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在據點是妹妹.發揮動能幫助大哥大姊

文字-A A +A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提供長輩服務,致力於「成功老化」的推展,提供長輩共餐、體適能、課程學習、照顧晚輩、手作、聯誼、旅遊、談話分享、舞台演出等各項服務,使長輩在據點接受服務時,能夠結交朋友、不斷學習新事物、創造生命不同的新價值,並且更有自信與尊嚴的活著。

許多長輩平時在家三餐可能隨意吃,如果沒有活動,坐著或躺著的時間就會比較多,造成肌力越來越不足、食量越來越低、人際互動也越來越薄弱,進而影響生心理的健康。

米迦勒協會供餐是以打菜共餐的方式,長輩在課程結果後,一起用餐,彼此能夠分享、溝通、聊天。在據點剛設立時,供餐的志工怎麼煮都不夠長輩吃,一到用餐時段,大家都充滿歡樂的搶著打菜,看到長輩吃這麼多,其實會擔心身體是否能負荷,後來評估每位長輩的狀況,瞭解長輩自己在家可能隨便吃,或一餐飯分二餐吃,來到據點因為課程體力消耗,還有同儕互動聊天的關係,心情愉快食量就比較大。

除了食量變大,也看到長輩的生理功能變好、口語表達能力也增多,林太太總是覺得老公不愛說話,結果一次聯誼活動興起,林先生拿著麥克風卻滔滔不絕的講個不停,讓林太太著實嚇了一大跳。

米迦勒也經常辦理與其它據點的聯誼活動,以及舞台表演,每次的活動與表演,長輩們都要學習操作手機,查地點、查公車,怎麼到地點。

「亞寧」是據點的大推手,她自己也是滿65歲了,但是卻是這個班的小妹妹,每個長輩就像是他的大哥大姊,亞寧帶著大家去搭車、規劃行程,處理據點裡大大小小的事,像是分派午餐志工、廁所補充衛生紙、上課簽到準備點心飲料、量血壓、排解糾紛等等的。

據點裡常常會聽到在喊「亞寧」、「亞寧」,就看她一直忙來忙去的,並且樂在其中。班上常態會來上課的約有20多名長輩,亞寧的手機就一直被20多位大哥大姊們叮咚叮咚叫個不停。因為米迦勒活動多,長輩又常常忘記集合時間地點,就會一直問亞寧,亞寧也分頭不斷提醒大家。

有時候長輩因為聽不清楚、看不清楚造成同儕間的誤會,也需要亞寧從中排解。亞寧說:「他們就是我大哥大姊的年紀,我還行,我還可以幫忙大家許多,能幫忙大哥大姊們,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在台灣,國人臨終前平均臥床8年。「社會環境變遷的適應」、「個人身心健康」,以及「社會參與」是成功老化的重要指標,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透過據點服務,致力讓長者有規律運動、有良好人際互動與保持對新事物的學習,能夠在社區中有尊嚴、有自信的生活著。米迦勒執行長時令瑤表示:「避免臥床的健康老化是米迦勒推動長輩服務的目標,社會參與能夠讓年紀越長,越能活出精彩的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65歲在據點是妹妹.發揮動能幫助大哥大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