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聲穿透划向出口-真理大學龍舟隊點燃傳統文化星火

文字-A A +A

△2021年高雄市愛河龍舟錦標賽

(圖源:真理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家維拍攝)

       龍舟是傳統中華文化的經典體育項目,在每年的端午節,各地會舉辦盛大的龍舟競賽應景,成為每年端午節不可或缺的傳統習俗,現今不只是節日才會划龍舟,而是一年四季都會進行的運動。近年來,國際龍舟聯合會、中華民國龍舟協會積極推廣龍舟運動,例如在台灣有臺北國際龍舟國際錦標賽、臺南市國際龍舟賽等比賽,亞洲及歐洲則有捷克全國龍舟錦標賽、中國龍舟公開賽等重大賽事,透過各類型比賽來歡迎各年齡層對龍舟有興趣的朋友參賽,更吸引許多新創隊伍加入。                     

       位於淡水的真理大學龍舟隊創成立於2019年,在隊伍創辦後的兩年當中,真理大學龍舟隊參加國內各大小賽事,且於2020年南下高雄參加高雄城市盃全國龍舟錦標賽並奪下五金,成為當屆比賽最大贏家,近年來龍舟比賽越來越盛行,不再單單是端午節的民俗活動,在其他節日也會定期舉辦龍舟比賽,參加此項運動的選手人數如年攀升,現今的龍舟和過往的不同處在於,近年的龍舟精神較偏向於「健身」及「團結」的形象,因此吸引更多人投入,而現今的龍舟賽也逐步走向國際化,裁判制度、國際認可的賽制令比賽更加公平,吸引世界各國選手矚目及參與,並同時期待在未來龍舟賽能列入奧運項目當中,讓傳統文化可以延續下去。

 

因緣際會,加入真理大學龍舟隊的契機

       真理大學龍舟隊,創立至今僅短短兩年,卻能如年寫下輝煌賽績,回顧最初加入契機,真理大學龍舟隊副隊長張佳馨表示,高中就結識范教練,那時也是練習龍舟,後來得知范教練想在真理大學發展龍舟,覺得很有興趣從而追隨他的步伐來到了真理大學。

加入契機除了跟隨教練腳步進入隊伍外,也有選手因巧合緣分踏入此龍舟家庭,槳手林家維坦言:「那接觸的時候是大二的時候,大二下學期的時候就是龍舟隊在學校還不太算有名氣,那他因為人數那時候比較少,那學校也那個龍舟隊在招生那學長張佳華學長因為剛好認識的范老師,那他就跟范老師致敬,推薦說我的田徑隊的學歷身材不錯,那有一些記憶力體能什麼都OK。那可不可以讓他試試看,那後來范老師也聽得建議,就讓我進入隊伍試試看。」

△2021年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

(圖源:真理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家維拍攝)

 

凝聚團隊力量,幕後推手范良誌教練

       范教練於2019年創立真理大學龍舟隊,並帶領隊伍至各大城市奔波參賽,給與選手們在河道上賣力拼博的表現及機會,身為隊伍幕後最大功臣的他,當初則是剛好有職缺的契機,來到真理大學任教:「其實我來到真理大學坦白一點也沒有設定,因為基本上哪裡有教職就哪裡去,又剛好一個契機,剛好到這裡,大學剛好有應聘到上來之後,那當然就是,過去一些的一些培育的一些高中,或是剛好我在這個領域當中算是有在經營,所以大家都認識我,」

       而范教練在學校的時間,不僅僅擔任授課教師、隊上教練,更是在學生們間,一個爸爸的角色,范教練表示,基本上如果是外地學生來這邊讀的話,我等於是半個爸爸,所以他們接觸的時間可能會比家人還多。這些學生當然還是我的學生,但是我的年紀也到了,我就覺得他們真是我的孩子,一樣除了訓練專業的知識以外,我還希望他的生活啊,品格或者是他們有什麼問題都會來找我,還教育他們就當作孩子自己的孩子在那邊大該教育他們。

