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蜂蜜 讓健康美味傳遞

文字-A A +A

「幸福蜂蜜」長期關注「過動兒」相關議題,希望為品牌愛用者及關注者帶來甜蜜的幸福。其產品除嚴選台灣百分百純蜂蜜,還提供社會弱勢族群幸福蜂蜜展售會的工作機會,給予過動兒及身心障礙者社會融入的賦權與培力,並將部份盈餘贊助給過動兒及身心障礙者。「幸福蜂蜜」同時也是本中心「尤努斯獎: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社會企業組「優選」的獲獎團隊!

■幸福蜂蜜的品牌故事與產品■

於2016年參加輔大雲南中旬麻瘋村國際社會服務,進而接觸到養蜂技術,那時後發現因為氣候變遷與農藥濫用等,導致蜜蜂數量銳減,間接影響蜜蜂產量,當時市場也充斥的「混蜜」的現象,因此於2017年創立「幸福蜂蜜」為消費者嚴選百分百蜂蜜,當時「幸福蜂蜜」也替弱勢族群提供就業機會,其商標及櫃檯圖騰皆由ADHD孩子設計,工作權以社會弱勢族群優先錄取包含單親家庭、中低收入戶等,並推動「無香精飲品店」,挑選台灣農林茶葉等地方無香精產品,希望為品牌「愛用者」與「關注者」帶來健康美味。

■幸福蜂蜜的經營理念■

當時面對到的社會問題,分別為「假蜜橫行」、「滿街健康有疑率的手搖飲」與「弱勢族群工作權社會排斥」等等,因此幸福蜂蜜把自身定位為社會企業進行永續經營,並且關注兩個議題,第一「如何讓手搖飲喝得更健康」推動無香精飲品、純蜜取代果糖 ; 第二「弱勢者工作權」提供弱勢族群工作機會。價值主張「蜂蜜健康飲」、「推動台灣農產醜蔬果」以及「弱勢者工作權」。在過程中,胡世和執行長除了關注蜂蜜健康議題,還自行研發許多健康飲品並結合消費者的回饋推出金牌蜂蜜檸檬水等等。

■社會企業的甘苦談■

為什麼要以蜂蜜為出發點呢?蜜蜂在全球糧食的授粉占有極大的重要性,糧食食物必須透過蜜蜂傳遞花粉而繁殖,才能提供人們糧食,處此之外,氣候變遷的議題也會影響蜜蜂的生存降低植物授粉,進而使大自然物種滅絕導致糧食減少。當初為了推動「幸福蜂蜜」從一開始的雲南中旬康復村開始經營,過程中,經歷了擺攤人生等等以及許多「真假蜜、飲品的健康疑慮」的社會疑慮等等,到最後成立幸福蜂蜜直營旗艦店門市進行推廣並改善社會議題。

最後「幸福蜂蜜」以自身社會創新企業的經驗,分享社會創新的經歷以經濟、社會和環境三個構面,包含推廣健康美食、弱勢工作權、經濟的自主性以及用之環境,回饋環境的里山精神等。持續關注台灣生態環境以及城市養蜂議題並結合自身的社會商業模式來達到永續經營。

文/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11

中大尤努斯中心

加入時間: 2021.11.11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幸福蜂蜜 讓健康美味傳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