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旻 用影像讓人民看見事件的另一角度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祐霆、凌子瀚/臺北市報導】第21屆卓越新聞獎單張新聞攝影獎由攝影記者林敬旻以作品〈以民為先〉拿下,這張照片發生在前臺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在龍山寺造勢活動上,當時廟方代表致贈陳時中一幅寫著「以民為先」的字畫,隨後記者採訪時,有一位民眾上前大聲詢問陳時中「請問陳時中可以保障台北市民的財產嗎」,結果當場被便衣警察架離現場。林敬旻捕捉到抗議民眾被架離的瞬間,所有記者、民眾的目光以及攝影機等都從陳時中轉向抗議民眾。林敬旻決定下標題「以民為先」,讓觀眾能感受到其中的強烈對比。

準英文老師變記者

《東森新媒體ETtoday》攝影記者林敬旻畢業於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英語教學系(現國立清華大學英語教學系),原本預想畢業當要當英文老師,但在林敬旻大三升大四時,教授建議他可以去美國打工度假三個月,於是林敬旻就去了美國德州的遊樂園擔任清潔人員,在打工三個月以後,仍有兩周在美國旅遊的時間,林敬旻就從德州到美國西岸的西雅圖旅遊,當他正在用手機拍照時遇到一些很會拍照的臺灣觀光客,這些觀光客跟他說:「你都已經坐那麼遠飛機到美國了,只拿手機拍照不會很可惜嗎?」這句話在他心中醞釀許久,於是林敬旻在大四跟爸爸借了一筆錢買了一台佳能EOS 60D開始研究攝影,也開啟了日後的攝影生涯。


↑卓越新聞獎得獎作品〈以民為先〉。圖片提供/ETtoday新聞雲、林敬旻

林敬旻在美國打工時認識多位世新大學的朋友,與他們聊天時聊到畢業要做什麼工作,原本他決定要當英文老師,但在世新大學朋友介紹媒體編輯的工作機會後,林敬旻也想嘗試看看不同領域的工作,於是在2014年畢業後進入《三立新聞網》擔任新聞編輯,工作內容就是管理Facebook社群以及根據一些網路資訊撰寫新聞,之後《三立新聞網》的長官單厚之發現林敬旻有擔任攝影記者的能力,在詢問他的意見後,大約在2016年夏天開始擔任攝影記者。林敬旻在2018年因為想要轉換環境試看看,所以轉到《東森新媒體ETtoday》繼續擔任攝影記者。

攝影技術的蛻變

林敬旻擔任攝影記者以來,沒有師傅或老師,靠著自己摸索並與年齡相仿的同業朋友討論交流才逐漸進步,像是討論彼此的作品哪邊部分有改進空間。林敬旻以每年為週期檢視自己的攝影生涯,發現自己在第一次跑政治活動、體育活動、記者會等都很陌生,但第二年開始就會找到這些活動的拍攝模式,可是在接下來的幾年會發現自己很難再突破,也很難在重複性很高的活動拍出更好的照片,林敬旻認為唯有多年的拍攝經驗累積以及培養敏銳的觀察力,才能逐漸打破既定模式、找出不同角度。

林敬旻以自己為例,同樣是拍攝造勢活動,在他剛出道的幾年,一定只會用長焦鏡頭拍完一整個受訪流程,但經過長期的攝影經驗後,他現在通常只用長焦鏡頭拍完一張受訪畫面後就更換短焦鏡頭,並開始觀察周遭環境,希望能找到不一樣的畫面,於是才捕捉到〈以民為先〉這張相片。

捕捉每個精彩瞬間

2017年世大運開幕場地視察時,時任市長柯文哲在試跑50公尺過程中絆倒,這張照片,林敬旻剛好捕捉到正要撲倒的瞬間,林敬旻說,那時候柯文哲非常紅,不管做什麼都被放大檢視,加上他講話有些自視甚高,這張照片剛好呈現一個俏皮的對比,所以才得到這麼高的聲量。這組圖片也在網路上爆紅,甚至被創作成各種迷因,讓民眾都看到了柯文哲可愛的一面。


↑柯文哲試跑過程中正要跌倒的瞬間。圖片提供/三立新聞網、林敬旻

在2020年國民黨為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衍伸的爭議,因此集合立委占領主席台、並癱瘓整個議場讓流程難以進行,而民進黨立委也進場「清場」,雙方在立法院爆發激烈衝突,當時林敬旻也在現場拍攝這場衝突事故,在他拍攝完衝突畫面後注意到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在站在議場桌子上收拾自己的便當和水杯,以防食物被衝突事件波及,這張照片也瞬間成為網路迷因,甚至被網友說成「輕功跳」,林敬旻說,賴品妤本來就是一個很俏皮的人,這張照片可以凸顯出整個慌亂的衝突事件裡面也有可愛的瞬間,除了讓嚴肅的政治衝突可以有一點有趣的畫面,也讓民眾有看到衝突現場另一面的機會。


↑賴品妤在立法院桌子上「輕功跳」。圖片提供/ETtoday新聞雲、林敬旻

談到如何汲取拍攝這些照片的靈感,林敬旻說,其實到處都有很多靈感來源,像是平常Instagram的貼文,像是看日本攝影師濱田英明的Instagram就能欣賞日系的人物攝影方式以及色調,或是在搭高鐵期間,看座位前方的旅遊雜誌,也能欣賞到很多專業的經典攝影,在休假期間,林敬旻也會去Lightbox攝影圖書室、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等地方翻閱攝影集、觀看攝影展等,林敬旻認為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是攝影的靈感來源,只要願意看,就有看不完的資源。

努力拍出更好的作品

得到卓越新聞獎後,林敬旻認為感覺到成就被認可只是一小部份,林敬旻認為能有這個機會都要歸功於一路上幫助過他、給他機會,以及期許他變得更厲害的人,他說:「這個獎對我來說『很重』,因為這個獎集合了大家對我的肯定,未來我也必須拍出更棒的作品,才能不讓他們失望。」

林敬旻目前規劃未來繼續在《東森新媒體ETtoday》服務,也會準備考取空拍機執照、學習拍攝短影音等,希望透過鍛鍊拍照以外的能力,讓自己能更有實力面對未來的媒體環境,繼續在這個領域大放異彩。

採訪側記

準備這次採訪的期間,我看了非常多林敬旻的攝影作品,尤其是政治相關的照片特別多,我發現有些照片都有別於以往,都有獨特的視角、觀點,讓我們能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去看到事件或是人物的另一種樣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54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林敬旻 用影像讓人民看見事件的另一角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