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蘇法昭牽手圓夢愛相隨 打造理想長照終老居

文字-A A +A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卸任後投身公益事業,極少出現在鏡頭前,沒想到最近受訪時透露,健康狀況不太理想,他罹患攝護腺癌,妻子也患有阿茲海默症、肌少症。

王建煊看著失智的太太不復當年幹練活潑,曾悲從中來,但當他想起,自己也不是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的青年才俊,也是又老又病,各有軟弱和失能,可以相互扶持,不離棄對方。不單是在教堂婚禮說:「我願意!」而是一生緊抓住神的恩典,以行動告訴對方:「我願意!」

無論順境逆境,健康與疾病,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及蘇法昭老師夫妻從青年到白手都相互扶持。(受訪者提供)

在教堂舉行婚禮的新郎新娘,在牧師的福證下,於眾人及上帝面前互許「無論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彼此忠實、相愛、珍惜直到永遠」的婚姻誓約;今年結褵58年的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及夫人蘇法昭,用一生的年日與行動守護這個盟約,且持續譜寫婚姻愛的詩篇。

才子佳人的結合蔚為佳話
成功大學畢業就考上政府在台首次舉辦的關務人員及中央銀行特考,30歲出頭就擔任財政部賦稅署署長、52歲擔任財政部長,被外媒評選為「亞洲最佳財政部長」,首次參選立委就拿到全國最高票,並與成功大學校花蘇法昭結婚,「抱得美人歸」;王建煊的前半生,跟青年才俊以及人生勝利組畫上等號。

夫妻相偕慶生。(受訪者提供)

如今,83歲的王建煊、蘇法昭伉儷,一個罹患攝護腺癌、一個罹患阿茲海默症,行動敏捷度和記憶力都大不如前。但是夫妻倆已經將畢生戮力從公所積累的財產幾乎全部奉獻捐作「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及作為「天使居」長照機構的興建基金;讓不分宗教、膝下無子的銀髮族可以老有所依,住民可以像天使一樣喜樂直到離世。

王建煊和蘇法昭這對才子佳人的組合,從結婚至今一直鶼鰈情深,在社會及教會都傳為佳話。王建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感謝上帝恩待他,可以跟「蘇老師」(王建煊對妻子的稱呼)這個才德的婦人牽手到如今,讓他這個作丈夫心裏和生活都倚靠賢妻能夠蒙福。

正當王建煊對妻子深情告白時,身旁的蘇法昭冷不防冒出一句:「被你賺到了!」蘇式幽默的回話,讓兩人相視而笑。

婚紗照。(受訪者提供)

愛是夫妻感情最好的溫度計
王建煊說,「愛」是夫妻感情最好的溫度計,而愛是從神而來。在他們近60年的婚姻中,若意見不合,會據理力爭,但能不傷及感情;就是因為婚姻裏有主耶穌做關係中保。

既然人都不是完美的,所以夫妻更要共同倚靠主,「不計算對方的惡」,欣賞配偶的優點、讚美對方為自己所付出的。一直定睛在配偶的缺點,只會讓夫妻關係產生裂痕。

夫妻有衝突在所難免,多對配偶道謝、道愛,少發怨言,什麼不愉快的事,「睡一覺起來就忘了!」

王建煊夫婦是在大四的時候,因著同時參加畢業生聯誼會,分別擔任正副主委,因而相識相戀。當年,父母連小學都沒畢業的窮孩子王建煊,能夠娶到父親是台大教授的蘇法昭,讓很多不看好兩人戀情的人跌破眼鏡。

憶起當年的「勇敢」,王建煊詼諧地說,其實他心裏有想過可能「追不上」,是上帝給他勇氣。身旁的蘇法昭順勢答腔:「嘿嘿嘿,你怎麼不早一點告訴我?」

王建煊幽默地回她說:「我若早告訴妳,我怕妳會轉頭離去!」如今兩人都相信:「主的手就早就在帶(領)!」

和蘇法昭交往時,王建煊還不是基督徒,但蘇法昭全家都是基督徒,父親還是信友堂的長老;因此當兩人論及婚嫁時,彼此都有「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共識,王建煊於是信主。

王建煊夫婦也印證,婚姻生活中,夫妻有相同的信仰,真的很重要。王建煊於是表示,若另一半還沒有信主,要積極跟對方傳福音,當嘗過主恩的滋味,「那在後的,將要在前」(馬太福音廿章16節),要對上帝有信心。

王建煊夫妻愛相隨(受訪者提供)

妻子愛心早餐溫暖胃和心
笑稱自己有「戀妻症」的王建煊回想,他在經濟部及財政部任公職的時候,妻子總是起得比他還早,準備熱騰騰的早餐餵飽他的胃。蘇法昭也說,先生為國家做事,做太太的不能讓他餓著肚子出門,這是她能為先生做的。

王建煊還記得,有一年他起床後,一如往常坐在餐桌旁,卻遍尋不著早餐,這才記起太太去香港探望爸媽去了。但蘇老師其實已貼心地預備出國這幾天的早餐,並放在冰箱裡,先生加熱就能吃。

而在財政部長任內,假日若是王建煊有行程,他會讓公務車的司機休息,由蘇法昭開著自家的小車,並充當秘書,為先生打理雜務。

先生去開會,她就在外面等。很多人不知道蘇法昭的先生就是部長,以為她是開車的,蘇法昭也不以為忤。因為在車上的時間,那是她跟先生經營感情的精心時刻;後來王建煊辭官選舉,蘇法昭就擔任競選總幹事「愛相隨」。

