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進未知的海洋世界【真理大學特色課程水肺潛水】

文字-A A +A

近年來潛水活動的熱潮持續高漲,越來越多人開始學習,也陸續有許多潛水授課的工作室開始推廣起休閒潛水,讓這項運動變得更加親民,不再是需要特地到離島、海岸邊參與授課,也不再只是給擁有專業技術背景的人參與,而是給所有對海洋有嚮往且有熱情的民眾有不一樣的選擇。然而座落於淡水且臨海的真理大學,早在2013年時將這項活動帶進校園,開設了水肺潛水的特色課程,目的是為了推展海洋教育與水域安全教育訓練,更是期待能帶給學生對海洋有更深的理解與體驗。

拓展課程與宣揚教育意義

在真理大學台南校區課程中,《休閒遊憩事業學系的海洋觀光》裡,潛水為其專業必修課程。陳業宏表示「這堂課的效果和反應都很好,老師也覺得是值得推廣的課程,因此和陳餘鋆老師希望把這堂課推廣給真理大學所有學生(北區),希望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認識“潛水” 」

如今人人皆知需愛護地球做好環保。潛水課更是讓學生了解海洋環保的方法之一。陳業宏也表示「透過水肺潛水這堂課,其實除了潛水還能看看海裡的世界,認識不同的生物,加上其他活動比如淨灘淨海,讓學生認識頻臨絕種動物,讓學生透過觀賞以外,也能學習如何愛護保護動物和環境。」

營造出學生的另一個家

雖然在口頭上大家都還是有學長姊學弟妹之分,但在做事上大家都是一起的,“大家庭”都是陳業宏老師與陳餘鋆老師在這個課程上想讓學生感受到的。即使每學期下一次墾丁是一件花體力、人力、金錢的一件事情,許多老師們也會問到為什麼要讓自己那麼辛苦,陳業宏還是如此堅持的原因就是因為,“不論是學生還是老師都是開心的”,在這一路上也得到學生們滿滿的回饋、經驗和回憶回來,收到這些陳業宏老師就覺得一切都非常的值得。

課程中的豐富收穫

透過陳業宏老師的說法,可以得知不會游泳的初學者,也是可以從頭開始學潛水。老師們會耐心單獨指導,一步一步帶領學生認識這項運動。其中學生不止是可以學習潛水,按照個人目標,也可以考取潛水員甚至教練證照。並且總費用與校外自學對比,更是節省甚多。

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吳家惠說到,「來台前從來沒接觸過潛水,只是會簡單的游泳。上了四個學期的潛水課後,本人覺得最大收穫是找到自己的興趣,而且更開心是考到了三星救援潛水員證照。而且接下來的目標是考教練!」吳家惠也表示,除了證照和興趣收穫之外,認識許多有共同愛好的朋友,而且時常可以邀約去潛水景點遊玩,絕對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吳家惠墾丁潛水照。                               (圖自 吳家惠 提供)

堅持付出的收穫

在台北校區開設課程已超過八個年頭,教過的學生也多不勝數,陳業宏在被問到後不後悔勞心又勞力的開設此課程時,他則是堅定的回答「不會。」

陳業宏針對不同的學生給予不同的規劃,因為在每位學生身上他看見了不同的特質,有的有天賦卻不是塊潛水員的料,他說曾帶過一位學生非常有天賦一下水就學會,每次下水都有不同的進步,但卻缺乏了規矩,導致裝備壞掉甚至造成其他學員的困擾。另一種則是沒有天份卻依然堅持的,有一位女學生原本連游泳都不會甚至在第一次下水時就哭了,但就在所有人都以為她會就此放棄時,她卻堅持了四年,雖然一直到第三年才學會潛水,但這股不放棄的精神則深深地讓陳業宏震懾了。

「希望學生珍惜」是開課至今超過八年的陳業宏給自己面對學生的心態總結。他認為能在校園內就有機會花最少的錢得到最好的潛水資源學生應該珍惜,有些學生天賦滿滿卻敗於自己不懂的珍惜,有些學生卻因為珍惜而有了驚喜的結局。

中間為陳餘鋆,其右灰色上衣為陳業宏。                              (圖自 吳家惠 提供)

記者 梁紫格 邱心柔 廖葦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3.25

梁紫格

加入時間: 2020.03.25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真理校園美景與逐漸擴展的國際生

2020-05-25
瀏覽:
1,540
推:
0
回應:
0

新冠肺炎打破大馬人的順遂生活

2020-05-09
瀏覽:
2,447
推:
0
回應:
0

環保議題,外籍人眼中台灣處理垃圾的特別制度

2020-04-28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潛進未知的海洋世界【真理大學特色課程水肺潛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