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體系難解的結

文字-A A +A

包青天連續劇曾經在臺灣社會轟動一時,何以故?正如連續劇主題曲所唱,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鐵面無私」指的是公正無私。但是,光公正無私還是不夠,執法者還需要有能力發掘真象「辨忠奸」,才能贏得民眾的信賴和尊敬。民主化以後,臺灣的司法風紀確實有顯著改善,「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狀況逐漸消失,代之而起的,則是產生一種連司法人員都無法解開的「難解的結」;亦即官僚程序。蘇炳坤冤獄案算是這個「難解的結」的發展極致。

日前,觀賞一部司法院與金馬影展合作拍攝的電影,算是一部紀錄片,內容描述蘇炳坤冤獄案。這個案件發生在民國75年,剛好是臺灣解嚴前一年。根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資料,共同被告郭中雄因75年6月19日金珍源銀樓搶案被捕後,不堪警察刑求而承認犯下同年3月23日金瑞珍盜匪案,並供出與蘇炳坤及阿水等三人共同犯案。蘇炳坤75年6月19日從凌晨5點到中午11點,從家裡被帶至青草湖警局二樓刑求,雙手、雙腳被綁並被懸吊起來,還被灌水、踢打背椎、掐脖子。此外,還栽贓證物。即使被害人老闆娘陳許美龍於法庭上陳訴:警方所破獲的贓物與他們被搶的金飾,在重量及形式上皆不相同,根本不是他們所有,也不被法官採信。報案筆錄中,被害人稱兩位兇手身材中等,身高約在165-168公分左右,沒有戴眼鏡。蘇炳坤身高有175公分、身材壯碩,有深度近視,常年戴眼鏡,與另一位共同被告郭中雄相差至少有17公分。此外,被害人稱作案歹徒頭戴黑色毛織物蒙面強劫,根本無法進行面貌指認,警方卻要求被害人指認蘇炳坤。
在座談會現場,蘇炳坤說,新竹銀樓發生搶案後,2名嫌犯之一禁不住刑求,指稱蘇炳坤開小發財車載他們離開現場。然而,蘇炳坤並不會開車,他也不認識阿水。只有郭中雄曾經是他的員工。

由於新竹地區檢調人員都了解蘇炳坤是被冤枉的,因此,蘇被判重刑後,在家「逃亡」15年,相安無事。就在追訴期即將屆滿之際,蘇炳坤因病「跨區」前往林口長庚醫院拿藥,被當地不知情的警察逮捕「歸案」服刑。

隨後,檢察單位自己承認錯誤,為蘇炳坤提起多次非常上訴,卻屢次被法院合議庭草率駁回。最後,在政黨輪替後由陳水扁總統給予特赦。但故事還沒有結束,蘇炳坤申請冤獄賠償卻碰壁。直到轉型正義條例立法完成後,蘇炳坤才獲得再審的機會,獲得平反,還他清白。但他的家庭和個人卻無端遭受數十年的煎熬,無語問蒼天。

電影放映後,導演與司法專家在電影播放現場聯合舉行一場座談會。會中有人提到,檢察單位多次為蘇炳坤提起非常上訴,但屢次被法院合議庭駁回。由於法院限定,不能重複用相同的理由提起非常上訴,因此,檢察官每次都必須絞盡腦汁想理由。最後迫不得已,只好起訴銀樓老闆。因為,案發後,警察去蘇炳坤家搜索,取回一把「小武士刀」和一些金飾「贓物」作為證據。但銀樓老闆說那些金飾不是他的,警察大人卻強迫銀樓老闆要去警察局簽名領回。而所謂的「小武士刀」,蘇太太說,那只不過是蘇炳坤做木工所用的一把小刮刀。

電影末段,螢幕列出法院和檢調、警察單位一些關係人的姓名。然而,有些合議庭的陪席推事主張他們只是陪席,不應該也被公開出姓名。此種說法,曝露出法院的合議庭經常流於形式,陪席推事認為他們只是扮演「人形立牌」的角色,根本只是陪襯,不應該承擔任何責任。

司法部門的官僚文化似乎根深柢固。最近由於發生被告去原告家尋仇的案件,因此,現在檢察官的起訴處分書不再登載原告的地址、出生年月日等個資,但保留被告的個資。沒想到「不起訴處分書」卻也比照辦理,上面只有「被告」的個資,沒有原告的。既然已經不起訴,不就是無罪了嗎?反而是原告有「誣告」嫌疑。

還有一個案件,不起訴處分書上面所記載的「告訴意旨」都是檢察官自己寫的,有些不是事實。聲請高檢署再議,卻被駁回,還附加一個條件,必須花錢請律師才可以去法院提告。如果原告不去聲請再議,被告是不是反而可以用不實的「告訴意旨」去控告原告誣告?

面對這個司法體系「難解的結」,現有制度很難解開,因為,推動改革者動輒被安上「干預司法獨立」的罪名。如果想要有一些根本性的改變,何不訴諸民主投票制度,讓司法人員也可以受到民意的監督。

美國有些州的最高法院法官和檢察長有選舉、罷免和任期制度。新聞報導,2015年引起美國輿論憤怒的史丹佛大學性侵案,一名泳將學生Brock Turner性侵酒醉女性,法官Aaron Persky卻在「考量犯人的未來前程」之下僅輕判6個月,爭議判決激起加州民眾發起罷免法官的請願連署。配合加州初選,舉行罷免投票。結果有59%的投票者同意罷免、41%反對。Persky成為自1932年以來,加州首度被選民罷免的法官。

在2022年6月7日進行的舊金山選舉中,舊金山檢察長Chesa Boudin被以超過60%的票數罷免,成為舊金山歷史上罕見的被民眾罷免成功的檢察長。Boudin 於2020年初首次上任,就推動所謂的「刑事司法改革」,包括結束現金保釋、停止起訴16歲至18歲的青少年罪犯,並讓他們有機會參加輔導計畫,而不必入獄服刑。這些看似美好的「刑事司法改革」,帶來的直接影響是,舊金山的治安崩潰,包括「零元購」的出現,使得大型連鎖超市Walgreen不得不關閉舊金山的多間連鎖店。此外,舊金山搶劫成風,尤其是砸車窗盜竊。舊金山人甚至已經被逼到在停車的時候打開後行李蓋,讓劫匪看見裡面是空的,以免被砸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7.28

Anthony

加入時間: 2012.07.28
45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談談法官界的白花運動

2024-04-21
瀏覽:
1,113
推:
0
回應:
0

ETF的收益平準金機制可能會衍生老鼠會效應

2024-04-07
瀏覽:
2,241
推:
0
回應:
0

談談不在籍投票問題

2024-03-23
瀏覽:
2,773
推:
0
回應:
0

五權憲法可行嗎?

2024-03-12
瀏覽:
3,201
推:
0
回應:
0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人民的抗暴運動

2024-02-27
瀏覽:
4,168
推:
0
回應:
0

2024年大選的板塊變化

2024-02-05
瀏覽:
5,741
推:
0
回應:
0

主管機關竟然放任不管

2024-02-03
瀏覽:
5,577
推:
0
回應:
0

探討騎樓和公共開放空間的公益性

2024-01-27
瀏覽:
3,388
推:
0
回應:
0

有權無責的違建處理制度

2024-01-23
瀏覽:
3,114
推:
0
回應:
0

對2024大選結果的觀察

2024-01-16
瀏覽:
4,686
推:
1
回應:
0

司法體系難解的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