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求 游錫堃院長主持協商、朝野合力飛速通過菸害防制修法!

文字-A A +A

158個家長 醫事 社福團體籌組的「台灣拒菸聯盟」懇求 游院長~主持協商

本會期通過菸害防制修法!但絕不可放棄「禁止加味菸品」、「印製大幅警示圖文」等預防年輕人開始吸菸的關鍵條文,同時不要縱容「加熱菸載具隨便行銷」、「使用誤導性的健康風險評估字眼」。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進行過二次黨團協商,其中「禁止加味菸」、「印製大幅警示圖文」、「管制新型菸品」等預防年輕人開始吸菸的關鍵條文都被保留,明日即將要進行第三次黨團協商,而後面條文都是罰則多與前面條文有牽動關係,勢必也會被保留,為此「台灣拒菸聯盟」向衛環委員會的委員、各黨團、關心此法案的委員以及院長發出陳情信,並懇求~游錫堃院長挺身而出主持協商、朝野合力飛速通過修法!「台灣拒菸聯盟」提出四點要求:二點不可放棄、二點不要縱容。

不可放棄「禁止加味菸品」

    國際研究早已證實加味菸品多是年輕人的入門菸。為此2020年,歐盟28個會員國已全面執行「禁止販售包含薄荷菸在內的所有加味菸品」;而美國除已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等加味菸,目前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進一步修法終止「薄荷」作為菸草加味,預估2023年即通過執行禁止所有加味菸,以防止下一代開始接觸菸品。

美國研究:年輕吸菸者超過八成只使用加味菸;薄荷菸更易成癮且更難戒除

不可放棄「印製大幅警示圖文」

    「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是嚇阻年輕人接觸菸品的有效政策,更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十多年來的菸害防制主力政策之一,全球已有134個國家或地區實施「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台灣雖在其中,但現行印製面積僅35%,排名全球倒數第4。政院版修正條文將警示圖文加大至85%,並非全球前3,不過是搶進世界前20強之列而已。

全球134國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排行顯示,台灣僅35%排名倒數第四

不要縱容「加熱菸載具隨便行銷」

    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未將加熱菸的載具視為加熱菸一體,即使再次修正,僅於第12條規範「載具不能廣告」,但對於販賣載具給未成年人、網路販售載具、商店陳列展示載具,載具印製警示圖文通通沒有規範,等於還是任由加熱菸載具隨便行銷,學生輕易就可以買得到。

    目前各大跨國菸草公司為因應政府一禁(電子煙)一管(加熱菸)政策,都把加熱菸的菸草柱及載具各自命名,現今台灣已出現加熱菸品牌「iQOS」、「lil」、「glo」、「Ploom」等的跑馬燈或招牌高掛。政府若以政院版方式開放加熱菸,店家極可能以合法(加熱菸)掩護非法(電子煙),就與現在一樣~不管電子煙、加熱菸,都可以在同一家店購得,等同雙開!

 

不要縱容「誤導性的健康風險評估字眼」

    政府草案規劃以「健康風險評估」來做為加熱菸的嚴管機制,即使再次修正,在第12條規範「不能以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做宣傳」,但「健康風險評估」本身就是一種誤導性字眼,不僅WHO發布聲明譴責,也將落入菸商陷阱!

    歷史的教訓,1970年代菸商推出「淡菸」誤導部分菸品危害較小,直到1990年研究證實淡菸危害並未減少,且會影響吸菸者戒菸意願及延長其吸菸時間,年輕族群更容易購買。政府草案的「健康風險評估」用詞就如同「淡菸」概念一般,把菸品的風險分等級,這樣會誤導國人以為通過健康風險評估的是危害較低的菸品,而且還是政府掛保證,有鼓勵民眾使用之嫌,更違反WHO公約第11條及13條「禁止任何虛假、誤導、欺騙或可能對其特性、健康影響、危害或釋放物產生錯誤印象的手段」。

1988年美國衛生部報告指出:尼古丁成隱性與海洛應、古柯鹼同級

【具名聲援】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陽光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台灣家長守護婦幼權益協會、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台灣愛兒親師家長協會、台灣共善促進協會、台灣兒科醫學會、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職家長協會、台北市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台灣照顧管理協會、台東縣家長會長協會、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苗栗縣家長協會、高雄市家長聯盟、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高雄市家長協會、高雄市家長教育志工協會、高雄市家長關懷教育協會、高雄市家長教育改革協會、基隆市學生家長聯盟、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嘉義縣家長協會、嘉義縣教育展望協會、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26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40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4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67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40
推:
2
回應:
0

懇求 游錫堃院長主持協商、朝野合力飛速通過菸害防制修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