       在經歷兩年各大大小小的賽事中,令范教練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在高雄那場隊上報名了九項的賽事,教練表示,那場比賽對我來講就是一個練兵,什麼叫練兵,也許有些隊伍,他只參加一項,可是我們可以參加到九項,所有的選手,基本上就是分配他們各司其職,整場兩天,比賽兩天,真正從早上到下午都是真理大學,所以他們不斷地下去磨練,磨練磨練。在這磨練過程當中就是會累積一些經驗,這對我來講就很難忘。

 

亦師亦友,學生眼中的范良誌教練

       無論有無賽事,隊員們每天和教練朝夕相處下,教練植下了什麼樣的形象在隊員們心中,真理大學龍舟隊的槳手林家維表示,我覺得自己真的跟他是相見恨晚啊,其實我跟范老師的個性其實還蠻像的,對一樣事物其實很直著,而且我們熱忱都是很高的,尤其是在運動經濟這方面,在不管是帶領的隊員的方面,我們都很喜歡帶領大家一個團隊去做一件事情,去努力一個像范老師的目標。

       隊長黃子剛則認為,教練的教學似於美式風格:「我覺得范老師是一個很好很厲害的領導人物,就是以他的方式可能比較偏向美式教育,就是他把問題丟給你,然後給你一些線索,然後叫你自己去把這一條這個這題題目解開了,就不會像某些老師就是跟你講說喔,就是這一套,流程走完就對了。因為他給我們很大的那個想法就是那我們去自己執行的空間比較多,然後它就是一個有問題都會點出來,所以我覺得老師算是一個比較核心的人物,他可以帶領某一些人,就是有比較多自我發揮,並不是那種死板板那種教育方式。」

 

團隊磨合期,面對和改善成為更強壯的隊伍

       對於新創的隊伍而言,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磨合,是他們面臨首要的危機,真理大學龍舟隊的槳手鄭安喆表示,我覺得真理大學他還是一個非常不成熟的一個隊伍,還在成長當中,因為這一大學龍舟隊他才成立不到一兩年,所以大家都還在磨合,磨合期間其實還是會有一些爭吵,向心力也不夠,教練做得很好,但是團隊上還有太多摩擦,還需要努力去改善。

       即便在溝通上無數次的爭吵,卻也能為隊上帶來另種合作效應,隊長黃子剛表示,有時候溝通會比較激烈一點,但就是有辦法改善,我們會去找教練協調。這樣子整個團隊會慢慢壯大,我覺得以某一些隊伍來說,假如一支隊伍持續的鬥爭或者爭吵且沒有得出結論,會在比賽時表現不好及成績會上不來。我覺得我們隊伍算是比較有團隊性會比較好,會比較合作的那一種。

 

△2021年台北市社子島國際城市邀請賽

(圖源:真理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家維拍攝)

 

划出傳統文化價值

       從零帶起的龍舟隊,除了教練的熱忱,不可或缺的還有隊員們的向心力,龍舟不僅是項耗大量體力的運動,更需要的是隊員們的默契合作,四處奔波參賽雖為選手們帶來了身心俱疲,卻也讓世人們看見真理大學龍舟隊,看見龍舟的新穎,以及未來的可塑性。「一樣除了訓練專業的知識以外,我還希望他的生活,品格或者是他們有什麼問題都會來找我,還教育他們就當作孩子自己的孩子在那邊教育他們。」教練帶著自己的理念以身作則,期許自己帶出的學生不僅技術、學業顧好,更重要的是品性,在學校的所有時間,扛起了爸爸的角色,也扛起了整個真理大學龍舟隊,期待在教練持續的帶領下,選手們都能在專業領域上大放異彩,同時也期待龍舟運動的壯碩,在未來划向國際舞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10.14

林心榆

加入時間: 2019.10.14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真理大學與仁道協會合作淨灘活動

2019-12-03
瀏覽:
2,116
推:
91
回應:
0

鼓聲穿透划向出口-真理大學龍舟隊點燃傳統文化星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