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的嘉義“玉山”~廖彬的《歡喜人生書法個展》梅嶺美術館美好展開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廖彬個展歡喜展開。前排圖左:侯武田,廖碧蓮,廖彬,廖正雄。林慧茹攝)

111.12.27~112.1.8於梅嶺美術館一樓舉辦~《歡喜人生-廖彬書法作品個展》本次展出約82幅字跡皆不相同的作品~

(廖彬精彩佛經書藝作品。林慧茹攝)

包含小篆,爾篆,鳥蟲篆,鼎篆,楷書,隸書,草書,甲骨文,佛像字畫,連語字,象形字,,,等皆收錄於

《廖彬 歡喜人生書藝作品集》。

是兼備“藝術與傳奇”色彩的特別展覽。

12.31早上9:00~11:30廖彬個展(1樓)與梅嶺書法班(2樓)舉辦盛大茶會。

邀請在地知名“快樂絲竹樂坊”現場演奏。書香結合音樂之美展出。

茶會主持人陳進順校長為大家介紹主人翁廖彬勵志的學習歷程~

廖彬大師同時也是梅嶺書法班優秀學員。

入班學習短短幾年,進步神速。

梅嶺書法班班長盧麗琳致詞~

覺得廖彬大師的橫豎直苟書寫筆法如同建築一樣平衡穩健。

(陳進順校長身兼廖彬個展與梅嶺三班書法班主持人,妙語如珠,歲末迎新,為大家帶來祝福)

廖彬大師,1940年出生於嘉義縣六腳鄉農村家庭,排行第八。幼年時期因逢世界大戰,家道艱辛,少讀書,致使廖彬先生76歲始才得以學習書法藝術。

書法家廖彬大師,別名「玉山」~

玉山是台灣最高峰,也象徵著北極星的智慧。看過作品的朋友會覺得“名如其人”,非常適合廖彬大師。

廖彬大師跟父親(別名:金目。意指過目不忘,有好記性。)早期父子倆是地方知名的建築大師。是傳統三合院(五間厝)的蓋屋高手。

(用九柑仔店建築旁「慶和商店」是廖彬老師早期的作品。對廟宇、石雕的有深厚底蘊影響後來的書法創作。圖廖彬提供 )

(廖彬老師壯年時期擔任民防, 熱心廟宇文化,擔任神尊出巡的執旗先鋒。圖/廖彬提供)

先後師承陳明卿、蘇振福、沈燕誠、李錫明四位老師習字。 學習歷程非常勵志。

廖彬大師回想:退休後,談天的機會中由外甥陳明卿家(曾任嘉義市石雕協會理事長)

看到一本 ~特殊書法型字 ~愛不釋手 。

經親友鼓勵到朴子梅嶺書法班,跟蘇振福老師學習書法,開啟書法這深厚的寶藏之門。陳明卿理事長今日也到場致意,說明自己其實要喊廖彬大師為舅舅,從小就看到廖彬大師工作的耐心與細心。有今天的成就,實至名歸!

蘇老師因材施教,耐心鼓勵不太識字的廖彬,建立信心。

並說廖彬是寫書法的“奇才”,不但知道自己想先學寫藝術字型,還擁有非常篤定的學習意志。

一個字一個字書練習寫; 不懂的就一個 字一個字問。  心無雜念。如同登山一步一腳印。

廖彬大師書寫的特殊字型書法作品,在當時引起地方鄉親的注意,才知道~原來寫書法“鳥蟲篆”這麼新奇。逐漸在書法界闖出名號。現今作品已經紅到海外。

(另類外交~外國友人參觀廖彬大師作品,讚嘆不已。林慧茹攝)

至蘇老師故去。梅嶺書法班邀請~嘉義八掌書會沈燕誠會長~帶領指導。

沈校長精闢的說文解字為大家開展不一樣的學習視野。累績幾年的時間,廖彬大師的各種筆法日益純精。

沈校長為廖彬大師

《歡喜人生~廖彬書藝作品集》寫序,

點評  “ 造微入妙 ”

對自己的“熟齡”學生讚賞有加~

不論筆法,墨法,章法,均能深得其意,法乎自然。得其神髓,神通其變化,意會心靈,卓然成家,鼓勵參賽參展,多次全國內、國外書畫比賽優選,晉升國際文化交流。

而那是每日苦練時幾個小時,沈校長也逐字細心批改所練習的成果。

(歷經近十年筆耕不懈,加之數十餘年建築、廟宇、石雕的深厚底蘊,在字畫神像、連語字、篆書、隸書等,都有過人傑出的展現。林慧茹攝)

(108年得獎作品:百福圖。廖彬提供)107年於朴子高明寺藝文展覽第一次書法個展。(當時主持人也是陳進順校長。)

108年百福圖:公益社團法人大日本書藝院  主辦之第80屆國際文化交流書法展 「準特選賞」。

110年百祿圖:公益社團法人大日本書藝院  主辦之第82屆國際文化交流書法展 「準特選賞」

111年百福圖:公益社團法人大日本書藝院  主辦之第83屆國際文化交流書法展 「秀作賞」

連續獲得日本書藝院主辦之國際文化交流書法展獲頒「準特選賞」。

因為“造微入妙”,出國比賽光榮返回~

在書法學藝之路上,走得更加歡喜!

(廖彬老師熱心公益,參加紀念蘇振福老師的春聯義賣活動,所得捐助高明寺慈心會。廖彬提供)

也有請教太極翰墨書法班李錫明老師,學習加乘。

每天學習十幾個小時,在家人支持,同學鼓勵下,不覺辛苦。

(廖彬大師細膩的作品,我們不僅可以識得書法之美,更能感受其堅韌毅力。林慧茹攝)

(為佛教書寫這麼特別的字,需要的是細心耐心與歡喜的心。林慧茹攝)

古人云:人生七十才開始

勤懇的廖彬老師是七十六才開始,尚不嫌晚。奮發力學,從一個字,一個字練習,到現在書寫如行雲流水,人生道路,一步一步走來,經歷行到水窮處,如今坐看雲起時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歡喜人生。

女兒廖碧蓮為摯愛父親廖彬老師把

歷年來的作品集結成冊~

《歡喜人生,廖彬書藝作品集》

希望以父親的書法字跡,滿滿的正面能量,鼓勵我輩後人~~

「人生若能認真努力,

便真能得歡喜人生!」

(圖右:“歡喜人生”書法展廖彬與夫人廖侯富美鰜鰈情深。)

(書法家廖彬的“歡喜同學家人”陣容堅強。圖友人提供。)

本場次自111.12.27~112.0.1.8梅嶺美術館展覽2樓有梅嶺書法班,新營社大,心香書法班,以“蘇東坡詩詞聯展”,展出80幅作品,及二幅巨大作品,非常精彩,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書法之美。

**

記者林慧茹嘉義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8則報導
6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別樣的嘉義“玉山”~廖彬的《歡喜人生書法個展》梅嶺美術館美好展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