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桑田改善日常 以陪伴滋潤心田

文字-A A +A

小小樹苗 長出未來盼望

難民阿迪將手上的桑樹樹枝插入土壤中,再小心翼翼地用土覆蓋著,小聲説道:「你們要乖乖長大喔!」在阿迪身邊的其他難民,也做著一樣的事情——學習種植桑樹的知識與技能。

在疫情早期爆發時,烏干達政府限制除了農事,其他聚集都不可進行。因此,當地團隊便開始思考,除了水資源的援助、衛生教育講座外,還可以如何幫助當地難民?後來,觀察到難民營附近的一些土地,雖然不算肥沃,但仍可作為種植使用。

經過一番研究,桑樹的果實可作為食物外,樹葉也可用來養蠶,是屬於高經濟作物。若桑樹能夠大量生長,不但可以對當地生態有貢獻,提供綠蔭,改善氣候、水土保持,也能夠給予難民養蠶的環境。當有了桑樹,再輔導難民養蠶的知識與技術,就得以讓他們透過蠶絲的生產改善生活。我們期盼不只是給魚,更是能夠給予釣竿,讓難民擁有一技之長。

▲輔導難民栽種桑樹,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

氣候無法掌控 但水可回收再利用

氣候對於植物的生長有很大的影響,而當地氣候不分春夏秋冬,只有旱季雨季。雨季時,樹木欣欣向榮、百花齊放;但旱季時,大地卻是枯黃一片。因此在傳授桑樹栽種的技術之餘,也教導難民們可以將日用廢水收集起來,澆灌於桑樹之中,好讓栽種的桑樹不至於在旱季中枯死。

▲教導難民們將日用廢水收集起來,澆灌於桑樹之中

改善實際生活 也陪伴受傷心靈

除了水資源援助、衛生教育講座、農耕培力外,我們亦看重難民的心靈。因此,當地團隊也會固定到難民營進行探訪,關懷難民的近況,偶爾也會協助有需要的家庭修理水管。

▲協助有需要的家庭修理水管

雨季是農忙時節,而每當大雨傾盆而下,看天吃飯的當地人,就歡呼上天降下恩雨。大多時候,當地團隊在探訪時,會與難民們在戶外樹下乘坐、聊天;當遇到下雨時,便會跟著主人躲進茅草屋裡躲雨。隨著當地團隊與他們的關係越來越親近,有時去探訪他們,碰巧下雨時,他們會開心地説是我們的到臨,使得上天賞賜恩惠賜下甘霖。

▲到難民營中,關懷有需要的家庭

邀請你成為甘霖之一

一年中大約將近半年的旱季時間,田間農地只能休耕,即便預計有雨的季節,播種下去也可能因氣候變遷,雨無法在預期時間下在地裡,導致種下去的農作物也只能旱死做肥,因為沒有渠道可供澆灌。所以,我們期盼未來若有足夠的資源,能夠啟動引用尼羅河水源導入農地灌溉的計畫,透過擁有足夠的水澆灌土地,來造福當地農民。

公共參與援助計畫從展開水資源援助開始,透過取水、濾水、儲水、送水,再延伸到衛教、社區農耕培力等慈善工作,期盼能提供當地人實質乾淨飲用水的幫助,並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付出愛心,以行動捐款支持,讓南蘇丹難民的生活得以改善!

點我支持計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桑田改善日常 以陪伴滋潤心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