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兩岸青年學生公民新聞研習營研習紀實報導

文字-A A +A

本屆活動聚焦於綠能科技發展與地方創生,專注臺灣的相關產業,培訓公民新聞寫作,有七大課程。如課程主題思路引導、公民新聞作品導論等。在公民報導的同時,要有持續學習的熱誠;閱讀寫作教學工具書籍、專業領域書籍、學習同業的報導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等累積你的報導,從成為獨立記者開始。在建立採訪人脈方面:盡量累積更多採訪對象,與採訪對象建立友誼在養成求真的習慣上,要有說真話的媒體,訊息流通可以推動民主,形成民意、促進行動、讓決策更民主。由於所有新聞都是選擇過的,左右選擇的原因可能是價值觀、政治偏好、商業利益等。要能細心觀察,養成好的習慣,1%的改善不會引人注意,但隨著時間過去,所能造成的變化非常驚人。

公民新聞的價值與意義:提供社區與地方資訊,提供第一手見證,制衡或監督媒體的第五權;提供公民觀點,讓無聲者有發聲的機會與場域。公民新聞作為見證者(分享與了解)、關懷者、運動者;公民新聞提供對話平台,讓不同觀點得以交流、辯論。讓公民參與成為參與式民主的典範。

信義房屋宜居之家參訪,是地方創生的例子,地方站出來,攜手創生共存榮。ESG(環境、社會、 公司治理),為企業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也是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凝聚社區、建立互信、共享的宜居之家,由社區一家到「全民社造」,里仁為美,信義誠信為信義房屋的風格。有溫度的創新,帶來無可取代的信任,「先義後利」、「以人為本」的儒家思維,是信義房屋與顧客關係的聯結。在參加兩岸青年公民新聞研習營時,實地探訪「信義房屋」,更有機會一窺其「千仞之高」。

千里之遠,有朋自遠方而來,感受到情感的交流;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始於家庭。以家庭為核心的齊家治國之道,維繫人與人的關係,在於信義先行。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的理念價值提及「找到幸福目標,沿途都是好風光」,因為目標是自己選的,所以不管「路」多痛苦,其實都是幸福之道。2008「2.0 版立業宗旨」:「我們堅信永恆的價值,熱情實現家業夢想,分享每個獨特的故事,共同成就豐富人生,和諧成長、生生不息。」永續經營的理念,可見一斑。

最幸福的人與企業,是為別人帶來幸福,因付出成為最幸福的人。「仁者愛人」,所以信義主張愛人如己、視客猶親,可見「信任」的重要性。在不動產產業活動中,信義領銜之三大理念(以人為本、先義後利、正向思考),影響人心商業經營之道。永續發展著重於企業存續與價值,信義以人才、品質、績效之經營循環設定指標,納入年度計劃與經營檢討中,由人才帶動品質提升,更由品質先行保證業績之隨行。

我在信義房屋的參訪中,更了解一個成功的企業,價值理念與企業文化所以成其大。落實經營人與人的互動,建立於互信,人無信不立,信義的基礎在於愛,有了愛,更充滿了希望與熱情。生命樹長青,在於充滿仁愛與信義的溫暖環境。「信任帶來新幸福」書中,揭示企業創新經營的指導方針。房屋仲介是以人為本的服務業,建立消費大眾心中對信義房屋的信賴,不必以利益為先,惟信義而已。

在營隊中,我學會傾聽,了解公民新聞參與的積極意義。民主的意義與地方創生、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感謝主辦單位與團體輔導員用心,基於人文素養與平等精神,追求地方發展與公義,包容相異與多元發展並行不悖,改變就在此時此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0.29

citizencna

加入時間: 2021.10.29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0

TaiwanPlus參訪心得報導

2021-12-15
瀏覽:
1,583
推:
0
回應:
0

110年度兩岸青年學生公民新聞研習營研習紀實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