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地飛行的自行車選手-黃義裁

文字-A A +A

 

「風在前,無懼!」是自行車電影「破風」中的一句對白,自行車運動是個團隊運動,在賽場上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使命,無論是在前端領騎,還是在後觀察敵人動態,只要其中一員出錯,就可能影響整個團隊。而本次要介紹的是來自台中TEAM CYTO 自行車俱樂部隊選手---黃義裁。

 

自行車轉動黃義裁的人生

原本是網球選手的黃義裁,因為叔叔買的公路車而踏上自行車這條偉大的航道。起初只是覺得好玩,常常騎出去繞繞。後來加入故鄉雲林當地車隊「雲149」車隊,在一次名為杉林溪登山賽的賽事中,發現自己對騎車很有天份。經由前輩的鼓勵下,開始自行車的選手生涯。義裁說:「自行車帶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車子能帶著我遊山玩水,把雲林騎遍了,就往外地去探索。用喜愛腳踏車的心情來做喜歡的運動,只要夠喜歡自行車就不會是負擔反而是動力。」此外,黃義裁選手於今年的全運會代表著家鄉雲林縣參賽,與前輩們並肩作戰,且獲得了總排19名的佳績,同時也是隊上表現最佳的一位。

與職業人同場競技的感觸

身為業餘選手的義裁,現在的身分是學生,上課之前可能會4、5點起床練車,或是利用課後時間騎車、踩訓練台來完成訓練,義裁表示:「雖然時間不多,但只要有心就可以訓練。」自行車是個團隊運動,車隊會在比賽前,分析比賽強度,不僅帶給自己更大的刺激,也從中學習汲取經驗。

享受比賽,沉浸其中

每次新的賽季,對於選手來說都是不一樣的挑戰。有時因為個人狀況影響表現,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用熱情去對待每場賽事。身為CYTO車隊重要成員的義裁在賽前都會按ˊ照比賽的特性去做準備,不同比賽有不同課表的安排。賽前仔細檢查器材,避免比賽時有故障發生。每次訓練或是比賽完,收操是很重要的,要拉筋、用滾筒按摩放鬆。 對於現在的比賽來說,成績已經不是首要目標考量。對比賽的過程享受其中,所遭遇的事都會是不一樣的,可以帶給你難忘的回憶。

起伏不定的過程

在進入CYTO車隊前,黃義裁選手一直待在雲林當地車隊「雲149」這是一支俱樂部聯賽時期這個車隊出過很多有名的佼佼者 義裁也在這支車隊中獲得很多前輩的照顧,這也是奇蒙他的車隊。後來在高三時期參加了一場比賽認識了現任CYTO隊長邱秀賢,從此對自行車生涯有很大的轉變。而當選手也有陷入低潮之時,黃義裁在2019年暑假比了一場登山賽不小心摔車,雖然僅有皮肉傷,但也休息了一個禮拜,再度回到自行車上時對騎車有倦怠感,連續休息兩個禮拜。之後藉著參與朋友的休閒約騎,才慢慢調適心情,再度對自行車燃起熱情烈火。

職業選手與業餘選手的抉擇

現就讀大學三年級的黃義裁表示:「以學業工作為重,自行車為輔,並竟這是一個生活樂趣跟消遣,如果有機會成為職業車手的話,心態要有很大的轉變,為了贏得比賽,需具有競爭力且更加有侵略性,心態上會有180度的大轉變,最後薪資如果對生活有利,就可能會試個一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15

彭沛然

加入時間: 2019.10.15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淨」一份心力

2019-12-02
瀏覽:
1,757
推:
0
回應:
0

貼地飛行的自行車選手-黃義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