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貓過中途之家 照護中高齡與白血愛滋貓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竺穎、陳品蓁/台北市報導】位於內湖區的「學貓過」,提供浪貓舒適環境,以及全方位的飲食與醫療照護,使牠們無需在街頭流浪。作為中途之家,協會不以大量送養為目標,而是特別針對一般收容所或中途之家較少照顧到的中高齡老貓,以及白血、愛滋貓,作為長期照護對象,讓牠們能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

↑學貓過貓咪中途愛心照護協會收養的浪貓們。攝影/陳品蓁

照顧浪貓成為習慣 貓飼主成立協會

現於半導體公司上班的秘書長蔡姐,十年前開始餵食路上的浪貓,也曾將浪貓收留於家中。每天早上出門散步時,她總會習慣隨身帶著飼料,與浪貓熟悉一陣子後,開始注意到部分貓咪尚未結紮的問題。原本不熟悉誘捕方法的蔡姐,找到了有經驗的志工幫忙,學習TNR的知識、實際操作以及注意事項,並成為正式志工。

↑學貓過貓咪中途愛心照護協會秘書長兼創辦人之一蔡姐。攝影/楊竺穎

二〇一四年底,蔡姐找到可作為貓咪中途的空間,利用下班後的時間照顧浪貓,並在二〇一八年與其他愛貓的夥伴成立學貓過貓咪中途愛心協會。

在協會創立初期,蔡姐付出許多精力送養貓咪,也舉辦了多場送養會。過程中,她發現幼貓的送養率高出很多,不過有些剛出生的幼貓並沒有打過預防針,除需餵奶還要隨時注意牠們的身體變化,這對於平日白天要上班的蔡蕉蘭與志工們難以勝任,再加上有些流浪貓本身有些疾病,治療和照顧就成了首要目標,送養則為其次,「因為貓咪年紀也很大了,不可能讓牠回去流浪,除非你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只要幫他做TNR」蔡姐說道。於是她與夥伴們決定將核心轉變成照顧中高齡老貓以及白血愛滋貓,而不是送養幼貓。

以中途之家或收容所而言,學貓過收容的浪貓數量其實並不算多,目前收容的貓咪僅有二十四隻。原則上協會並沒有固定收容量,數量最多的時期曾多達三十隻左右,且備有空貓籠隨時作為緩衝,讓後續救援的浪貓能夠有安身之處。貓籠的作用除了將新收容進協會的浪貓與原本的貓區隔開,也針對無法與其他貓咪共處,以及患有白血病及愛滋病的貓咪進行區隔,協會中的白血貓小黑就是其中之一。

↑學貓過貓咪中途愛心照護協會收養的愛滋貓-阿柑。攝影/楊竺穎

中高齡貓咪送養不易 以照護為優先

貓咪的老化速度很快,兩歲到四歲就已接近中年、七歲以上則算是老貓,而學貓過有三分之一的貓已步入中高齡,再加上有幾隻貓咪患有白血或愛滋,為了給予牠們更加全面的醫療照護,蔡姐和志工們會定期帶貓咪到醫院健檢,白血和愛滋貓咪每年至少一次,所以志工們幾乎每週都會輪流帶一兩隻貓到醫院健檢。

慢性腎衰是老貓常見的疾病,尤其愛滋貓在罹患後退化速度會更快。有的貓患病到死亡的時間長達四、五年以上,學貓過志工的任務即是在治療之餘,維持牠的生活品質。阿柑就是其中一隻患有慢性腎衰的愛滋老貓,除了定期健檢、每兩天打一次皮下點滴之外,也會給牠吃老貓專用飼料、多幫牠梳毛。蔡姐表示,一般中途或收容所可能比較少會去照顧到有慢性病的貓,但學貓過有許多中高齡貓咪,他們有責任照顧貓咪到牠們離開。

↑學貓過貓咪中途愛心照護協會收養的浪貓。攝影/陳品蓁

只要遵守照護原則 無需害怕愛滋與白血貓咪

貓愛滋病與人類的愛滋病並不相同,一般民眾聽到愛滋與白血貓咪也許會感到恐懼,或對領養牠們感到卻步,但更大部分其實是來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貓愛滋其實是由免疫缺陷病毒所感染,不會和人類互相傳染,被感染貓愛滋的貓咪免疫系統會被削弱,較容易染上其他疾病,不過只要避免讓愛滋貓與其他動物打架、定期健檢與驅蟲,並避免生食,基本上牠的生活作息與一般貓咪無異。而學貓過的愛滋貓因為性格溫馴,年紀也比較大,並不會和其他貓打架,所以並沒有特別關起來。蔡姐表示,飼主認養貓咪時,也不需要太擔心同時飼養愛滋貓和一般貓會有危險,只要兩隻貓性格溫和、相處合得來,也不一定要分開飼養。

