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USR通識中心楊明哲老師、韓學宏老師~振天宮「龜崙市集」

文字-A A +A

2022.4.23

左起:韓學宏老師、桃園市文化創意觀光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李永進先生、龜山區公所文化課林珮如課長、龜山區公所秘書室邱美娥主任、桃園市文化創意觀光發展協會陳進龍總幹事,筆者、長庚大學USR辦公室執行秘書孫嘉宏老師、楊明哲老師(右一)

說明:0423開幕活動海報,由工業設計所鄧立華同學設計。

十多年前我在體大工作時,在校園遇到自然觀察的韓學宏老師,韓老師的專長是鳥類文化、詩歌、思想史,經由韓老師介紹認識專長歷史研究的楊明哲老師。

2015年兩位老師以及經由他們介紹的桃園市山頂動人愛家園協會創會會長 (建中數學退休老師)林克雄和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創會理事長吳淑華,幫忙推薦自費出版<<稻田裡的教室>>乙書,使得書獲得台北市深耕閱讀、文化部、法蘭克福書展肯定,我衷心感恩。

2021年我收到楊明哲老師的email,說要成立「龜崙市集」,因疫情關係,在市集籌備的line群組中,由楊明哲老師幾次通知大家,開幕時間往後延到2022年4月。因<<稻田裡的教室>>乙書在烏山頭水庫辦「飲水思源」感恩會時,我也辦一個小小農民市集,知道其中有很多聯絡協調事項,沒想到大學老師願意親自跳下來做這件事,讓我非常敬佩。

長庚大學USR「社區人文與生態建置計畫」終於2022年4月23日(星期六、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 振天宮「龜崙市集」第一次開幕,看到早已到現場的楊明哲老師衣服背後汗流一片,他前前後後來往張羅細節,我忍不住問老師:「我在其他學校看到都是學生做這些,老師您這樣太辛苦了!」老師說:「還好,習慣了。」

感謝楊明哲老師、韓學宏老師、何金龍老師、邱紹玄老師等人幫我張羅延長線、電子鍋、電鍋、量米杯….等,真的很榮幸, <<稻田裡的教室>>在媽祖生日那天能推廣大家多吃台灣好米促進生態和人類健康。

下午大家參加韓學宏老師振天宮生態步道解說,雖然蟲子的名字我忘記了,然而經由韓學宏老師和學生帶領,葉子一翻、眼睛一抬,隨地發現美麗大自然,真的樂趣無窮。

同時收到韓學宏老師帶領學生長年在龜山區自然生態觀察手冊,植物、昆蟲等生活史內容非常豐富,也讓我重新學習到很多。

長庚大學的USR 還有高齡者輔具健康促進、食品安全農藥檢測......等項目。

感謝:當天也有參加活動的大腳Y劇團團長張瓊文提供照片並幫忙許多

楊明哲老師曾指導工商管理學系梁雅淳同學,以作品 : 龜山振天宮創新網路行銷企劃,榮獲該校管理學院「2020創客與跨領域創新競賽」第二名。2022年龜山媽所在的振天宮誕生的「龜崙市集」,是長庚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下的USR HUB「周邊社區人文與生態建置計畫」團隊由靜態的人文生態調查,進而了解活化社區與凝聚社區的需要,於是有創立社區交流互動場所的構想,在振天宮管委會(桃園市龜山區振興路1278巷29號)和許多熱情朋友們的大力支持成立。      

市集的核心宗旨是:

一、廟埕文化與庶民美食

二、綠色減塑與環保永續

三、社區活化與地方創生

四、弱勢關懷與居民凝聚

五、大學USR與社區連結

雖然受疫情影響,當日的開幕活動在下午順利完成。

本來這篇文章,是希望舉行第二次市集同時發表,然因疫情第二次時間又延後,2022年7月19日政大郭明政校長給我機會,讓我去學習政大和法鼓山文理學院熱忱推動社會責任,因此,我想應該早一點把楊明哲老師、韓學宏老師多年來熱心推動USR行動寫出來。

雖然一些學校提供減少授課鐘點等增加老師們參與USR的動力,在學校推動大學USR的重點項目常常受限計畫期限或經費…….等無法延續或變更,甚至說2021年之前有些USR並沒有受到重視,然而楊明哲老師、韓學宏老師卻在十多年前(或說更早)就一直做USR相關的事,每一年的通識課選修的學生們可能只看到當下的點,沒有看到兩位老師長久累積的線和面。USR的核心精神是由大學師生和社區民眾一起合作,去幫助社會變得更好;而帶頭的每個大學的師長們更是希望經由USR的課程與活動,要讓學生學習到參與社區、關懷社會的大學社會責任精神。

另外,雖然大家可能從大學畢業很多年,希望經由長庚大學兩位老師USR的課程與活動,發揮更多知識份子參與社區、關懷社會的行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652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42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072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59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83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73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00
推:
0
回應:
0

長庚大學USR通識中心楊明哲老師、韓學宏老師~振天宮「龜崙市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