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外籍生,聲情並茂朗讀樂

文字-A A +A

高苑科技大學為鼓勵剛到台灣三個月的外籍生,學好華語發音,提升學習華語的自信心,圖書資訊中心讀者服務組與通識中心合作,特地舉辦了新生盃華語朗讀比賽,受到外籍學生的踴躍報名。

學校透過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執行,除了在華語課堂中請老師積極的訓練外籍學生,輔導順利考取華語能力證書外,也培育相關華語能力,未來不但能投入翻譯助教的工作,也能協助地區外籍移工、新住民的服務。藉由這次在6月初舉辦的華語朗讀比賽,期待能激發外籍生學習華語的動力和興趣。評分標準分為台風、發音、四聲腔調、聲情融合等要件。對剛到台灣不久的外籍生而言,要流暢的朗讀一篇完整的文章,並且注意聲情的融入,可說是相當的不容易。但參與比賽的同學,透過擬定題目與文稿,自我不斷的練習,展現的成果令評審委員都相當的驚豔。

就讀建築系一年級的阮越德,以「爺爺與我」為題,敘說對爺爺的記憶,標準的發音及動人的故事深深打動評審的心,勇奪第一名。就讀機械與自動化系一年級的梁福順,雖然來自印尼,但積極爭取參賽機會,非常拼命的練習,能從眾多越南生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得到第二名,非常的不容易。來自越南就讀電子系一年級的杜氏玄,她的夢想是未來成為一位華語老師,所以這次通過了初賽,也在這次決賽中表現優異得到第三名。總共入選決賽的同學共計20位,都是3月才入境台灣的越南與印尼外籍生,透過這次的比賽,除了讓自己的中文發音更準確,也無形中提升了學習華語的自信與興趣,相信有助於目前在業界的工作實習,除了增加口語的表達能力,文字的閱讀能力,在職場上也一定能增添一份助力,未來能成為台灣產業界的一名尖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9.21

苑圖讀者服務組

加入時間: 2019.09.21
6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外籍生,聲情並茂朗讀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