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菸的您 請站出來呼喊禁紙菸吧

文字-A A +A

最近許多反菸人士與團體紛紛大力提倡要禁止除了紙菸之外的菸品,真是令人覺得不解。但是,吸紙菸有害健康,難道他們都不知道嗎?

現有的臨床研究證顯示吸紙菸會以多種方式危害身體,導致慢性疾病和癌症的發展。吸紙菸生的健康影響不僅只於吸紙菸者,也會影響接觸二手煙和三手煙的非吸菸者。紙菸燃燒後產生的煙霧中有將近100種有害化學物質和60種致癌物質,會在被吸入後肺部轉移到血液中,進而輸送到人體的每個部位。因此,紙菸煙霧所導致健康危害的分子機制涉及許多複雜生物反應路徑,進而導致氧化應力、發炎反應和 增加DNA 損傷。紙菸煙霧中的化學毒素從肺部轉移到血液中,在那裡它幾乎被輸送到人體的每個部位。

吸紙菸是目前與相關癌症死亡的最大可預防原因之一,約佔癌症相關死亡人數的 30% 。紙菸煙霧中的致癌物質與DNA 結合,導致 DNA 損傷和基因突變。這些基因突變會導致細胞生長不受控制,並抑制與細胞生長和擴散的正常機制,進而導致癌症。吸紙菸與肺癌 、頭頸癌、肝癌、膀胱癌、子宮頸癌、食道癌、結腸癌和直腸癌之間已建立因果關係。此外,目前雖然顯示吸紙菸與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可能相關,但目前證據顯示,患有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其他癌症的吸紙菸者死於癌症的風險比不吸紙菸的癌症患者高。

吸紙菸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其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機制包括內皮功能障礙、促血栓形成作用、發炎反應、脂質代謝改變、心肌氧氣和血液需求增加、心肌血液和氧氣供應減少以及胰島素抵抗性 。吸紙菸和接觸二手煙是導致冠心病、中風、主動脈瘤和外周動脈疾病的主要原因。吸紙菸和接觸二手煙,也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吸紙菸也與慢性肺病的發展有關,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所涉及的一些生理機制包括肺纖毛喪失、粘液腺增生、肺功能異常和造成損傷的發炎反應。吸紙菸和二手煙可能會加劇成人與兒童的氣喘。對於肺部功能影響的潛在機制可能包括慢性氣道炎症、黏液纖毛清除受損、支氣管過度反應、 T 輔助免疫細胞 (Th2) 增加、IgE 的產生增加和更嚴重的過敏 。此外,吸紙菸還會增加罹患結核病和死於結核病的風險。

吸紙菸也會損害免疫功能,導致肺部感染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增加。除此之外,還會影響胃腸道,增加消化性潰瘍病的風險。吸紙菸的停經婦女髖部骨折和骨礦物質密度過低的風險也增加。此外,患有糖尿病的吸紙菸者發生併發症的風險更高,包括腎臟病、失明、周圍神經病變。最近的研究甚至指出,吸紙菸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不吸者高 30-40% 。

被動吸入紙菸的二手煙,也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例如暴露於二手煙的母親的後代出生率低、嬰兒猝死和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最近的研究更指出,二手煙會增加老年人罹患衰弱症的風險和嚴重影響兒童的發育。

所以如果真的是為全國民眾的健康著想,這些反菸人士和團體應該要一起站出來呼籲 : 請禁紙菸 ! 讓造成許多危害紙菸消失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20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二手煙導致癌症的分子機制

2024-04-22
瀏覽:
18,267
推:
1
回應:
1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4,172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2,158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911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65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47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77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19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814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44
推:
0
回應:
0

反菸的您 請站出來呼喊禁紙菸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