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迷人人自迷 誤入岐路 迷途難知返

文字-A A +A

山不迷人人自迷 誤入岐路 迷途難知返

 

※ 你迷了路,找不到地圖,這感情的路走得好辛苦;你迷了路,找不到退路,這世界怎麼變得那麼的麻木;你迷了路,找不到來時路,這身旁的人都形同陌路。(歌曲《迷途》的部分歌詞,詞:應豪) ※

 

在山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因此要料敵從寬,該預留下山時間、該多帶點預備糧及飲水,而禦寒衣物與雨衣頭燈通訊器材等,樣樣都不可少,否則有你苦頭吃?日前(2022.10.23)報載,「一群山友共4男19女,年約20歲至60歲組團登山,今天上午11時許,在石碇區蚯蚓坑羅金仙府結集後出發,行程安排爬石碇區小霸尖山,預計今天下午5時從皇帝殿下山,因今天下午山區開始下雨,氣溫轉冷,且天色昏暗迷途,沒有多帶水源及食物,耽心受困山區,只好打電話報案求助。(聯合報)」大隊人馬加上天候不佳,這是不是太過輕忽了點?

「從極迷處識迷,則到處醒;將難放懷一放,則萬境寬。」登山,在山徑上「迷」了,表示你已失去了正確的道路?至少你已對你所處的腳下這條路「沒信心」,以致心開始迷惑起來,「智者在未迷失自己之前就已識破,故而不取;愚者卻連一些簡單的歧路也不能看出,甚至因此往而不返。」你登山,你智者,不迷踪!

深入崇山須專心走路、認路,偶而也要回頭看看來時路尤其在轉折處,若心思紛亂而牽牽纏纏,身處遼闊山域,人徑、獸徑、獵徑交錯,一步錯步步錯,再回頭恐已非原來路,此時能不心慌、心亂嗎?踏上眼前這條歧路往往是你心中早已進入這歧路,不察其他,自以為是?善用現在通訊科技,也許可以化解大部分不必要的迷踪問題?但把登山安危完全寄託在這現代科技產品上,有時可能還會遇到陰溝裡翻船的糗事?因此最基本的指北針及地圖的運用還是要知道一點並且要帶上山,以備不時之需!

雖然說,看著前面的腳印向前走,就不怕會迷失方向。可是現實面,人都是走著走著就散了,往往是把自己從團隊中脫離,看不到前隊的車尾燈,所以才出現迷踪問題。而爬山時如何避免迷路?萬一迷了路之後怎麼辦?迷路時如何自救又如何求生?怎麼樣讓自己容易被搜救到?凡此種種登山常識知識,網路裡達人所作的文章、影帶很多,百岳老查不想在此贅述,奉勸欲登山尤其是獨攀者多少都要懂得一些,方不致在山裡發生「月迷津度」的窘事、危事,甚至於望斷雲山無尋處,釀成此恨無絕期?今年農曆年假期間,發生的這些案例似乎都可避免,但都發生了,臚列期其勿再重蹈覆轍:

1.今(2022)年2月初有1支7人登山隊攀登七彩湖六順山,因行動電源準備不充足無法定位及對外聯繫致迷路失聯一夜,加上糧食不夠,恐生意外,經協作求援,出動空勤直升機搜救,所幸人員均安。

2.今(2022)年2月10日,有一支36人登山旅行團的「十神縱走」,有23名登山客晚間,在宜蘭縣大同鄉鳩之澤溫泉附近山域迷途。據同團先行脫困13人中,其中一人現身說法是:「其實不是搞丟,這條路非常泥濘濕滑,路徑也一直都不是很清楚,我們在走前面的13人都很團結,所以一偏離路徑就大家分頭拿地圖去找路,過十字路山以後開始下大雨,有兩個地段,是一直鬼打牆,找不到正確的路徑,但我們幸運的是經過打牆路段時,天還未暗,但雨下越來越大,路也超級濕滑,所以後面那一公里路,我們用了一個多小時先行下山,但後面的領隊跟壓隊要照顧23人,真的就很不容易了,時間會拖的更長,因為雨下大,越來越困難,所以請求警察支援,讓大家帶平安下山。」

3.2022.02.06.報載,一名來自新北市的33歲劉姓女子,透過登山群組認識同樣愛好登山的阮姓女子等人,一行4人第一次相約登山,5日清晨5點從小錦屏登山口出發,預估全程花費時間約10個小時。劉女在途中因調整裝備落後隊伍,隨後更是失去蹤影,山友團遍尋不著她急忙報警求助,就怕因山區低溫降雨使劉女失溫有生命危險,幸好劉女遇上另一團登山隊好心相助,在山區露宿過夜,6日上午被搜救隊順利尋獲。

「迷失了自己一次,是為了讓自己以後更好認清前方的路。」是耶?非耶?在山區迷路尤其在深山裡,那可不是開玩笑的!登山要在最易令人迷惑的地方識破迷惑,那麼最需要攀登全程均保持清醒的專心狀態!迷路,是山難的最大肇因?惑者知返,迷道不遠?很多人都不知道「從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開始把自己弄丟了?」登山人,把團隊跟好、把隊員顧好;把自己入山的能力提升,好應付山林中所發生的一切,然後才能真正享受登山之樂樂無窮!

~  百岳老查 2022.11.07.

 

附 記:

迷途知返的羔羊,終究還是沒辦法回到正道上,唯一該做的是冷靜地等待救援(贖),也許是在山林裡胡闖而被危險所吞噬摧毀?所以消防官員呼籲,雖然迷路事故發生後,能夠適時對外求援者,其尋獲時的死亡率低於一成,但仍不時傳出迷途所釀成的悲劇。當發現自己迷路時,原則上是找個安全處所,冷靜地等待救援;如果不得已必須找水源時,那問題可就麻煩許多,風險也會提升很多?或許,正確的決定可能有不好的結果;而錯誤的決定,如果運氣夠好(前輩子有燒好香),也許可以遇見救星?碰到狀況的處置方案等方面的知識都要銘記在心!本照片是百岳老查2008年月日的那一次「雪山」之旅,在黑森林紮營夜間拍攝。晚上遇大雪,隔日風雪依然不斷,一夕之間致各大山頂盡白了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不迷人人自迷 誤入岐路 迷途難知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