書專頁,上傳後收到很多民眾的迴響,也有網友私訊說:「寒流來的時候我都只窩在家,沒想到外籍移工還要出海捕魚,過去不清楚這個族群,現在覺得這些他們非常偉大。」,在廣大的迴響下,此次冬季衣物的募集也非常成功。

↑社福團體為外籍漁工招募冬季衣物非常成功。圖片提供/移人、李岳軒

在其他領域發光的移工

過去大家對於外籍移工的印象都停留在工廠、漁港、家庭看護等,雖然這些工作目前仍占多數,但是也有一些移工是靠著別的技能在臺灣發展的,但是大多數主流媒體沒有將視線放在這些人身上,也因此本國民眾也缺少認識這些人的機會,才會有這種刻板印象。

李岳軒聊到自己的好友馬力歐(Mario Subeldia),他雖然出身於菲律賓的富裕家庭,父親是地方議員,但在他爸爸中風後,家裡失去經濟來源,馬力歐只好來到臺灣,在新竹擔任電子廠的作業員。有一次馬力歐在新竹南寮漁港時,他在海灘上畫出父母親的臉,也因此發現自己有沙畫的天分,開始自己上網研究、摸索,於是在一番努力後,馬力歐成功考上了街頭藝人證照,成為第一位擁有街頭藝人執照的外籍移工,並開始在新竹、臺北等地擺攤表演沙畫,在工作合約結束後,馬力歐也成功在2018靠著新法規《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以藝術家的身分取得簽證,繼續留在臺灣發展自己的沙畫事業,李岳軒也將馬力歐的故事做成專題報導,讓更多臺灣人認識不一樣的外籍工作者。

↑來自菲律賓的沙畫藝術家馬力歐。圖片提供/移人、李岳軒

↑馬力歐以沙畫畫出前臺北市長柯文哲。圖片提供/移人、李岳軒

擴展其他平台繼續為「移人」們服務

李岳軒坦言成立《移人》以來,財務狀況都很吃緊,自己都是靠著其他的工作收益來維持生活,李岳軒說:「媒體記者一個帶有理想性的行業,《移人》就是要讓『移人』們在媒體上更平等。」除了媒體上更平等外,也希望能透過媒體的力量,讓外籍移工、新住民能與臺灣人有更深的連結,消除社會上歧視的眼光。

因為《移人》目前主要的社群及推播平台只有臉書(Facebook),李岳軒未來打算開設《移人》的Instagram官方帳號,期待能吸引更多年輕的讀者,也因為李岳軒看了YouTube頻道《哈哈台》的街訪影片,未來也會考慮用這種街訪的形式進行影音內容的錄製,並開設YouTube頻道,讓更多臺灣人能接觸相關內容,期待能創造一個更多理解、包容的社會。

↑每年都會有許多善心人士捐贈衣物給這些移工,讓他們度過溫暖的冬季。四位拿到愛心冬衣的印尼漁工,開心的對鏡頭比讚。圖片提供/《移人》記者Asuka

採訪側記:

很感謝《移人》的出現,讓外籍移工和新住民等容易被忽視的群體也有被媒體報導的機會,因為自己家鄉也有許多外籍看護師,她們辛苦工作,甚至全年無休,卻沒有在媒體上被重視的機會,希望《移人》的出現能扮演一個吹哨者的角色,讓這些族群能更被大家認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李岳軒 以媒體力量關心「移人」在臺處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