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栗松~造訪最美野溪溫泉,您不能不知道的事

文字-A A +A

有台灣最美的野溪溫泉之稱的南橫栗松溫泉奇夯無比,和嘉明湖是南橫東段八八以後的兩個熱點,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都有一親芳澤的衝動。雖然栗松溫泉只是一日行程,但是沿途潛藏危機,稍一不慎就會有憾事發生,所以想要前往的遊客絕對大意不得。
2020年的2/12日下午,淡江大學土木系黃姓學生與友人前往栗松溫泉泡湯,黃姓學生不慎滑落深潭,同行人員發現救起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而隨後趕到的救難人員歷經6小時人力搬運才將遺體送上公路旁。據在地利稻居民表示這是二十多年來第一起的溺斃事件。
雖然他只是一個意外,但是大家如果能夠提高警覺,就可以讓這個意外不會發生,絕對不可輕易嘗試。
另外您必須準備一副手套,因為沿路都是下切路程,狹小步道兩旁雖有纜繩,但是少部分支撐鐵條不甚牢靠,切勿當手滑梯使用
栗松的考驗首先出現在後半段,因地形垂直險峻,下切需要攀繩垂降,因此手套絕對不可少,如果忘了帶,在前往栗松入口處有遊客留下的手套,可以自行取用,另外登山杖對體力較差者也有相當助益,而在垂降的路段因為可能遇到上方遊客所腳踏石頭滾落的情形,頭盔也是安全配備之一,以防落石擊中頭部的風險。
下切到溪谷見到溪水時,一般人都在此換裝,除了攝影器材外,一般簡易午餐等物品都會留在此地等泡完溫泉後才回頭享用。
當開始準備涉溪到對岸,只要放慢腳步先適應冰涼的溪水一般來說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枯水期這裡深度大約只到膝蓋上下,如果跌倒也不要驚慌,站穩腳再走就可以。
當涉溪完走到攀岩區是這整個行程最具挑戰擊危險的部分,雖然在較危險區域都有拉繩協助遊客順利克服困難,但是如有嚮導或登山老手,由他先登上石頭協助生手一個一個通過較安全,還有這石頭區雖然只有幾十公尺,但是一般人可能因為疏於運動加上石頭下方就是水量大的深潭緊張而四肢堅硬,建議爬石頭前適當的柔軟操絕對不可少。
另外要靠繩索才能過大石頭的路段,老手確定水深無疑時可以先站在下方協助老小通過,至於最後必須拉繩子垂降才能泡到溫泉的大石頭有拉繩垂降到溪谷,但是因為大石頭有近三米高度,下水後的深度大致從腰際到胸前都有可能,打頭陣下去者先站穩腳後,然後依序協助其他者順利垂降,完成此行程者才,美麗的栗松溫泉就在前頭未您展開懷抱。但是如果是汛期,洶湧的溪水讓很多人就只能在大石頭上欣賞只有十公尺外的美麗溫泉。
另外大家要注意的是南橫公路摩天段重複致災的摩天大崩壁土石崩落的終點,就在栗松溫泉下切河谷處不遠處附近,這裡就堆積了大量崩落的岩石,另外當我造訪栗松溫泉時,親眼看見溫泉往內走的峽谷,巨大落石落水而發出巨大的聲響,想見這是危險的區域,想要溯溪者一定要注意此可能的危機。
另外團體行動結伴同行非常重要,萬一出了問題還可以互相救援,否則在此手機訊號幾乎等於零的深谷中,不但直升機無法降落救援,等到救難人員從關山趕到,恐怕只能收拾殘局而已,這是想要親近栗松溫泉者必須要有的準備,這樣才能讓憾事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造訪栗松溫泉到底會不會受到崩塌和落石擊其他潛藏的環境危機的影響而有危險?我想造訪栗松溫泉的人,除了充分的裝備及腳力體能訓練外,也應該提高警覺注意這些潛藏的環境危機,才能有一趟愉快的最美野溪溫泉的饗宴。

0:00 摩天空拍
2:40 栗松溫泉概述
3:19 網路申請入山證與關山池上到摩天164K時間
7:11 20年來唯一溺斃事件
8:21 必須準備注意事項
11:23 東大李潛龍老師簡介
17:20 進山儀式與說明
26:41 開始往步道前進
35:07 75度陡坡垂繩下降路段開始
43:13 下切到溪谷
44:22 最危險的地方與拋繩救援演練
47:15 開始渡河、爬岩壁與大石頭垂降
53:38 挖溫泉池與泡湯
1:00:02 溫泉池談一路攀爬心得
1:04:41泡完湯爬過岩壁回下切處
1:06:06 下切處用餐
1:07:33 環境整理與無痕山林概述
1:14:08 回程,往登山口前進離開栗松準備前往利稻
1:17:32 陳大姐特產店與六口溫泉短暫停留
1:18:52 回到海端國小團員經驗分享

誤植說明:
1.進山儀式(誤)>>>>正確為敬山儀式(網路上也有"進山儀式"的用法)
2.john主任(誤)>>>>正確為"將"主任(布農名Cian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難忘栗松~造訪最美野溪溫泉,您不能不知道的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