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玻者文創設計中心 助障礙者與社會接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安蓉、黃雅詩/臺北市報導】傳玻者文創設計中心為勝利基金會旗下的機構,專門針對對藝術和文創有興趣的身心障礙朋友,提供個別化的專業訓練。希望透過培訓,挖掘他們的長處,並能夠依著自己的喜好學習工作技能,投入琉璃手工製品的設計與生產,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扭轉一般人對於身心障礙者無法穩定就業的刻板印象。

熱愛藝術的心 讓我們齊聚一堂

傳玻者的工作團隊除了六名分別患有聽語障礙、肢體障礙、智能障礙、精神障礙及自閉症的庇護員工外,還包括兩位提供創作發想與教學的技術輔導員。由於所有產品皆為純手工製作,所以機構相當看重員工的技術能力與美學素養,更運用了不同障別的屬性來進行團隊合作。像是讓肢體不方便的同事負責電腦影像合成與編排、圖稿輸出等桌面型作業,再由聽語障同事接替完成玻璃研磨或噴砂等需使用機械操作的工作,彼此搭配淬煉出一個個璀璨動人的琉璃製品。

本身就在學習產品設計的員工婷表示,自己一直都對手工藝很感興趣,某天意外在報紙上看到傳玻者的徵才廣告後,便帶著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來到這裡工作。由於琉璃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產業,從零基礎到熟稔須經過無數次嚴格的訓練,在學習工具使用、器材操作時,常常需要老師跟同事反覆向自己解說細節或是不斷觀看教學影片才能完全理解,但還是覺得很幸運能一邊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一邊獲得許多外面學不到的技術。


↑身障工作者正在拋光玻璃,需要專業技術,以及集中注意力。 攝影/黃雅詩

「從事一個符合自己興趣,又能協助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工作。」技術輔導員余玉蓮悠悠說道,在來到傳玻者之前,余玉蓮就已在屏東勝利之家服務了九年,結婚後隨著先生北上,因緣際會下剛好進入傳玻者擔任技輔員一職。因為自己是美工專業出身,所以工作起來特別得心應手,唯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和身心障礙員工相處時,必須拿出更多的同理心去理解他們的不方便,以鼓勵代替責備,也得時刻提醒自己,教導他們的時候要更加有耐心,如果一段時間後仍舊沒有看見員工的進步,那便意味著需要改變的是自己的教學方式。


↑余玉蓮希望更多人關注到傳玻者,欣賞美麗作品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員工們的努力。攝影/黃雅詩

紮實學習 穩定成長

雖然傳玻者的產品皆是由身心障礙者親手製作出來的,但他們不想讓顧客單純只為了做善事才來消費,而是希望每一個作品都能真切地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讓他們是因喜愛商品而購買。對於員工的培訓項目包含切割、研磨、拋光、圖騰轉貼、噴砂等,技輔員也會從中觀察每個人的吸收能力,調整教學內容,為了保障商品品質,機構每半年都會舉辦一次技術檢核,並頒發證書給通過的員工,以茲鼓勵。

除了技術層面的訓練,也會替員工安排美術課程,加強他們對美感的認知,另外還會不定期舉辦工作安全、健康衛教、金錢管理、性騷擾防治等講座,工作之餘,也希望能夠幫助他們加強這些基本觀念。經過紮實的培訓後,目前已有兩名員工成為團隊的助理設計師,余玉蓮表示,看著他們從剛進到工廠一步步學習單項技術,到現在有能力獨自做好工序的整合,進而規劃完整製作流程,例如製作「荷包蛋」系列作品時,必須在切割研磨之後,再用三種不同的溫度分別窯燒蛋白和蛋黃,最後才能將其燒結在一起,完成客戶所交付的訂單,工序相當繁瑣,令人欣慰不已。


↑員工阿鈞正在準備客戶訂單所需要的包材。攝影/黃雅詩

「今天做不到的事情,明天做得到,那就是進步。」員工阿鈞說,這是來到傳玻者工作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傳玻者相當重視觀念和態度的建立,良好工作動機、工作習慣與工作人格養成,正是傳玻者想要傳達給員工的核心價值。

有愛無礙 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傳玻者雖然做為庇護工場,但仍然有營運上的規劃及目標,且需讓產品持續保有市場競爭力,因此身心障礙員工產能不足的現實面,會是不小的壓力和挑戰。為了有效改善這些問題,機構會依照員工障別的限制與屬性,替他們量身打造一套工作流程,將生產線的工作專案切割得更為細緻,使不同障別的員工能夠互相合作,像是讓細心且腦袋靈活的和體能強健適合大動作工作的搭配在一起,以達到截長補短的效果。


↑身障工作者們分工合作,完成客戶的訂單。 攝影/黃雅詩

然而有些員工在經過長期、反覆的指導過後,仍舊無法理解工作內容。余玉蓮表示,遇到這種情況確實會令人感到有些無力,認為自己明明已經給予員工大量的練習或是行為上的修正了,卻遲遲不見他們的進步,這時能做的只有繼續轉換其他教導方式和調適好自己的心理狀態。

若是因為身體上的缺陷,所導致的工作效率低落,其實是最好解決的,傳玻者也為此製作出許多輔具,讓員工得以更方便、更省力的來操作。比如讓肢體不便的同事使用輪椅工作桌、桌面集塵箱或是工作對位板等等,藉由這些設計去分攤和降低製作產品的難度。

戰勝自我 展望未來

傳玻者不只提供了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者,還成功幫助他們重新建立起自信。婷透露,自己生性內向怕生,從小遭遇許多挫折,但來到傳玻者後,有了老師與同事的陪伴打氣,讓她更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進步到能夠獨立完成老師交辦的事項,因此對自己更有信心,在生活中也更能勇敢地與其他人接觸互動。


↑婷與其他員工正在進行產品製作 照片提供/傳玻者文創設計中心

除此之外,婷也分享了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故事,曾經有一次她帶著自己親手製作完成的荷包蛋琉璃碟到園遊會擺攤,有位小孩路過後便覺得非常喜歡,身旁的父母也附和著說好可愛,絲毫沒有猶豫地買下它。這是婷人生中特別重要的回憶,也是對她最大的支持與鼓勵,讓她能更有動力的抱著熱情繼續做下去。

傳玻者的每一項產品都是員工們齊心努力,帶著手作溫度所創造出來的美麗結晶。余玉蓮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認識傳玻者,並感受到他們非常珍惜每一個機會,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態度。

採訪側記

一踏入傳玻者,映入眼簾的便是無數個成列整齊的精緻作品,搭配上恰到好處的燈光,讓人覺得彷彿置身於展場中,真的很難想像這些作品都是出自身心障礙朋友的雙手,若告訴我這些是知名藝術家的創作我都會相信。訪談結束後,在技輔員的帶領下,我們也參觀了他們的工作環境,並親眼看見他們製作產品的過程,那認真又專業的神情十分令人動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傳玻者文創設計中心 助障礙者與社會接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