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吾二」 街頭唱動人心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Photo_2 【記者鄒惠兒/北市報導】街頭歌唱藝人張瓊玉和帥宗琪都各自只有一隻眼睛看得見,「獨一吾二」是這對雙人組合的名稱,意思為「只有一隻眼睛的我們兩個」。她們的看板上寫著:「兩個人都只有一隻眼,加起來就有一雙眼。即使是有限視野看世界,依然能綻放最璀璨的熱情。」

 張瓊玉從小就患有「馬凡氏癥候群」,故身材比一般人瘦長,也只剩下左眼的視力;而帥宗琪右眼沒視覺,左眼也只有0.01,病因至今仍無法查證。兩人認識多年,經常相聚吃飯,有一次兩人坐在淡水捷運站,一時興起合唱了張雨生的「是否真的愛我」,而意外發現兩人的歌聲很配。

 從此她們就愛上了這個遊戲,有時候走路、坐車,想到了什麼歌就開始唱合聲。當時張瓊玉因為要做心臟手術而離職,而帥宗琪是輔大的研究生,於是帥宗琪提議兩人合作去當街頭藝人。張瓊玉說:「唱歌對我來說是一種很開心、很重要的興趣,無論開心還是不開心都想用歌聲來發洩自己的情感。」

 到了二OO六的五月,兩人決定去報考臺北街頭藝人,本來抱著好玩的心態,結果幸運地考到了執照,才開始購買器材、寫合聲譜、練唱等等,籌備將近到八月就正式到信義區華納威秀表演,近期才增加了臺北地下街這個表演場地。帥宗琪說街頭表演本來就不固定,最好能夠多換地方、音樂、表演方式,可以給自己和聽眾不一樣的感受。

 兩人對於音樂都有自己的想法,有時候也需經過討論及妥協來商量出一首歌的表演方式,雖然免不了一些小摩擦,但合聲唱歌可以有很多的變化,比較「好玩」。「兩個人唱習慣之後就不喜歡一個人唱歌了,會覺得……」張瓊玉笑了笑:「無聊。」

 視覺障礙現在對她們來說已經不是很大的問題,當然也經歷過「不是很能認同自己為什麼看不見」的時期,家人的支持與陪伴,在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帥宗琪說:「看不見就是看不見,沒有『為什麼』,這就是我。」2

 天生長得比常人高的張瓊玉,小時候曾因外型被同學排擠、欺負,感到自卑而休學在家三年。「那是一段還蠻黑暗的過程,是對自己的否定、對世界的不了解,會有很多很多的『為什麼』。」直到她回到教會,遇到了很好的老師和很多好朋友,才決定走出來面對人群。所以在街頭表演是一種有趣又矛盾的事,她一直害怕被看見,現在卻做強迫自己被看見的事。「當然要說完全自在是很難的,可是這是一種過程。」

 熙來攘往的臺北地下街,張瓊玉和帥宗琪並沒有誇張的服飾與大動作的表演,她們只是靜靜地在一個角落,用合聲唱著一首又一首歌曲,而路過的人潮在聽到這對街頭藝人乾凈輕柔的合聲後,都會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聆聽她們的歌聲、閱讀她們自製的看板,投下聆聽歌曲的小費。

 曾經有觀眾留言說,因為聽了她們唱歌而受到鼓勵,「其實我們沒有做任何事,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互動,這就是人可貴的地方。」張瓊玉說:「其實生命一直都是在未知的狀況,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只是我變比較多,我現在的功課就是學習和我的身體和平相處,我不討厭它帶給我的痛苦,或者我也能夠享受它帶給我的不一樣的樂趣。」

 剛從臺中過來的錡秀玉,與朋友相約在臺北車站,被她們的歌聲吸引就直接席地而坐聆聽,「我還以為是賣CD的唱片行(播的歌)。」另一名聽眾林佳樺說:「我覺得她們很堅強,很有勇氣,走出來唱歌給大家聽,沒有怨天尤人的感覺。」帥宗琪的男朋友江松勛,有空會到街頭陪伴兩人,他認為兩人不定性的表演工作很辛苦,希望她們可以多吃飽、照顧自己的身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0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獨一吾二」 街頭唱動人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