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統」找到「勝利」— 真理大學男子一般組籃球隊

文字-A A +A

對於大學籃球校隊而言,大專盃一定是最重要的比賽,沒有之一,除了關係到學校的榮譽以外,也關係到球員的未來發展,如果籃球隊能贏下越多的比賽,對於球員來說,也能增加個人的曝光率,從而讓職業聯賽的球探看到自己,未來才有更多的選擇,像是輔仁大學一般組—袁加樂在畢業後便成為職業球團璞園建築練習生,經過努力現已成為正式球員,這也成為了一般組球員的目標。

 

(圖片說明:袁加樂個人宣傳照/圖片來源:桃園璞園建築籃球隊)

真理大學一般男子組,近年成績相較從前進步許多,尤其在有陳翰霆、翁振鈞兩位後衛的加入以後尤其明顯,兩位生力軍的加入,彌補了外線戰力不足的劣勢,再搭配上原有主力的配合,使這支球隊戰鬥力上升,成為能夠與其他學校抗衡的球隊。

 

(圖片說明:真理大學球員/左-翁振鈞/右-陳翰霆/圖片來源:真理大學男子籃球隊)

108學年加入陳翰霆、翁振鈞以後,不僅獲得預賽分組第二,也獲得北區排名第六,雖止步於全國賽,但這是真理大學一般組籃球隊從未得過的成績,也讓球員看到重拾信心,渴望再創佳績。

【107-109學年度真理大學大專盃戰績比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      表格製作:彭韋堯】

在教練球員還沉浸在勝利的喜悅時,卻忘記陣中唯一中鋒即將畢業,面臨內線身高嚴重不足的窘境,這也讓李麗瓊教練決定改變球隊風格,從陣地戰改變為更注重攻守轉換的速度,講求快狠準,但這卻沒在109學年度大專盃看到效果,在沒有中鋒的情況下,防守節奏時常被影響,只能靠著陳翰霆、翁振鈞在進攻端佔便宜,最終止步於複賽。

(圖片說明:真理大學團體照/圖片來源:真理大學男子籃球隊)

如今,球隊不僅轉換風格沒有奏效,也面臨招生問題,原球隊成員只剩9人,新進球員大多沒受過正規訓練,無法跟上球隊腳步,且訓練過程綁手綁腳,要花更多時間在新進球員身上,大專盃在即,球隊該如何調整,已成為一大難題。

(圖片說明:真理大學團體照/教練(中左)王瑞麟(中右)李麗瓊/圖片來源:真理大學男子籃球隊)

任何事情都要從基礎開始

真理大學屬於防守型的球隊,因為平均身高的不足,再加上沒有一個特別突出的得分手,所以在體能跟防守的訓練上會吃上許多。真理大學教練李麗瓊說道:「任何事情都要從基礎開始,沒有好的基礎,再好的戰術都沒有辦法發揮到極致。再加上沒有球員喜歡防守,防守又是一件做苦工的事情。進攻再強也會失常,但防守不會,所以只要願意做好防守,贏球的機率就會高上許多。」

 

隊長翁振鈞表示:「因為學校沒有專屬的重訓室,有也只是零星幾樣器材,而器材也過於老舊有些都生鏽,在安全上面都沒有達到標準,所以在訓練上都是以徒手的方式練習,像是伏地挺身、深蹲摸籃板這些不用器材就能訓練的動作。」

(圖片說明:真理大學防守畫面/圖片來源:真理大學男子籃球隊)

少了籃球生活會變得很無趣­

到了大學勢必要享受大學生活,但這群學生犧牲自己課餘的時間留給了籃球,幫助真理大學籃球隊創造隊史紀錄。大二球員許生明表示:「籃球對我來說是生命中的一部份,像我的家人一樣,從小時候陪我到長大,從國小到大學都在打球,但沒有打過校隊,上大學後想嘗試加入球隊。所以,感覺少了籃球,生活會變得很無趣。」

(圖片說明:大二球員-許生明/圖片來源:真理大學男子籃球隊)

學長畢業後,學弟必須更努力

真理大學在110學年結束後,主力球員陳翰霆、翁振鈞及其他大四球員即將畢業,球隊隨即面臨了斷層的問題,在沒有大三學長的情況下,大二球員將接下球隊的主導權,心境上也會面臨一大挑戰。

 

大二球員黃奕霖說道:「覺得自己在心理層面要增加,抗壓性,球場上的壓力,像我上場的時候容易緊張、怯場,自己要想辦法克服,專心投入在球場上,在球場扮演該扮演的角色,心態要穩住。」

 

(圖片說明:大二球員-黃奕霖/圖片來源:真理大學男子籃球隊)

同為大二的唐煒傑表示:「學長的離開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新的考驗,球隊勢必要有人挺身而出來穩定軍心,不能因為學長的離開,導致團隊分崩離析,我們應該要更團結,把教練要求的做到最好。」

(圖片說明:大二球員-唐煒傑/圖片來源:真理大學男子籃球隊)

 

110學年度大專盃已經點燃戰火,北部各分組有些已經確定晉級隊伍,而真理大學與宜蘭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分為同組,真理大學依舊靠著防守守住勝利,獲得兩勝一敗,以分組第二的積分晉級,將真理大學的防守帶到北區複賽延續戰火。而複賽將於三月中旬開打,真理大學又將如何守住勝利?又會將隊史成績推往更高層,還是遺憾落敗追平隊史?就看李麗瓊教球員們該如何將狀態調整到最好,以最好的陣容衝擊其他強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28

罐子

加入時間: 2021.12.28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傳統」找到「勝利」— 真理大學男子一般組籃球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