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老師的禮物--社工員柳時雨

文字-A A +A

  第二週的跳蚤市場於晚上七點正式開幕,國聯街夜市開始的時間偏晚,約莫七點才陸續有人潮出來,晚上七點半到九點之間是最高峰,「龍潭跳蚤市場」位於國聯街的後段,其實近來後段的人潮愈來愈稀少,通常是開市得晚,收市得早。

  這一晚的業績同開幕週相差無幾,也許是發放傳單有效,加上新奇,人潮算是維持在上週的水平,我們也從本週開始推出「每週一物」的活動,每個禮拜特別推薦一樣物品,限量提供,本週推出的是多功能運動墊,要買要快!

  其實,我們的跳蚤市場分為前間與後間,前間陳列的物品多屬精緻類的,單價較高,後間擺放的除了單價較低,也因後間空間稍大,衣服鞋子書籍通通都放在這裡,多半進來參觀的人會駐足在後間較久,前間通常是結帳時才聚集,不過,這週多了一袋滿滿的HELLO KITTY磁鐵和徽章,在前間爭相挑選的人也多了,感謝女友提供這些HELLO KITTY磁鐵徽章義賣。

  時間到了晚上九點半,夜市後段人潮已少,跳蚤市場內的人只剩下一對夫婦與一位小妹妹;那對夫婦買了幾樣小東西之後離開,督導與組長在店外看著逐漸零散的人群,休息。我站在門口,小妹妹在前間東看西看,主任坐在收銀台內等著小妹妹過來結帳。

  其實我們都有察覺她在店內逗留很久了,至少有半個小時的時間,但秉持著自由參觀的原則,我們並不會多去過問每位客人需要什麼。

  過了幾分鐘,小妹妹看店內已無其他客人了,走到主任身旁,怯生生地問:

  「阿姨,請問有沒有賣送給老師的禮物?」

  主任詢問小妹妹有沒有打算送什麼給老師,小妹妹搖頭,於是主任找我過去支援,要我帶小妹妹到後間挑選看有沒有適合的物品。

  我領著小妹妹來到後間,輕聲問:

  「妹妹,妳要買禮物送給老師呀?」

  「嗯。」她的回應簡短,聲音卻很小。

  「妳知不知道老師喜歡什麼東西呢?」

  「我不知道……」

  「老師是男生還是女生啊?」

  「女生……」

  我邊看著擺放在桌面的各式小玩意兒,心想,是女生的話就好挑些,但桌面上的若不是童鞋就是書籍漫畫,再不然就是一堆雜七雜八的雜貨,若是女老師應該會需要更貼心使用的東西才對,於是我將眼光轉移到掛在牆上的各類包包。

  小妹妹還穿著鄰近國小的制服,看來頂多才國小二年級,晚上九點半多了,她怎會自己一個人出來逛夜市?她稚氣的臉上牽著一絲不安,對於我的問題都回答得很小聲,可是我並不會吃掉她哦!

  「妹妹,妳的老師是年輕的嗎?大概幾歲知不知道?」問出口我才發現這問題白目了點。

  「年輕的……」她的聲音更小了。

  我看見牆上有一只竹籐編織的多彩小側包,大小剛好可以裝女孩子常用的化妝品等等,上頭還鑲了幾枚貝殼,雖不算相當精緻,卻也別有風情。上頭的標籤價錢貼的是三十元,我看了看她,心想,這只包包應該適合吧?

  「妹妹,妳看這個包包好不好看?老師會不會喜歡?」

  她認真地墊起腳尖,前後看了看這包包,我用手指遮去標籤,不讓她看到價錢。她的臉上露出微笑,點點頭,然後聽似鼓起勇氣地反問我:

  「嗯,好看……這個多少錢?」

  主任從前間走入,微笑詢問小妹妹:

  「小妹妹,妳準備了多少錢呢?」

  小妹妹的左手揣在口袋裡很久了,低頭將手從口袋裡掏出來,掌心攤開在我門面前,怯怯地說:

  「二十元。」

  那當下,我趁其不注意,趕緊將標籤撕下,把小包包遞給她,笑著說:

  「好!這個包包二十元,賣給妳囉!」

  小妹妹開心地接過小包包,把二十元交給我,然後跟主任道謝,快速衝出店裡,一下子就沒入人群堆中。

  走出後間,主任跟我說她覺得好感動,這麼小的小女生就懂得要買禮物送給老師,來到夜市卻挑不到適合的東西,想必是手邊的錢太少,二十元到底可以買什麼?她或許不是很懂什麼叫做跳蚤市場,可是她進來了,在店內翻找停留了那麼久的時間,最後鼓起勇氣詢問店家老闆有沒有可以送給老師的禮物,光想到就覺得她好可愛,又很鼻酸。

  我曉得主任的意思。其實,當小妹妹把掌心攤開的那一瞬間,我真的被感動到,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刻將標籤撕下,事後貼補差額入賬也沒關係,重點是,小妹妹的心意確實打動了我,這樣的小小感動,在跳蚤市場開幕的第二週留下了圓滿的句點,這個晚上,我因為小妹妹離去前臉上的笑容而歡喜入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1

龍潭啟智教養院

加入時間: 2007.05.21
9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感恩2008,龍潭啟智展望2009!

2009-01-05
瀏覽:
3,992
推:
1
回應:
2

背誦心經的練習過程。

2008-11-03
瀏覽:
4,656
推:
0
回應:
3

社區適應的小趣味。

2008-10-18
瀏覽:
4,729
推:
3
回應:
0

小天台上的快樂。

2008-10-10
瀏覽:
3,806
推:
0
回應:
0

院生復健點滴。

2008-09-24
瀏覽:
4,222
推:
0
回應:
0

院生們的籃球比賽!

2008-09-01
瀏覽:
3,728
推:
1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高原國小篇。

2008-08-19
瀏覽:
4,252
推:
3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渴望園區篇。

2008-08-13
瀏覽:
5,670
推:
0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土地公廟篇。

2008-07-31
瀏覽:
3,963
推:
0
回應:
0

送給老師的禮物--社工員柳時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