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兒童合唱團 唱出音樂的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Photo 【記者洪瑋庭/嘉縣報導】「老師,我歌詞還沒背好耶!」「老師,我同學他還沒到耶!等他一下好不好?」,教堂裡此起彼落的童聲,讓在平日略嫌冷清的新塭教會頓時變的熱鬧非凡。位於嘉義縣布袋鎮新塭社區的新塭教會,只要一到星期日的下午三點半,參加社區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就會騎著腳踏車,紛紛到教會集合,三五成群的走進教堂裡,準備開始練唱。

 每個星期日的下午三點半到五點,是新塭社區兒童合唱團的練唱時間,走進教堂,只聽見悠揚的鋼琴聲,伴隨著小朋友的歌聲緩緩流出,「他們很用心的在唱歌,我可以從他們的歌聲中聽出屬於小朋友的活力。」新塭教會的牧師娘余珠華很欣慰的說到,合唱團的成員裡,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是自願來參加,有些是父母不希望小孩放假總是在家看電視,於是把他帶來教會唱唱歌,所以一開始總是心不甘情不願似的,不太願意開口唱歌,可是過了幾個禮拜後,她看的出來,這些小孩,「被其他大聲唱歌的小朋友影響了,漸漸的也開始愛上這個合唱團。所以,音樂的感染力真的很強。」

 「一開始是因為教會重建,重建完成後應該要有個新氣象,牧師娘跟我就想說,是不是應該為這個社區做點什麼。」擔任這個兒童合唱團的指揮蔡麗美老師這麼表示,而教會裡的牧師范義忠希望教會能有唱詩班,所以大家討論之後,決定成立一個社區兒童合唱團,既能夠把祝福獻唱給上帝,也能結合當地社區的資源,為社區盡點心力。指揮蔡麗美是一位鋼琴老師,學生裡有很多都是新塭社區的小朋友,而他在大學時修過指揮課程,同時也是教會教友,所以義不容辭的擔起指揮這個重責大任,且無給職,為的只是要讓這些小朋友能夠了解音樂的美好。

 成立當初,參加的小朋友大多是跟著蔡麗美學習鋼琴的學生,可是漸漸的,經過社區方面的宣傳,參加的孩童變多了,甚至還有附近村莊的小孩被父母親送來新塭加入合唱團。「大家都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可是大家都忽略了,偏遠地區小孩學習音樂的不方便,所以當他們知道附近竟然有舉辦兒童合唱團,都相當的踴躍,因為這是他們少許的,可以接觸到音樂的機會。」合唱團團長蕭慶生語重心長的說著。蕭慶生同為新塭教會教友,知道教會舉辦兒童合唱團,便自願擔任合唱團團長,幫忙合唱團處理大小事務。

 「我們也不打算參加比賽,只要一告訴他們要參加比賽,小朋友的心裡就會有壓力,這樣一來,唱歌就不是享受了。」因此,新塭兒童合唱團固定一個月在教堂進行一次演唱,而最忠實的聽眾當然是自己的父母,及社區裡的親朋好友。只要一到發表演唱的那一天,就可以看到面帶笑容的大人們坐在教堂裡,仔細專注的聆聽著在台上大聲歌唱,略嫌緊張的小朋友。

 新塭社區在嘉義沿海一帶,蔡老師是唯一在這裡開班授課的音樂老師,但是就算有了老師,很多父母親也負擔不起一個月上千的學費,更不用說購買樂器的昂貴價錢,學習音樂對偏遠地區的孩童而言,真的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唱歌也是屬於音樂的一部分,而我們都認為,學習音樂是每一個小孩的權益,不能因為住的偏僻就被剝奪,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選擇成立社區兒童合唱團的原因。」蔡麗美說,這也是新塭社區兒童合唱團的宗旨,在這裡,唱歌不是為了要比賽,練習也不是為了奪冠,一切都只是純粹的,想讓偏遠地區的孩童也能感受音樂,唱出音樂的美,享受音樂的洗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社區兒童合唱團 唱出音樂的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