「從參選立委、台北縣長到後來擔任監察院長,蘇老師起初沒有一次贊成;但一旦先生做出決定,太太就最鼎力支持,並且是最重要的禱告夥伴!」王建煊說,他卸任監察院長後,完全不問政事,專心做公益及傳福音,而這,其實是蘇老師最高興的。

王建煊還記得,有一年,他想要送一向生活簡樸的太太一枚鑽戒當禮物,但太太卻對他說:「不如把錢捐給窮苦的人」。

蘇法昭有個願望,就是要幫助像他們夫妻一樣「沒有生育子女的老年人老有所依、所養」,於是他就支持太太,將自住的公寓賣了一千多萬,全數用於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

「夫妻能幫對方圓夢,實在是婚姻中的美事,如果雙方能有共同的夢,可以一起攜手完成,那就更美了。」過去蘇老師助他圓夢(指從政),現在他們共同的夢就是傳福音及作公益。

病中夫妻心手仍緊緊相連
「想到愛妻現在得到失智症,還不良於行,我非常難過,但我感謝上帝,過去蘇老師照顧我的生活飲食起居、現在讓我可以照顧她!」講到妻子的病況,在人前一直是鐵漢形象的王建煊數度哽咽、眼眶含淚。這時身旁的蘇法昭貼心地輕拍先生的肩膀,給他安慰及打氣。

王建煊說,因為失智的緣故,現在太太常問他:「我爸爸、我媽媽呢?怎麼不來看我們?」他心裏非常難過,對太太說:「爸媽不會來看我們,但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家再歡聚!」

蘇法昭接著問:「你何時帶我去看爸媽啊?」時,王建煊就回答她:「那時間只有上帝知道!」但蘇法昭還是再追問:「你怎麼不去問上帝啊?」

看著眼前的太太,已經不復當年精明幹練、活潑,而且食欲愈來愈差,常常吃不到半碗飯,還食不下嚥,王建煊坦言,他也曾因著人性的軟弱而悲從中來,但當他想起,自己也不是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的青年才俊,現在他也是又老又病,他們夫妻現在都各有軟弱和失能,但他們可以相互扶持,不離棄對方。

這不單是在教堂婚禮中,對牧師說:「我願意!」而是一生在上帝的愛的引領之下,不論是順境或逆境,都緊抓住神的恩典,以行動告訴對方:「我願意!」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創建天使居,此為綜合式長照住宿機構,為孤獨及無子老人尋找溫暖的「窩」。圖/無子基金會提供

王建煊與妻子蘇法昭於2011年成立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為無子無依的老人,提供完善的長照服務。

東華書局已故創辦人卓鑫淼的遺孀卓劉慶弟,捐助無子西瓜基金會3.8億元善款,以其中3.2億元於林口區打造鑫淼天使居長照機構。

王建煊強調,想要打造讓無子長者安養的天使居念頭,已深耕許多年,近期與認識許久的卓劉慶弟再度聯繫,對方聽完他的想法便主動捐贈3.8億元善款圓夢,如果沒有卓劉慶弟,就沒有天使居,非常感謝她的善舉。

他也表示,鑫淼天使居選定林口區的主要原因,是鄰近林口長庚醫院,加上林口近年移入人口及長者多,類似的長照機構卻較少,特別需要長照機構。

侯友宜致詞時表示,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林口區人口每年成長13%,其中長者就佔11%,新北市府將持續擴增長照據點,讓長者有安養、安心的環境。無子西瓜基金會看到許多膝下無子長者面臨醫療等問題,決心投入長照工作,鑫淼天使居為新北市第1家同時具備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的綜合型長照機構。

網路公益市長 張承先表示,台灣有120萬名身心障礙者、9萬名偏鄉兒童和4.2萬獨居長輩,幫助銀髮族成長,就是用愛幫助弱勢者找回希望,一起幫助獨居老人,實踐「四個關懷」,關懷公益、關懷弱勢、關懷教育、關懷銀髮,是 張承先的公益信念。

王建煊說,要讓要讓孤苦無靠的老人有所依,持續做公益做到不能做為止,感恩此刻有妻子陪伴無怨無悔行善,面對生命,要讓愛傳出,永不止息。

王建煊(左)夫妻倆要讓無子老人比有子還快樂的終老。

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fb: https://zh-tw.facebook.com/nokidsfoundation/

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官網: http://www.nokids.org.tw/OnePage.aspx?tid=205

天使居長照機構: http://www.angelhouse.org.tw/Default.asp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5.11

Summer 訪談錄

加入時間: 2022.05.11
39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慧智基因愛心畫展「因為有你,愛不罕見」

2024-03-13
瀏覽:
2,396
推:
1
回應:
0

金門信用合作社員工捐愛心 共襄公益樂善助人

2024-03-13
瀏覽:
2,538
推:
1
回應:
0

侯政廷基金會董事長侯翠杏 發揚公益精神

2024-03-13
瀏覽:
2,146
推:
1
回應:
0

苗栗獅潭愛心爺爺號召捐米 助憨兒溫飽21載

2024-03-13
瀏覽:
2,450
推:
1
回應:
0

楊一展鼓舞人心 唯樂台灣舉辦公益分享會

2024-03-05
瀏覽:
3,103
推:
2
回應:
0

展榮展瑞攜手推動公益計畫 關愛愛奇兒家庭

2024-03-05
瀏覽:
2,723
推:
1
回應:
0

門諾醫院天使藝術營 愛心畫筆繪出護理生命樹

2024-03-05
瀏覽:
4,044
推:
1
回應:
0

王建煊蘇法昭牽手圓夢愛相隨 打造理想長照終老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