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心社區 社區營造新力量成果展 屏東登場

嵌入:
文字-A A +A

「新住民心社區新世界 社區營造新力量」成果展 讓臺灣土地的母土 成為新住民文化種子生根發芽的養分

獲獎新住民開心秀出獎狀,與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立法委員鍾佳濱、文化部連專門委員、移民署屏東服務站黃主任及各協會代表、民意代表合影

為鼓勵新住民共同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向國人展現自己的生命故事及母國文化特色,為居住社區注入新的文化元素,文化部於2021年起推動「新住民藝文推廣及社造參與計畫」,透過專業在地社造團隊輔導培力,扶植新住民公共參與,投入社造基礎工作。今(9)日於屏東市孫立人將軍行館廣場辦理「新住民心社區新世界 社區營造新力量」成果展,共有來自越南、印尼、緬甸、泰國、馬來西亞、中國、韓國、埃及、俄羅斯及法國新住民夥伴所組成的26個團隊參與,期盼與臺灣各界現場互動交流。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期盼藉由鼓勵新住民爬梳對新故鄉的情感,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同時也注入新住民母國的文化元素,讓臺灣的文化樣貌更為多元豐富,並藉此讓社會大眾更為尊重與理解多元族群。

文化部推動「新住民藝文推廣及社造參與計畫」,主要是透過團隊執行社區學習、文學傳播、母國傳統藝術、文化工藝、表演藝術、社區刊物、產業及影像等類型計畫,展現出文化多樣性。其中有許多跨國團隊,從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分享及傳承母國的文化與藝術,如「ILIOS 異國料理.甜點」、「四季找鄉」、「相互輝印」及「印尼共學團」團隊等,以自身的廚藝結合臺灣各地不同的野菜,發揮多元的生活智慧,創新研發成為前所未見的地方特色料理,甚至還邀請臺灣民眾到新住民家作客,深度體驗不同的人文風情及餐桌上的異國味蕾。

另外有些新住民團隊則是從培育文化種子開始,拓展多元文化網絡,結合社區居民或長輩們有興趣的議題,並透過童玩、故事繪本、語言學習、香料運用、歌謠傳唱及桌遊等方式,拉近彼此距離,逐步引動新住民參與社造。而有部分新住民團隊則因疫情影響無法返鄉回母國,因此為紓解思鄉情愁,透過結合不同國家節慶活動為主題,進入社區分享自己的母國文化,除紓解新住民參與者的鄉愁外,更促進社區民眾理解多元文化。

此外,「後站共生行動」、「閃越韶聲,片片思鄉情」及「二越新」等團隊更結合資訊科技,包括建立網路社群,進行線上文化田野調查,傳承母國生活文化及生命智慧,或建置中越文詞彙電子檔及線上中文教學,以幫助新住民透過線上教學能夠克服學習中文的障礙,走入臺灣各處生活場域。

李次長進一步表示,新住民社造方案合作的成果,是新的開始,透過這個計畫的推動與成果分享,期盼引動更多新住民參與社造,讓新住民發揮自我潛能,分享母國文化並成為臺灣社區的新力量,以文化扎根地方,建立其文化主體性的同時,培養社會大眾尊重及欣賞多元族群文化意識。透過新住民團隊的參與和行動實踐,相信將能帶領更多民眾認識多元文化,為臺灣文化注入活水,澆灌臺灣多元文化的沃土,豐富臺灣文化的生命力,也同時將臺灣文化社造的價值與運作,在國際舞臺上嶄露及發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2.22

屏東小編

加入時間: 2022.02.22
1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迎接多元文化 雲林異饗市集展現社區共融之美

2024-03-25
瀏覽:
2,966
推:
0
回應:
0

雲林移民署赴策略聯盟大學 宣導移民法新制

2024-01-19
瀏覽:
3,309
推:
0
回應:
0

雲林移民署攜手地檢署宣導反賄選 守護選舉公正

2023-12-07
瀏覽:
3,330
推:
0
回應:
0

移民署屏東縣服務站創意胸章DIY宣導防範非洲豬瘟

2022-09-09
瀏覽:
3,225
推:
0
回應:
0
2:34

移民署攜手屏東選委會 深入社區宣導反賄選

2022-08-03
瀏覽:
4,196
推:
0
回應:
0
0:54

暖心遠洋漁船助海上勞動權 屏東移民署按讚

2022-05-12
瀏覽:
2,456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心社區 社區營造新力量成果展 屏東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