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的彩虹天堂 讓浪浪也能得到善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竺穎、陳品蓁/台北市報導】你曾經碰過浪浪們在路上過世卻不知如何處理嗎?毛孩的彩虹天堂正是專門為浪浪送行的一群人們。他們不僅幫助毛孩領養與協尋,更讓牠們在生命的盡頭能有尊嚴的離去,陪伴毛孩走完最後一哩路。

↑毛孩的彩虹天堂創辦人小盛和毛孩文創彩虹旗/照片提供:毛孩的彩虹天堂

成立組織替浪浪送行 盼毛孩也能得到善終

毛孩的彩虹天堂創辦人小盛,原先從事按摩工作,卻在短短半年內,碰上爺爺、母親和最好的朋友接連過世的狀況,讓當時的他深受打擊。而小盛的爺爺當初在路邊過世,卻無人知曉,直到被送至殯儀館後小盛才接獲警政署通知,這使小盛開始思考關於死亡和生命的意義。

↑毛孩的彩虹天堂創辦人小盛/攝影:陳品蓁

不僅僅是親人朋友的離去,還有面對路上過世卻無人處理的浪浪們,都對小盛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當時又碰巧在路邊分次撿到兩隻貓,才陸續了解到台灣對浪浪遭受意外死亡或車禍(即路殺)處理的流程非常落後,尤其一般民眾或政府在處理流浪動物的屍體時,多半會選擇與垃圾一同焚燒,但不只是人類希望能在離去時得到善終,同樣毛孩也是。因此小盛決定於二〇一八年成立毛孩的彩虹天堂(以下簡稱毛孩天堂),他集結臺灣各地志工們,組成替動物送行的組織,希望透過這樣的送行團體,使每隻毛孩們在生命盡頭時能不再像垃圾一樣被丟棄。

小盛在經營毛孩天堂時,其實收到了不少民眾的感謝與反饋,但也曾被問到為何不以救援浪浪為目標,而是以送行為作為主要工作內容。「因為其他團體沒有人去做,所以我才想說我願意去做這個沒有人願意做的事。」由於大部分動物團體多半以救援浪浪為主,卻鮮少有人接觸或從事動物死亡的內容,因此才想去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而這也是小盛在找尋自己人生意義後得到的答案,即是幫助浪浪們得到善終。

↑毛孩的彩虹天堂/照片提供:毛孩的彩虹天堂

建立通報平台 即時到場處理遺體

雖然台灣已有許多動保組織負責流浪動物的救援、結紮、中途和送養等,但卻鮮少有專門替流浪動物火化送行的民間團體,而除了火化外,毛孩天堂也透過 LINE 的官方帳號,讓民眾在遇到浪浪的遺體時可以進行通報,並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而毛孩天堂與一般政府的動物遺體處理單位,最大的不同在於即時性與遺體處理方式。一般民眾在路上碰到動物屍體時,可以向一九九九市民專線通報,但是從通報完畢到政府派人員來處理往往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且大部分的公部門在處理流浪動物屍體時,普遍是將其與垃圾一併焚燒。

由於毛孩天堂是專門在為動物送行,所以當接收民眾通報後,就會馬上出發到現場執行屍體包裝,運作效率更加快速。也為了讓浪浪也能有尊嚴的離開世界,毛孩天堂與禮儀公司合作接洽,讓流浪動物可以獨立火化,而不再與垃圾一同焚燒,陪伴牠們走完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協助資訊傳遞 推動浪浪尊嚴火化集資計畫

除了主要負責毛孩火化與送行的服務外,毛孩天堂也在平台上分享通報者的經歷和故事,並且協助毛孩領養與協尋的資訊傳遞。使需要送養、領養以及協尋毛孩的民眾們,能透過毛孩天堂的力量,以社群公告的方式,分享及推播毛孩的領養和協尋資訊,更加快速、廣泛地分享資訊,讓流浪的毛孩們不只能有個溫暖的家,也幫助民眾更有效率地協尋毛小孩。

