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與癌同行的這幾年

文字-A A +A

111年12月份POP補給包,由臺大醫院護理部嚴家玉腫瘤個案管理師分享【疫起與癌同行】議題。課程安排在年末寒流報到的週六下午,各位臨床上醫師、護理師/個管師、社工師、心理師休息時光一同參加本會舉辦視訊個案分享課程,感謝對於心理腫瘤照護議題有興趣、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的大家,於視訊線上討論和分享心理腫瘤服務經驗。嚴家玉腫瘤個管師針對職場上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管制下而調整照護癌症病人經驗進行分享,讓你我回顧那段充滿壓力的辛苦抗疫時光及自我轉換成長的過程。

 

回顧COVID-19疫情臺灣爆發以來,臨床專業人員疫情之下實在非常辛苦,除了擔憂自己與家人是否染疫而身體不適,更是擔心臨床照護的癌症病人生理與心理會受到大幅度的變動而影響治療期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傳染之際,首當為醫療降載的照護問題,面臨的壓力隨之而來,尤其是對於虛弱的癌症病人而言更是不能因染疫加重病情,而癌症病人的治療期程改變、疫苗施打與否問題、延伸影響情緒方面,此時,腫瘤個管師直接接觸病人,工作壓力易造成心理及精神上的傷害,如:憂鬱、焦慮和苦惱的狀況;個管師疫情期間的挑戰除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政策外,院內滾動式政策趕不上變化、跨科部間聯繫不易,還需因應大量癌症病人的需求無法及時處理常常成為家庭的諮詢者,疫情期間人力吃緊及各單位人員因陸續確診而淪陷,自身的焦慮、家庭的壓力、醫院的要求、個案的情況變化,在這樣困境又要運用醫院內部公告資訊平台和遠距醫療照護癌症病人,真的令人敬佩。平日忙碌的腫瘤個管師個案追蹤不僅工作的內容、型態、步調需跟著改變,也需學習過去不熟悉的通訊、視訊系統給予臨床照護任務,這幾年「疫起與癌同行」的日子不僅是工作應變挑戰自我極限的壓力、也是溝通技巧運用及學習調適自我的成長的最佳契機。

 

COVID-19疫情臺灣爆發將近三年,醫療人員為防疫第一線人員,面對未知的疫情變化時,還需照護病人而影響其心理健康問題,各院由臨床照護增加遠距醫療照護轉型來因應。所幸有各位醫療院所的醫師、護理師/個管師、社工師、心理師、宗教師等提供新制照護模式,讓醫病間學習「重新、從心出發」,調整癌症病人的生理治療安排外,也學習透過遠距醫療系統提供病情告知溝通技巧運用,讓癌症病人心理情緒照顧不停止更完善,以達心理腫瘤照護服務之目的,感謝各位臨床專業人員的熱忱付出及專業團隊共同努力!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與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自2018年起推出「POP補給包」課程,「POP」擷取自「心理腫瘤心理師,Psycho-Oncology Psychologist」3個英文字的第一字,本會邀請各醫療院所心理腫瘤領域的臨床專業人員透過每個月個案分享會,探討癌症病人、家屬/照顧者多面向及複雜的心理需要,透過議題交流「癌症治療時衍伸的精神症狀」或「心理腫瘤照護問題」,給予腫瘤照顧者知識與實務經驗補給,期待他們從樹苗紮根,成為庇蔭病人的茁壯大樹。

原文連結:https://bit.ly/APPOEF_POP_11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9.05

心理腫瘤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22.09.05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起與癌同行的這幾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