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就是力量-真理大學圖書館

文字-A A +A

記者/蔡佳欣

根據真理大學圖書館資料記載,圖書館創立於民國54年9月,目前擁有56年的歷史,目的是為了提高校園讀書風氣、改善師生研究環境所建立。在民國83年改制為學院,由「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圖書館」更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圖書館」。後於民國88年間升格為大學,最後更名為「真理大學圖書館」沿用至今。

真理大學圖書館一樓門口。(圖/蔡佳欣)

蘊藏豐富圖書,結合電子資源。

館內統計資料顯示,歷年至109學年度,紙本圖書(包含紙本期刊及報紙)總數量高達「四十六萬」冊,電子書(包含電子期刊、資料庫等)共「四十萬」種。除此之外,每本書都有獨立的索書號。師生能夠透過「真理大學圖書資訊系統」,查詢書籍所在的樓層及資訊,並提供預約書籍、辦理續借、查詢借閱記錄等等…功能,師生和校友只要持有本校教職員證、學生證或借書證,即可到一樓服務櫃檯辦理租借手續,相當方便。

真理大學圖書館一樓服務櫃檯。(圖/蔡佳欣)

提供優良視聽設備、舒適安全的討論空間。

吳姓管理員透露,樓層從B1到4樓,書籍又分為18類,B1主要是以外國語文參考書為主,一樓及二樓為中文書庫,包括社會科學、語言文學類等…,其中教科書只能借閱一天,並不得續借、預約。三樓主要是放置期刊、過期的報紙,四樓則是電腦軟體及自然科學類、歷史地理類等相關書籍。另外,圖書館內也提供了電視及電腦、DVD播放機、耳機、印表機等設備,還有光碟租借服務及租用討論室場地,提供師生們高品質的視聽設備,讓大家有更良好的討論環境,閱讀喜愛的書籍。

真理大學圖書館一樓書庫。(圖/蔡佳欣)

一樓多媒體書籍專區、教科書專區。(圖/蔡佳欣)

真理大學圖書館三樓期刊。(圖/蔡佳欣)

學生們利用圖書館內提供的資源設備。(圖/蔡佳欣)

舉辦講座&活動,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真理大學圖書館表示,每學期都會不定期舉辦講座,或是相關特別活動,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像是鄰近考試週時,會發放「All Pass」糖(簡稱歐趴糖)給同學們,祝福各位同學考科都能全數通過,並得到好成績。如果有新書入館時,都會集中放置在一樓的「新書專區」,也會發佈在「真理大學圖書資訊系統」的「新書通報」,即時更新館內書籍資料。館內整體風格與裝飾擺設,會隨著節日的不同而做改變,校內也會舉行節日佈置競賽活動,勉勵辛苦佈置的各級行政單位,讓師生們能夠在漂亮又乾淨的環境裡,享受閱讀的快樂。

真理大學圖書館一樓的新書專區。(圖/蔡佳欣)

真理大學圖書館榮獲「校園環境暨聖誕佈置競賽活動」冠軍。(圖/蔡佳欣)

疫情肆虐,影響進館人數。

館內統計資料顯示,2019至2020年各系師生、校外人士的進館人數,有減少的趨勢。相比2019年的進館總人數「五萬六千人」,2020年的進館總人數「五萬兩千人」,足足少了四千人,其中法律系學生進館人數為各系最多,連續兩年進館人數都高達「六千七百人」。因2020年間發生「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事件,受疫情影響關係,交換生取消來台學校就讀,以及學期中改為線上上課方式,這些都是導致進館人數變少的主要原因。

真理大學圖書館一樓座位區。(圖/蔡佳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25

jiaxin_1117

加入時間: 2021.11.25
1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籃球國手製造機-金華國中

2023-06-15
瀏覽:
3,128
推:
0
回應:
0

文化國小籃球隊

2023-06-13
瀏覽:
10,921
推:
0
回應:
0

以禮為始,以禮為終-劍道選手吳紹鳴

2023-06-09
瀏覽:
2,745
推:
7
回應:
0

百年古蹟,悠久的歷史風情。

2021-12-29
瀏覽:
2,372
推:
0
回應:
0

協助流浪動物-關注世界的每個小生命

2021-12-16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都市中的綠色沙漠-新北市大都會公園

2021-12-16
瀏覽:
1,920
推:
0
回應:
0

讓地球和人民更健康,種植有機和無毒農業最妥

2021-12-16
瀏覽:
2,830
推:
0
回應:
0

社群媒體從Facebook 走向Instagram

2021-12-16
瀏覽:
1,829
推:
0
回應:
0

知識就是力量-真理大學圖書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