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東南亞 高苑科大國際生體驗台灣清明文化

文字-A A +A

高苑科技大學近年來招收了許多外籍學生,為了讓外籍生融入本地的文化,常辦理許多文化體驗活動。在清明節即將來臨的此時,特別應景舉辦了一場「包潤餅」體驗活動。由高苑科大圖書館

圖書館主辦,活動邀請到高雄市移民文化教育服務協會的丁玉蘭 理事擔任講師,同時結合了觀光事業管理系的「世界飲食文化」課程,共計40多個越南外籍學生捲袖體驗「包潤餅」,同時也分享清明時節特別的飲食文化(見圖)。

體驗活動前,先由從越南來台已22年的丁玉蘭老師介紹台灣清明節的習俗,播放一段寒食節的典故。中國春秋時期晉文公和介之推的故事,也是華人習俗禁火、吃潤餅的緣由。參加活動的越南學生范氏青表示:「越南也過清明節,也會全家掃墓祭祖,但是沒吃過「潤餅」,看起來有點像越南春捲,只是份量大一些。雖然放了很多蔬菜配料,但吃起來卻是甜的,滿特別的。」有些同學還發揮創意,只捲花生糖粉,成了可口的甜點。同學則說,台灣的潤餅跟越南的春捲外皮有差異性,內容則有部份雷同,而且學生是用台語的「潤餅」來稱呼這個華人食物,相當有趣。顯見東南亞的飲食文化同樣受到華人的影響痕跡。

高苑科技大學圖資中心 陳采玉主任表示,高苑科大近年發展成國際型的大學,校園中有10餘國外籍學生,學校除了不遺餘力照顧他們的學習與生活之外,本地學生也可以不必出國,透過同學彼此的交流和接觸,學習到到各國的文化和語言。對於苦無機會留學的本地生而言,是絕佳的國際化學習,同時也建立了高苑科技大學在校園內的多元學習文化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9.21

苑圖讀者服務組

加入時間: 2019.09.21
6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舌尖上的東南亞 高苑科大國際生體驗台灣清明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