而貓白血病與貓愛滋同為無法完全治癒的傳染病,最常見的傳播途徑是透過貓與貓之間的接觸,經由唾液或排泄物傳染。學貓過的白血貓小黑曾經在發病時出現眼瞼翻出、鬍鬚歪一邊、食慾不振、躲起來、發燒等症狀,甚至有一次出現拉肚子和血尿。志工們只要發現疑似發病的症狀就會立即帶牠就醫,並進行全天隔離只到痊癒,所幸小黑都會乖乖吃藥,通常兩週就能康復。不過蔡蕉蘭表示,若有適當隔離與照護,其實無需過於擔心。在協會中的白血貓咪們,也同樣受適當隔離,平常會單獨住一間,它的飼料、貓砂盆以及梳毛都不會和其他貓咪共用,只有在志工親自於旁監督時,才會暫時讓白血貓到客廳和其他貓咪活動。懂事的小黑在放飯時間總會主動到專屬的飼料盆吃飯,也不會與其他貓咪打架,所以從來沒有發生誤食傳染的情形。

↑學貓過貓咪中途愛心照護協會收養的浪貓(後)及白血貓-小黑(前)。攝影/楊竺穎

↑學貓過貓咪中途愛心照護協會等待送養的浪貓-弟弟。攝影/楊竺穎

浪貓暖暖包活動 找到認同與支持

協會曾舉辦過許多活動,例如貓咪畫展、與貓咪一起做瑜伽以及拉小提琴給貓咪聽等等。秘書長蔡姐說:「活動的目的不一定是為了募款或送養,而是希望能得到支持與認同。」對於協會來說,最大的力量來自於民眾對協會理念的肯定。

而在眾多計畫中,令蔡姐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浪貓暖暖包計劃」。計畫將小包裝飼料和罐頭放在學貓過以及友善店家門口,使固定餵食的愛爸愛媽,或是有意願餵食浪貓的民眾,能夠至浪貓暖暖包專區免費索取飼料及罐頭。此計畫不僅有許多店家投入,對於不方便購買大包裝飼料,或是附近不易取得貓食的民眾,能更便利地投入餵食浪貓的行動,也讓浪貓們能在寒冬中飽餐一頓。

↑浪貓暖暖包。攝影/陳品蓁

宣導乾淨餵食重要性 盼居民對流浪貓多一點理解

餵食流浪動物的問題一直都存在爭議,若沒有落實正確的餵食方式,餵食者與居民就可能產生衝突與誤會,因此協會希望能以宣導的方式,降低餵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並促進社區和諧以及人貓間和平共處。

蔡姐說,雖然並沒有法律明定禁止餵食,但仍須避免造成其他民眾的不便及困擾。且台北市動保處有支持協會的臺北市街貓友善照護行動方案(TCCP),能夠合法餵食TNR浪貓,以每日定時餵養建立與浪貓的信任關係,並進行TCCP以及後續的追蹤。

↑臺北市街貓友善照護行動方案(Taipei Cat Care Programme(TCCP))內容簡介。製圖/陳品蓁

而浪貓暖暖包計畫和TCCP中強調的「乾淨餵食」,即是希望能夠解決餵食衝突的產生,透過向民眾宣導「乾淨餵食」的觀念,除了定時定點餵食外,更要注意將餵食後的殘渣及垃圾帶走,這樣才是兼顧環境和流浪貓的作法。

因此,蔡姐建議能夠儘量在公共區域餵食,避免影響私人住家環境,同時在餵食後需待浪貓進食完畢後,將環境收拾乾淨 。她期望透過宣導能讓即使是排斥浪貓的居民,也能尊重愛爸愛媽們乾淨餵食的行動,給予浪貓生存和幸福的權利。

採訪側記

在此次的採訪中,最大的收穫也最欣慰的部分,是能夠看到浪貓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溫暖與關懷的環境中,可以感受到協會是真的用「心」在照護這些浪貓。

同時我們對於白血及愛滋病的貓咪也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即便過去曾聽過這部分的相關疾病,但在這方面的相關知識仍一知半解,我們透過深入的採訪,更能實際了解牠們所碰到的狀況和問題,也希望所有浪貓都能找到幸福貓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學貓過中途之家 照護中高齡與白血愛滋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