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菸防法的修法來保護老幼的健康

文字-A A +A

日前公投結果出爐,「重啟核四」、「禁止萊豬進口」、「三接遷離大潭藻礁」和「公投綁大選」皆未通過。其中「重啟核四」正反雙方差距最大,不同意票比同意票多出將近四十六萬票。正方主要論述為使用核能是低碳能源,而且核電可以提供穩定的電力並較其他燃煤發電少了空汙的問題,因此現在的國際能源趨勢是減碳大於廢核。反對方則主要質疑核能的安全性,以及核廢料處理的相關問題,此外續建核反應爐平均需要至少十年,因此即使決定要續建核四,接下來的十年內,依舊會缺電。 

對於核四公投的結果,郭台銘受訪表示,這樣一來明年我們肯定缺電,不論是工業用電還是民生用電。缺電的問題其實很複雜,主要來自於核電力產生的電只占總電量的百分之十二,而未來的工業用電也會大幅增加,例如台積電未來的用電量可能會從百分之五升高到百分之八十。此外,繼續使用燃煤發電產生的空氣汙染等問題,這都有待政府進一步解決。 

但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空氣汙染除了燃煤發電、汽機車廢氣之外,還有就是燃燒紙菸產生的二手煙問題。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資料,我國每年約有三千人死於二手煙害。傳統燃燒式紙菸所產生的二手煙,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也是不吸菸的成年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肺癌和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除此之外,二手煙會增加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令人擔憂的是,最近的許多研究顯示,二手煙也會加重兒童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甚至阻礙兒童的生長發育,增加日後胰臟癌的風險。此外,最新研究更顯示,二手煙會增加老年人罹患衰弱症的風險。一旦老人罹患衰弱症,會增加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失智症或死亡率的風險,且容易跌倒,身體失能的機會更是身體健康者的五倍。 因此燃燒紙菸產生二手煙,說是兒童與長輩們健康的隱形殺手,一點也不為過。

現在好不容易疫情趨緩,終於可以全家一起外出曬太陽散心,但卻時時還要擔心外面的二手煙會影響孩子與長輩的健康。不過,衛福部早在去年就提出了《菸害防制法》的修法草案,其中修法包括了擴大了禁菸場所,禁止在各級學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服務場所、半戶外的開放空間之餐飲場所和酒吧夜店吸菸,的確較可以讓民眾遠離二手煙害。根據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的最新民調報告指出,有高達90.1%的民眾認同衛福部的修法立場,支持政府以衛福部版的《菸害防制法》草案作為修法方向。而且有81.8%的民眾表示若政府支持修正《菸害防制法》進而維護民眾福祉,會增加對政府的信任感與支持度。 因此現在民眾對於菸害防制法修法的期待非常高,希望政府能正視民眾的需求,盡快將菸害防制法的修法草案在年底前送到立法院審查,盡快給我們的孩子和長輩們一個遠離二手煙害的健康生活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2,542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2,009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882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40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27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02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795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32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422
推:
0
回應:
0

我們需要菸防法的修法來保護老幼的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