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視國慶演說 -- 改革、開創、追求公義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全民檢視國慶演說 -- 改革、開創、追求公義
文/酈慧章

一場光輝的雙十國慶慶典,在熱鬧沸騰的遊行活動中圓滿落幕,而當天的重頭戲--馬總統以「改革、開創、追求公義」為題的發表談話,不僅獲得當天參與國慶的海內外同胞們的呼應,也獲得國際友人們的讚賞。然而在高亢的情緒緩和後,筆者不禁要在心中發問,對照二年前總統大選的諸多承諾,是否又會再次上演一場呼口號畫大餅、猶如夢幻泡影的選前承諾稅改白皮書下場?

在雙十國慶當天下午,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中,甫於今年五月接下賦稅人權協會主委的林天財律師,針對台灣賦稅人權的現況,語重心長的指出:人民繳稅是為了讓政府維持正常的運作,而政府維持正常運作有兩個責任,一要保護人民最低生存權,二要讓人民當頭家,要讓人民有發展的空間與權利。所以政府整個稽徵要符合這兩個目標,但我們非常遺憾的是,我們台灣賦稅制度,賦稅人員的概念,大家沒有這樣的概念!林律師以更沈痛的心聲表示:政府整個制度沒有保障人民的生存權,我們一直呼籲台灣賦稅觀念要改變,政府要照顧人民生存權,政府不應該讓人民一直納稅,否則這樣的政府就不是照顧人民,所以從今天開始,除了在座各位觀念改變外,要呼籲國稅局、國家政府觀念要改變,保障人民最低生存權。

賦稅人權的議題在今年度開始即一再受到全國同胞的重視。中華人權協會及中國時報所主辦的【台灣賦稅人權總體檢】座談會,於今年九月中公佈了一項最新的民調數據,在短短一個月不到的時間裡,賦稅人權大調查網路票選活動獲得廣大民眾迴響,總票數高達44萬票,其中「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超過9萬票高居第一名,「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及「法官不熟稅法,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分居2、3名(59,926票與56,591票),緊跟其後的4、5名「做錯就算了,台灣稅務員沒有退場機制」、「被告變原告,國稅局開單卻不必舉證」各有48,726票及45,169票。以上五大賦稅民怨,在此次的十三項調查中即佔了69%。

此項民調所顯示的數據彰顯出賦稅人權被大眾所充份關注與重視,更充份揭露廣大群眾欲透過具公性力的管道來表達人們內心隱忍的吶喊與積累多年的心聲:賦稅人權應該受到保障,此時此刻正是行政變革與修法的時機了!

在此次的國慶演說中,相信人民的熱情呼應是因為廣大民眾的聲音確實已傳到了總統府,針對政府一直保持緘默的賦稅敏感話題,馬總統也首度表示:政府將盡一切的努力,持續推動稅制改革。馬總統也宣示,人權保障是司法正義重要的一環。針對人民對整體社會、環境、教育與司法等方面,馬總統也再次強調,政府還有不小改進的空間,還需要虛心聆聽人民的聲音,不斷策勵改進。

國家元首在國慶慶典的演說,是一場對全世界公開召告國家政策及未來方向的檢測依據,相信所有關心台灣發展的世界友人亦在細細審閱及評鑑馬政府的後續執行力與實踐力,民國百年即將到來,在光輝的十月所發表的此篇演說,是否真能一洗馬先生二年前對競選承諾的晃點?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將以更審慎的心情來看待並期許馬總統的國慶演說將如稿演出:期盼台灣第一個百年能以黃金十年為序曲,共同與台灣人民一起為未來的台灣進步做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8

魯道夫

加入時間: 2010.07.08
1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鐵證如山! 行政處分應遵從刑事判決

2011-01-07
瀏覽:
2,557
推:
0
回應:
0

大話新聞:官司贏卻被追稅 太極門不滿集體抗爭

2010-12-08
瀏覽:
2,205
推:
1
回應:
0

終結稅災 92歲阿公為正義而戰

2010-11-21
瀏覽:
2,226
推:
0
回應:
0

國稅官員的傲慢與偏見

2010-11-21
瀏覽:
2,261
推:
0
回應:
0

賦稅人權百萬連署,全民一起來!

2010-11-19
瀏覽:
2,015
推:
1
回應:
0

稅改小尖兵

2010-11-18
瀏覽:
1,707
推:
1
回應:
0

台視新聞: 太極門抗稅 騎兵隊包圍國稅局

2010-11-18
瀏覽:
2,231
推:
1
回應:
1

國稅局違法作弊 談尊重司法太無恥

2010-11-18
瀏覽:
2,041
推:
1
回應:
2

聯合報: 快閃抗議課稅 太極門照三餐問候國稅局

2010-11-17
瀏覽:
2,565
推:
1
回應:
2

全民檢視國慶演說 -- 改革、開創、追求公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