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媽祖魚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作者:廖靜蕙
※ 編按:「搶救白海豚,全民來認股」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連署活動行至今日,已邁入第二階段。第一階段認領白海豚洄游廊道200公頃,獲得各界迴響,不管是民間團體或個人,都有自發性的行動,除了認股之外,也以在西門紅樓擺攤、拍攝影片、書寫詩歌等方式,呼籲更多人加入保護自然環境的行列。對於白海豚,我們的印象可能來自卡通、可能來自海生館、表演時看似會微笑的海豚,但是真正有幸得見其芳蹤的人則是屈指可數。在我們高聲呼喊搶救這些瀕臨絕種的生命時,如果能夠試著對牠們有更全面的認識,去瞭解牠們的生態、習性、體會牠們的美好,瞭解到問題的癥結並非牠們會不會轉彎,而是環境可能再也禁不起如此的開發。然後或許,面對眾多質疑,我們可以更堅定。
連片來源: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估算約需6000億預算的大開發案國光石化,因為選址在白海豚的洄游與覓食廊道,使其長久以來被輕忽的保育地位浮上檯面。生長在台灣西海岸,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稱之為「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隨著西海岸的開發,數量已剩不到100隻。2008年,台灣的白海豚更正式被列入保育紅皮書中的「CR(Critically Endangered,極危)」等級。這群台灣西岸的原住民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形容此搶救行動為「一場與時間的賽跑」。而我們還有多少時間能夠認識、甚至聊聊白海豚呢?
中華白海豚的今生
中華白海豚學名Sousa chinensis,又稱「印度太平洋駝海豚」(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在印度洋與太平洋都可以找到牠們的蹤跡。牠們最愛住在近岸水域,包括河口及紅樹林濕地對開一帶的水域。分佈範圍東至南中國海,西至非洲東岸及南岸、中東及印度洋沿岸,南至澳洲北部。
初生的小白海豚體長大約100公分,體重大約25公斤;成年的白海豚則可以長到280公分,重達280公斤。白海豚並非一生下來體色就是白色的。出生時身體灰色,沒有斑點,青少年體色變淡佈滿藍灰色斑點,成年時,通常只剩下背鰭還留有一些灰色斑點,全身則呈現白色。
因此,從白海豚身體顏色的變化,分辨大致年齡。白海豚和人同樣是恆溫動物,當劇烈運動時,血液加速循環,體表的微血管便會擴張以降低體溫,血液的紅色透出白色皮膚就成了可愛的粉紅色體色了!
白海豚必須成長到10年,才能生育。雌豚懷孕期11個月,每胎生1隻海豚寶寶,哺育3-4年後才能再生下一胎。已知白海豚的壽命是38歲,推估可到40年。而一隻雌豚一生最多可生6隻幼豚,繁衍不易,珍稀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叫我媽祖魚
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白海豚有很多暱稱,白海豚特殊的體色並且數量稀少,通常都需保育,華人以「海上大貓熊」稱之;又因有時呈現的粉紅色澤,因此又稱為粉紅海豚。而在台灣,更因漁民容易在春天3月海浪平靜時發現,此時恰逢媽祖誕辰,而暱稱為「媽祖魚」。以下為了辨識所指的族群,統稱台灣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為媽祖魚。
世界各地都曾傳出海豚救人的故事,媽祖魚也同樣有救人的故事。根據2007年中國時報投書,有讀者回憶年少時在通霄海邊戲水,曾遇到白海豚共游,接著發出聲音推擠他,原來是警告他附近有鯊魚梭巡。
此外,媽祖魚親人也時有所聞。曾有海底工程師表示,每在海底工作,就會有好奇的媽祖魚成群圍在他身邊陪伴,讓他非常感動。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即建議將類似的故事書寫下來,將是流傳給下一代最好的生命教材。
傍著台灣海岸生活的媽祖魚
棲息水深不超過25公尺的白海豚,也可說有「懼深症」。因此媽祖魚和中國沿海的白海豚交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據2008年一份針對白海豚體色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東南沿海族群的體色,和台灣族群顯著不同;前者成年後身上幾乎沒有斑點,而台灣族群的背鰭還留有些許灰色斑點。因此,研究者認為台灣族群是獨立種群,或稱為亞族群(subpopulation);未來若有更多研究累積,應可釐清媽祖魚是否可為台灣特有亞種。
白海豚屬於近岸型海豚,棲息在離岸不遠的淺水海域,常出現在河口淡鹹水交會的水域。媽祖魚主要居住在台灣西岸沿海5公里以內,從苗栗縣的中港溪口往南直到台南縣將軍漁港,直線距離約195公里、距岸邊約3公里的狹長帶狀都是牠們的主要分布範圍。
在我們周邊的媽祖魚,以沿海與河口的中小型低棲性魚蝦為食,幾乎不挑食,黃魚、午仔魚、白帶魚、豆仔魚、烏魚和比目魚等都是牠們的食物;而甲殼類蝦蟹和頭足類(花枝、烏賊、小章魚)也是牠們捕食的對象。
與媽祖魚共生
圖片來源:蔡嘉陽老師
媽祖魚生存的五大威脅分別為填海造陸、淡水補注減少、污染(水污染、空氣污染)、水下噪音、漁具誤捕及過漁。都與人類使用海洋資源的態度有關。
西海岸從北到南,原本美麗自然的海岸,現在則為竹南衛生掩埋場既焚化廠、通霄火力發電廠、台中港臨港工業區、台中港、台中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台塑六輕麥寮工業區、雲林離島工業區、台南市科技工業區等,皆是利用自然溼地與填海造陸,美麗的海岸被沉重高聳的消波塊取代。
在海洋生態系中,媽祖魚屬於位居頂端的生物,牠們的健康是海洋生態系的重要指標。媽祖魚好,代表海洋生態好,依賴海洋生態系的人類也跟著好。反之,牠的棲地被改變,食物來源消失,無法安居於這塊海域,逐漸消失、滅亡。輕輕響起的喪鐘,人類也莫問為誰響了!
國內多位生態學者對瀕危的媽祖魚皆主張採「禁漏原則」,媽祖魚的洄游廊道開發「零方案」。更積極的作為即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然而,國光石化開發案有行政院不斷撐腰喊話,從6月到8月都說會通過環評,年底動工。林務局仍只能保守地表示依據研究結論,最快12月「決定」是否劃設保育區。最後只能靠民間發起的力量,1人1股募到200萬股買地救濕地、保護媽祖魚。而申請文件,靜靜地躺在內政部,「技術」封殺。
誠如動物學者所言,上帝在動物身上植入求生的程式,至死方休。剩下不到100隻的媽祖魚仍勇敢地梭巡在台灣西部海岸,沒有責難,只努力生存下來。而當媽祖魚打完美好的仗,從海邊消失,我們又如何面對接下來的難題呢?
※參考資料:

《活著:中華白海豚的美麗與哀愁》台灣永續聯盟出版,2009/12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安東

海豚的眼神就像調皮的小孩,但有些人類卻像怪獸般,繼續偷偷獵殺和殘害這些受保護的生命;

這些恐怖的人類遠超過野外叢林為求生存的弱肉強食行為...

6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30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21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23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46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52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392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