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昭神恩」翁章梁贈匾中埔四十九庄保安宮

文字-A A +A

中埔鄉四十九庄保安宮(王爺廟)為中埔鄉境內開山祖廟,寺廟內保留乾隆時期碑記,歷史悠久,聲名遠播,早期49個庄頭的民眾重要的信仰中心。主祀神明「池王爺」神威顯赫,在每一年農曆6月18日,是池王爺聖誕千秋的祝壽大典,嘉義縣長翁章梁於7月10日,在池王爺聖誕千秋前致贈「光昭神恩」匾額,表達對池王爺的崇仰與敬意,更感謝池王爺長久以來守護著庄頭,彰顯中埔鄉四十九庄保安宮為地方信仰中心的歷史價值與特色。【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中埔鄉報導】

49庄保安宮主祀神明池王爺,在清朝期間諸羅城以東爲東堡,根據文獻記載池王爺由埔姜林庄民共同新建,庇佑中埔鄉22村加上阿里山、大埔鄉等為49庄頭,池王爺在山區主要庇佑農作、五穀豐收。相傳池王爺為黑面、眼睛翻白。緣由據歷代相傳,王爺任職知縣時,因地方百姓不敬么神、事親不孝、忤逆長上,作惡多端激怒上天。天庭即派使者攜帶毒藥,欲在全縣人民飲水的水源地親池井中下毒,恰巧被王爺發覺此事,巧得使者手中藥後自身服下,不多時毒藥毒性發作,臉色變黑雙眼翻白而亡。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說:每個村落的神明對地方、庄頭都有很重要也很多典故,咱們49庄保安宮廟內保留乾隆時期碑記,有305年歷史,過去與現在都是民眾重要的信仰中心,過去曾經有一尊2度易手最終落腳竹崎鄉的寺廟,池府王爺透過乩童轉告,想回到最初的四十九庄寺廟,經四處打聽確定是中埔鄉四十九庄保安宮,廟方於103年7月12日舉行儀式將神尊從竹崎請回中埔。可以說是「池王爺」神威顯赫,國曆7月16日(農曆6月18日)是池王爺聖誕千秋祝壽大典,能贈匾神尊是我的福氣。縣府民政處正努力推動廟宇無障礙設施,讓長者到廟宇心靈寄托時,行走也安全平安,更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保安宮主任委員郭明彰表示:中埔鄉四十九庄保安宮王爺廟,神威顯赫,長久以來都是信眾的信仰中心。這次感謝縣長翁章梁對保安宮的護持,選擇在農曆6月18日王爺公聖殿千秋前,贈匾「光昭神恩」讓中埔鄉四十九庄保安宮備感「宏大莊嚴」香火一定越來越旺盛。「池王爺」聖誕千秋在國曆7月16日(農曆6月18日)保安宮將舉辦盛大祝壽大典。歡迎善眾大德前來參與祝壽大典。

7月10日嘉義縣長翁章梁今致贈中埔鄉四十九庄保安宮「光昭神恩」,觀禮來賓立委陳明文、縣議會秘書長李光耀、議員陳柏麟、羅士洋、民政處長楊健人、中埔鄉民代表會主席何韻定及鄉民代表、中埔鄉公所主秘黃仁吉、機要秘書陳燕薰、中埔鄉22村村長、中埔鄉農會及保安宮管理委員會主委郭明賓率理監事等人也一同參與場面簡單隆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光昭神恩」翁章梁贈匾中埔四十九庄保安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