↑毛孩的彩虹天堂三大目標任務/照片提供:毛孩的彩虹天堂

然而,為浪浪送行仍需要一定的經費以支持運作,加上觸及人數增加,通報案件也相對提高,單靠志工的力量無法負擔龐大的喪葬費用。因此毛孩天堂透過嘖嘖平台,向民眾募資,並固定在隔月於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公告浪浪通報成果。除此之外,他們更推動浪浪尊嚴火化集資計畫,希望藉由民眾集資方式,籌措浪浪的喪葬及火化費用,使更多需要送行的浪浪們都能走向圓滿的生命終點。

↑毛孩的彩虹天堂透過嘖嘖平台向民眾募資/照片提供:毛孩的彩虹天堂

不光是集資計劃,毛孩天堂也成立「毛孩專屬文創」,販售相關文創商品和貓砂,拓展和增加浪浪送行的經費。也希望民眾購買文創商品後,能把浪浪善終的觀念隨身帶在身上,然後可以分享給朋友,讓更多人了解到此議題的重要性。

​​

↑創辦人小盛和毛孩專屬文創商品/照片提供:毛孩的彩虹天堂

事故後續處理尤為重要 教育普及更是關鍵

「因為事故無法預防,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如何針對事故發生的後續狀況進行處理」在面對浪浪遭受時,由於意外多半是難以避免的,較無法提前預防意外的發生,僅能多留心路上行走的浪浪,並且在開車前先檢查車底有無其他動物。因此小盛認為更重要的是,希望在意外發生後,民眾能夠停下來將浪浪們移至路邊,並針對案件進行後續處理及通報,避免浪浪們遭受二次傷害,或是讓遺體滋生細菌。

當碰到路殺的狀況時,小盛也提醒民眾先留意自身安全,若情況許可則能夠儘量先用車擋著。接著於安全的情況下,再將動物遺體挪至旁邊,並拍攝附近明顯地標和提供門牌地址等,接著聯絡毛孩天堂、貓狗一一九或是各地火化、禮儀公司進行通報。如果手邊有報紙、塑膠袋和紙箱則能夠一併使用,用報紙吸附血水,再用塑膠袋包起並裝箱,將遺體先進行簡單處理後,再等待接體人員至現場做後續處理。

↑浪浪遺體通報四步驟/製圖:陳品蓁

面對浪浪路殺和遺體的問題,除了預防與後續處理,小盛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見與了解浪浪送行的議題,更期望能將組織的經費拓展至「教育」。由於許多民眾對於動物遺體處理的觀念仍較缺乏,對於碰到路殺該如何處理依舊不了解,甚至老一輩的觀念還是停留在動物屍體要「掛樹頭」或「放水流」的傳統思維。因此小盛也希望未來可以將經費投入演講和教育,使民眾了解面對浪浪的遺體時,該如何處理應對,便能使這部分問題得到更大的進步與改善。

「既然還沒辦法讓台灣完全沒有浪浪存在,我們可以做的至少是陪伴他們好好走完最後一哩路。」小盛期望在未來,讓生命都得到善終的觀念,不僅是落實在大學的講座,更能納到國民教育當中,讓國中小學的孩童從小就能學習處理動物事故的後續處理方式,並了解尊重生命的意義。

同時,小盛也希望關心浪浪權益的民眾也能將這些理念分享出去,讓浪浪不再孤單的離開這個世界。如果可以的話,小盛更希望未來他們接到的案子能夠越來越少,讓街頭不再有那麼多浪浪。

採訪側記

在採訪毛孩的彩虹天堂後,其實內心非常感動與感謝,台灣有這樣的一個團體在默默付出與努力,去做這些一般人不願意從事的公益,讓毛孩們能夠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哩路。

過去我們時常都僅關注浪浪的救援和送養等議題,然而浪浪們的死亡卻只是少數人關注的議題,甚至是很少團體願意幫忙浪浪送行,浪浪的遺體多半也連同垃圾一起焚燒,無法得到善終。但同樣是生命,毛孩的彩虹天堂用他們的力量讓毛孩們也能夠有尊嚴的離世,這使我們由衷地敬佩,也期望未來有更多人能夠關注到浪浪送行的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15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毛孩的彩虹天堂 讓浪浪也能得到善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