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機中看到的「美女帥哥」是真實的嗎?訪政大黃葳威教授

文字-A A +A

【記者李瑞娟整理報導】高密度上網的經驗,成為您接觸各式美感經驗的來源?政大與白絲帶關懷協會16日發表「2022台灣青少兒美感素養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根據全台22縣市103所大學、高國中小學在學學生分層抽樣調查,分析8365份有效問卷得知,台灣青少兒學生的美感素養可分為美感呈現與再現反思兩層面。

政大數位傳播文化行動實驗室黃葳威教授解釋,青少兒對於藝文展演作品的覺察或鑑賞,以及不同文化創作的辨識,表現較佳。這反映台灣近年多元族群文化教育、藝文教育已逐漸發揮影響力;疫情期間實體的藝文活動暫停,影響受訪者實際接觸的機會,然而,青少兒學生透過網路搜尋相關藝文資訊的行為也相當有限。

黃葳威指出,疫情間凸顯數位學習與視訊會議價值,調查小五至大四受訪在學學生結果顯示,在學學生每週使用手機時間達37.56小時,上網時間有38.56小時,看電視時間有12.08小時,運動時間僅9.66小時。

新冠疫情消長,網路儼然扮演現代人接觸世界的重要窗口。報告提出「跨越元宇宙的媒體識讀」MEDIA建議如下:

1.活出美感 M(Mingle):結合作息,活出美感日常。     

2.美感教育 E(Education):提升品味,落實美感教育。

3.數位品味 D(Digital):善用科技,提升數位品味。

4.洞察思維 I(Insight): 慧眼洞察,發掘設計思維。

5.創意行動 A(Action):尊重智財,展開創意行動。


▲網路上的影片不一定是真實的_(社會組-丁于庭-金牌)

政大副校長詹志禹教授表示,政大近年鼓勵師生進入臺灣偏鄉離島,推廣高國中小及學齡前美感素養與科技知能,希望台灣年輕一代可以運用生活素材,發揮創意與設計思考,面對全球化的發展態勢。

中嘉集團桃園系統許巧妮總經理,強調企業社會責任的意義,同時頒發2022元宇宙迷因梗圖媒體識讀比賽社會組、學生組優選得主,社會組前三名有:丁于庭、林建豪、林純如;學生組前三名為:李宥萱、陳又嘉、陳佳蔚;並分別有五位佳作得主:廖敏妙、林谷芸、劉玟德、秦純樂、鄭庭。

白絲帶關懷協會與政大今年推出《天菜》網安微電影與手繪本,關注兒少年使用可紀平台的數位性剝削風險,微電影將推廣至各級學校,相關訊息可查詢協會官網http://www.cyberangel.org.tw。如果遇到兒少網安問題,也可撥關懷專線02-8931-1785(幫救沉迷‧e起幫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手機中看到的「美女帥哥」是真實的嗎?訪政大黃葳威教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