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首創環境信託 荒園恢復成森林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季芸、張傑茗/新竹縣報導】自然谷,曾經是荒廢的果園、芒草遍野,由一群人集資買下後,作為委託人以環境信託的方式先後託付給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請他們代為管理、經營這塊土地。透過大家的努力,荒園恢復成森林,甚至還能在此看見麝香貓。

「感覺地在等人 這就是我們的緣分」

在二〇〇七年,有一群人認為「大家會要求政府和公益團體應該要做什麼、要怎樣做,但是很少人會說:那我們可不可以做什麼?」所以同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吳杰峯、吳語喬、劉秀美與朋友們在台灣四處尋地,希望能找出合適的地點進行生態保育計畫。一路行經新竹、苗栗、台中、台南、嘉義、高雄,然後屏東、台東、花蓮,最後又看回新竹。幾位成員拿出個人積蓄,合資買下了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交界稜線上,佔地一點八九甲的南何山,並且命名為自然谷,親身投入自然保育工作。

吳杰峯憶起尋地時光,告訴我們:「感覺地在等人」。他說,大家本來比較想去花東,在考慮自然谷的時候,同時也有在看關西的另外一塊地。當時正逢螢火蟲的季節,他們去拜訪了自然谷第一戶鄰居,華龍村村長──田興業。得知村長會為了螢火蟲熄燈,讓螢火蟲能夠自在地現身,這讓他們對自然谷的印象很不錯。吳杰峯還提到「我們覺得可以再找找,但地好像在等我們,這就是我們的緣分」他們最終也選擇購入此地。

環境信託逐漸步入軌道

起初,他們並沒有想到環境信託,大家都處於青壯年,因而決定親力親為,自己執行保育活動,例如:種樹、除芒草等等事務,一切都以舒適的步調進行,直到二〇〇八年的金融風暴,使得建造活動基地所需的木材、金屬等原物料漲了一倍以上。此時,吳杰峯提出了不同的想法:環境信託。

↑環境信託關係圖。圖片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攝影/張傑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經營獨立媒體《環境資訊中心》,翻譯了許多國外的文章,將環境信託的資訊帶來台灣,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吳杰峯便把這些資料分享給成員。決定要以環境信託方式保育自然谷後,隨即聯絡荒野保護協會徵詢受託意願。

吳杰峯說,現代最早的信託是來自於英國,叫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完整的公益信託必須包含:委託人、受託人和信託契約,以受法律保障。

自然谷的地主作為委託人,與受託人荒野保護協會協定三年一簽,期限到時由委託人評估決定是續約,抑或是尋找下一位受託人。在荒野保護協會努力經營了三年後,於二〇一四年六月將自然谷交由環境資訊協會經營,成為第二任受託者。

「雖然他們翻譯了許多文章,但知識與實作之間有落差」吳杰峯說,環資擁有豐富的自然知識,但較缺乏實務經驗,接手後的一、兩年經營得滿辛苦的。經過與秘書長、信託部主任的來回交涉,環資協會開始修正方向、聘請專家執行生態觀察、製作經營企劃書,把計畫詳列出來,邊進行計畫邊滾動式修正,慢慢步入軌道。

 

集齊低海拔大型哺乳類動物

計畫之一的生態調查包含所有動植物,吳杰峯說,以昆蟲為例,需要打光才能吸引趨光性昆蟲,但由於森林中燈光的穿透性有限,調查會比較困難;做鳥類調查會使用錄音機,因為許多鳥類不易現身,且聲音的穿透力高,所以決定錄下鳥類的叫聲,以便分辨出自然谷擁有之鳥類品種。此外,也會利用監視器拍攝哺乳類動物的活動影像。

比較特別的是,海拔高度三百八十公尺的自然谷,去年有拍到麝香貓的身影。麝香貓族數量稀少,是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根據自然谷資料,麝香貓棲息於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區,喜好潮濕、平坦的環境,自然谷正好符合其棲息偏好。目前已知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少數北部的自然保留區為數量較豐富的地區。吳杰峯說,「我跟荒野的創辦理事長徐文修老師在聊這件事,他認為麝香貓的出現是一個指標,代表『大概低海拔大型哺乳類動物都到位了』」。

吳杰峯說,目前的短期計畫是環境教育,舉辦許多免費環境導覽、協助學生進行環境信託的研究報導等等;中期計畫是希望能與在地的國小、教授合作進行自然谷教育,期盼能夠透過大自然啟發小孩子的天賦、特質,也增加他們對家鄉的認識;長期計畫是進行動植物普查,向在地居民宣傳與講解環境信託。建立口碑之後,就有機會向外募款以擴大保育面積,購入第二塊土地,成立自然谷二號。

↑與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舉辦的教育活動合照。照片提供/吳杰峯

盼能複製模式 恢復更多森林

吳杰峯時常帶隊進行戶外活動,作為地主,七年來都住在自然谷,看著這片土地從荒廢的果園、芒草遍野,到林木蓊翳。他說:「看了七年前後的照片對比,你的感觸會很明顯。但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將影響力擴及到周邊山區」,自然谷與隔壁的橫山是以山稜線畫分,起初同樣為荒廢的果園,現在卻只有自然谷恢復成森林,原本相連的土地,有著相異的命運。更曾有遊客對他說:「咦?這邊樹木如此茂密,怎麼山的另一面光禿禿的?」。

↑自然谷現況。攝影/張傑茗

如今他們正在往「恢復第二片森林」的目標前進,「雖然這個目標不在短期計畫裡,但土地擴增是我們很想做的事。」吳杰峯說,希望以後能夠成立募資計畫,擁有更多資金購入土地,執行更多的自然保育計畫。

採訪側記

第一次來自然谷是傍晚,視線不佳,這次看到白天的森林更加美麗了。陽光從綠葉間灑落,鳥類於空中翱翔,完全看不出曾為荒廢果園的影子,感謝地主們以及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努力,讓自然谷重回森林樣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20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47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自然谷首創環境信託 荒園恢復成森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