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嵌入:
文字-A A +A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迎接台江建庄二百年,社大台江分校粉彩生活繪畫班學員,在許瓊朱老師指導下,四年來走訪山海圳村落,融合生命經驗,為台江家鄉,彩繪美麗地景,十月五日起在福爾摩沙遊艇酒店策辦「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展期到明年一月八日止!

台江,那是大航海時代冒險者進入台灣的美麗內海,形狀有如鯨魚,隔著加老灣、北線尾、大員島與台灣海峽相接連,西元1823年曾文溪改道,注入內海,帶來滾滾的泥沙,生成台江十六寮,即是今天的台南市安南區,先民相放伴,搭寮興學,建庄結社,南以鹽水溪、山海圳國家綠道與安平相望,西以台江國家公園保育生態,東以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南科共生。其中,台江海尾寮朝皇宮,結合臺南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大廟興學》,一村一廟一學堂,一村一廟一樂團,榮獲內政部宗教公益獎,培育積極公民,以音樂以畫筆,彩繪台江地景及其生命意義,《大廟興學》也獲選為天下雜誌40週年特刊報導故事。

值此台江建庄二百年,近三十位來自臺南社大台江分校「粉彩生活繪畫班」,不同背景與年齡的學員,在許瓊朱老師指導下,四年來實地走訪山海圳及村落,融合自己的生命經驗,以粉彩筆為台江家鄉,留下美麗地景!他們匯集個人微小之力參與台江文化,完成四十四幅「畫我台江」美麗畫作,更以公民學習力量來改變未來,迎接台江建庄二百年,希望台江文化傳承與環境永續發展。

社大台江分校在福爾摩沙遊艇酒店支持下,共同推動公民美學,串連在地文化、人文生活、自然環境與觀光,形成跨領域的文化觀光新生活,創造地方生命力,希望更多國人及國際朋友,來到福爾摩沙遊艇酒店,看見台江之美。因此,特別為這群熱愛創作,「畫我台江」的素人畫家,實現四年來的夢想,策辦「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展期從國慶週開始,直到2023年一月八日,迎接台江建庄二百年到來,歡迎市民一起來參觀。

出身台江的許瓊朱老師表示,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鼓勵同學「畫我台江」,教學上是想把在地的美景--台江,這塊土地入畫,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因為畫出台江之美,讓全民看見台江,進而走出戶外運動、旅遊和欣賞台江風景之美。同時也鼓勵學員持續學習,不要有比較得失心,只要有興趣,持續學習一定會進步。每位學員都是來自各個不同行業,其中有一位同學能來上課還是獲得老闆支持,下課後再回公司補班兩小時,雖然少上一半的課程,但她還是樂此不疲。

八十幾歲的沈金枝阿嬤同學表示,幾年前執行長說同學可以辦個畫展,自己還半信半疑,沒想到時間過得那麼快,對自己來說,這是一生中很難得的事,能夠這麼榮幸,自己的作品在台江建庄二百年展出,原來我也可以是一位藝術家,這些畫作我也要留給子孫,當作紀念品。她表示,以畫筆彩繪台江地景之後,自己會去了解這幅畫的地景背後意義,例如,這次畫了朝皇宮,大廟信仰是精神上的寄託,可以把它畫出來,這是一種光榮,每每去朝皇宮的時候,會有很深的感觸,希望人家看到我的畫,與我的敘述,可以多多去朝皇宮,看看我所信仰與庇佑我一生的保生大帝。

王碧霞同學也說,繪畫是小時候的夢想,可惜遲遲無機會學習。直到來到社大台江分校學習粉彩畫才圓夢,特別是心情不平靜時,繪畫就能夠讓自己忘記一切,走在路上,開始會觀察生活周遭一切的事物。

侯君穎班代也有感而發,來台江分校上課,每次畫完一張畫會很有成就感,增加很多信心,真的很感謝老師的教導,後續還會因為這幅畫,為了要介紹,進而查找資料,才發現台江的歷史,也增加自己很多人文、歷史的知識。明年是台江建庄二百年,自己做為台江分校學員會更想要參與,關注這些活動。

陳金樹同學指出,這幾年來學習粉彩畫,感覺每次在作畫時,看見類似相近的景物,總會不自覺的特別去加以注意,更細心用心去觀察,心中會對這類事物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畫台江地景時,也因而隨時在觀察尋找周遭環境中的美好景色。我覺得現在自己需要加強培養對於美的觀察力,期待可以處處都發現美的存在,讓內心充滿美。

同學許麗燕表示,每次開始拿起畫筆後,常常會忘記時間,曾經畫到三更半夜,一看時間,竟然已是半夜兩點,彩繪台江地景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畫了「山海圳綠道橋」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住家附近,就有這麼美的景色,進而經常去散步、運動。還有「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畫作,當初看到這張山海圳綠道照片時,腦中馬上浮現早期的電視廣告「老ㄟ,暝那在呷菜喔~」的畫面,老伴相隨的感動,油然而生。至於「台江文化中心」、「公塭鷺鷥忙」、「台灣暗蟬」幅幅都牽動著自己心底的感動與感謝。特別是「公塭鷺鷥忙」這一幅畫中共有五十六隻鳥,一筆一筆靜心去畫,才能完成。

展覽期間,福爾摩沙遊艇酒店同時舉辦住客限定人像速寫活動,於10/8、10/9、10/15、10/22、10/29共五天,下午2點至5點於福爾摩沙遊艇酒店1F摩納哥廳,提供當天酒店住客免費參加,額滿為止。另外,於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期間將舉辦看展抽住宿券活動,每月抽出福爾摩沙遊艇酒店雙人房住宿券乙張,只要在展場掃瞄指定QR Code填寫表單資料,並上傳本人與現場展覽作品的合照,即可參加抽獎,活動詳情請至福爾摩沙遊艇酒店官網:https://reurl.cc/zNnAA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309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27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14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18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25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18
推:
6
回應:
2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14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33
推:
74
回應:
0
3:46

台江親師生護蟹探索 招潮蟹回到校門前大圳

2022-07-16
瀏覽:
3,759
推:
10
回應:
0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